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邵璞诗选》新书发布暨作品研讨会 >> 正文

叶延滨发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7日14:32 来源:中国作家网
叶延滨叶延滨发言

  邵璞是中国80年代诗歌运动的参与者,他是大学生诗歌运动很重要的代表性人物。作家出版社出版的《邵璞诗选》,实际是80年代大学生诗歌运动的一个样本。因为邵璞80年代在学校开始写作到90年代封笔,这本诗集为80年代的思想运动提供了很好的样本。邵璞是上海复旦大学的学生,他的《周末去了女生宿舍》,对还没进过女生宿舍大学生们,其实很重要,题目本身就是朦胧的,因为大学宿舍是个很敏感的地方,如果大学是一个游泳池的话,那么女生宿舍就是比基尼遮住的地方。这首诗实际上进入了那个时代,思想解放和青春萌动的证据。

  第二我对邵璞比较关注,他的诗选没有按照时间顺序编,他第二辑叫做《青春萌动时期的记录》,一个大学生对于爱情、青春,还有对理想的憧憬都集中在第二辑,而这种体现中最有萌动色彩的是对女性朦胧的感觉。第二辑是个爱恨交集的时代,是爱情的隔影,在爱情的隔影中间,我们那个时候爱情很执着,而且那个时候恨也是很干脆的。那个时候年轻人总觉得自己说的算数,其实都不算数,第三集80年代转入90年代,是一种告别的无奈,是对青春的告别,这里写了很多他的希望,是对青春和诗歌的告别,从青春的萌动到爱的赠言,最后是无奈的告别,这就是80年代中国诗歌的一个整体的缩影。后来邵璞虽然告别了诗歌,但是他没有告别艺术,没有告别他的良心,因此他成为一个非常有见识的画家。

  我看了以后非常欣慰,诗集的意义不在于我们重新把邵璞80年代的诗重温一遍,而是这个诗集本身是中国80年代非常重要的诗人研究的样本,为80年代诗歌提供了一个可信的资料。第二,诗集能够让读者看到整个时代的变化,青春的萌动,改革开放的喜悦,对于爱人、对大自然、对国家的一腔赤诚的爱,最后到了90年代无奈的告别,这种是中国朦胧诗运动、大学生运动的一个缩影,这非常值得研究。第三,我希望这本诗集的出版是一种呼唤,呼唤一个诗人的归来,呼唤很多诗人告别后,重新回到诗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