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邵璞诗选》新书发布暨作品研讨会 >> 正文

阎晶明发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7日14:31 来源:中国作家网
阎晶明阎晶明发言

  邵璞是一个诗人同时也是画家,简单说一下我对他诗歌的印象。我跟他的年龄是最接近的,我也是1979年的学生,所以他诗歌中表达的很多东西跟我非常接近,我尽管自己没能成为诗人,但是很喜欢诗,看他的诗特别能回到从前的那种感觉。而且他的诗确实跟朦胧诗有着非常深的渊源,像朦胧诗选也是我多年来一直持续阅读的一本,还有新诗潮诗集。他的诗能让人想起那个时代,那时候写诗都讲究押韵,朦胧诗实际上跟邓丽君的歌曲一样,在80年代有点“靡靡之音”,但过了30年后再看那些诗,读者会觉得非常传统,真的是古典的一部分。其次是意象,邵璞的意象跟北岛的意象不太一样,北岛他们对一个事物可以用几十个意象来描述。邵璞的诗要稍微舒缓一点,所以他的意象没那么密集,但他在意象和押韵之间找到了一种平衡,所以他的诗读起来有种舒缓的、绵延的、更加古典的感觉。

  说到他的画,我认为他的诗跟他的画是很有联系的。比如在邵璞的诗里,最浅显的,诗人对抒情的对象、诗的题目的选择,其实都有点跟美术重合的意思。有特别多的地名或者有一种明确的方位感,哪怕是小的湖景、大的黄土高原,或者某一个方位的状态,一种环境,其实在他的诗里边,这种诗特别多,第二辑、第三辑中有70%以上有明确方位感的地名。诗人将一个地方、一个物件,作为自己诗的对象,而它们也可以是一个画集的题目序列的标识。诗人对空间的把握、描述能力非常独特,这可能跟他后来做画有一些联系。、很多诗可能也是为自己的画题的诗,他用诗来阐述画,这些都非常有趣,也值得我们研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