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邵璞诗选》新书发布暨作品研讨会 >> 正文

张力奋发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7日14:32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力奋张力奋发言

  我是邵璞在复旦大学的同学,他可能是我的学长,但是不是一个系。邵璞当年写了那首《周末我们去了女生宿舍》,正好是我进大学的第一年,在复旦屈原诗会上,当时邵璞在复旦的大礼堂朗诵了这首诗。当时的女生宿舍我们都很想去,但是可能去不了,邵璞当时能够去,有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他有一把钥匙,就是他的诗。我记得当时在复旦的时候,诗人和哲学系的同学身边都围着许多非常漂亮的女孩子,这是让我们非常羡慕的。1988年以后我离开中国去了英国,其实我当时跟邵璞结识,第一是因为他的诗歌,因为我觉得有一个人能去女生宿舍,还能写女生宿舍,当时在我看来是一个特权。后来跟邵璞有了更多的接触,我发现他不但是一个诗人,有自己的想象,他又是一个非常坚强的行动者。

  看了邵璞的这些诗,我在想一个问题,80年代现在看起来已经是一个非常陌生的时期,那个时候去女生宿舍很难,现在逼着女生只能频繁出入男生宿舍。所以那个非常天真的、充满憧憬的世界已经离我们远去。我觉得诗歌在远离我们,我也问了很多做出版社的朋友,他们说现在诗歌跟80年代不一样,那时每一本诗集都可以成为一本畅销书,现在似乎诗歌在我们生活中被边缘化了,读诗的人越来越少。当时在复旦读书的时候,我们常说这样一句话,复旦人都不太有用,都在培养一些自由而无用的灵魂。现在回想起来,我们当时觉得很多无用的、毫无目的的东西,可能是成为支撑我们人生体验中非常重要的东西,所以我想说,希望这本诗集不是邵璞的最后一本诗集,还是呼唤一个诗人重新的归来,也是把80年代和现在这个时间和空间,能够重新的接上。因为,我觉得一个没有诗歌的国家,一个不读诗的民族,是非常可怜的,能够生活在80年代,我觉得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