中国作家网>> 《邵璞诗选》新书发布暨作品研讨会 >> 正文

施战军发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7日14:45 来源:中国作家网
施战军施战军发言

  上世纪80年代,各个大学都有自己的诗社,非常热闹。我们从《周末,我们去了女同学宿舍》这首诗中,可以感受到复旦大学是多么洋气,而且可以从中感受到诗人的那种自信。我是认认真真读了邵璞的诗,我发现了三个值得我们关注的点。

  第一,读邵璞的诗,发现所有的作品都不是极端的诗。上世纪80年代是流行极端的,当时很多代表性诗人,都有比较极端的抒情。这与当时的时代氛围有关,因为极端的抒情、判断、质问等等,这些诗句写出来就是文学史事件。而像邵璞这样的诗,他属于比较雅正的心声,其中有感伤、犹豫,诗句相对比较清新。所以,我们现在读邵璞的诗依然感到非常深切,觉得它跟我们内心有很多沟通的通道。

  第二,我发现邵璞的诗里面有一种血脉传承的东西。这是我自己的判断,不一定对。比如,他的诗与曾卓的诗有很多互应的地方。两代人面对情感、面对人生、面对命运的时候,他们是怎么想的?曾卓完全是陷在泥沼中一般,在呐喊,而邵璞显然比前一代人想得通透一点。但是,他们的写作之间有很多的相似性。

  第三,在《邵璞诗选》中,1990年8月18号到24号期间写的几首诗值得关注。这些作品,特别是那三首《红水谣》,现在读来依然觉得很好。我当时很激动写下几句话,我说丰饶而骚乱,热烈又慌张,沉迷又决绝,里面多到好像时运在翻转,同时又觉得两性的高潮,那样一种东西,就是一个矛盾体。这一个矛盾体很想爆炸,但是却坚持在燃烧,我觉得这是邵璞诗歌写作的一个高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