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邵璞诗选》新书发布暨作品研讨会 >> 正文

刘立云发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7日14:45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立云发言刘立云发言

  对于邵璞的诗,我觉得既陌生又熟悉。我翻开书柜,找到当年的那本《中国当代大学生诗选》,一看才知道他那时写过一首诗叫《火山》,曾经烫过我一次。我是78届的大学生,我是从边缘参加诗歌运动的。当时学习成绩好的都到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了,学习一般的则大都在省里读大学,我则留在省里。我们班里有个非常奇怪的现象,我们班里要设计划生育委员,那真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年代。我为什么说特殊呢?我是24岁进大学的,我们班大的有30多岁,有一些人完全可以当父亲了。邵璞在诗中写到周末去女生宿舍,但对于我们这些年纪相对比较大的学生来说,进女生宿舍已经没有那种青春期的躁动。我们那时候大部分都有男朋友、女朋友了,或者已经结婚了。但是,从《火山》这首诗中,我们可以看到那一代人的共同性——那种对于国家的担当。

  从邵璞的这本诗选,我想到了当时的大学生诗歌运动。他们是朦胧诗的拥趸,后来又走出了朦胧诗的影响。现在来看,“老三届”的很多诗人,现在成了诗坛的中坚力量。其实邵璞也是整个大学生诗歌运动的一员,只不过他后来转向画画了。他以新的艺术形式来展现他的诗歌思维。这一代大学生的诗已经成了传统,但是我认为传统不是过时的传统,而是形成了一种自序的传统。邵璞的诗歌作为一个样本,让我们看到现在的诗是如何从那个时代而来的,也让我们看到现在的诗是如何在传统的基础上成了一种新的格局。

  现在诗坛生气勃勃,但是很多年轻人写诗,大部分都写自己的遭遇,都从自己单一的角度去看待我们时代。我觉得,30多年来,我们的时代与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中国用30年走了人家近百年的路。到今天,我们的社会充满了活力,也充满了问题,怎么去面对它是诗人必须面对的问题。我觉得在这个时代里面能够找到某种方向,就是担当——这些人对于社会的担当、对于时代的担当。这些东西,从邵璞的诗里面可以看到,从这一代人的诗里面可以看到,但是未来中国的诗歌发展,怎么样来展现担当,需要年轻的诗人们进一步探索。人们对于中国诗歌是寄予很大希望的,诗歌在未来怎么写下去,怎么培育新一代诗人,值得我们关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