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邵璞诗选》新书发布暨作品研讨会 >> 正文

仲呈祥发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7日14:30 来源:中国作家网
仲呈祥仲呈祥发言

  诗书画是中国艺术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而邵璞在这三方面的成就是独树一帜的。我读了他的诗,欣赏了他的书法,又看了他的焦墨画之后,感到眼前一亮。这是一种极具个性、极具创造力,在中国文坛值得关注的一位艺术家。首先,我从邵璞的诗书画作品里领悟到了一个道理,艺术家最重要的是文化底蕴,而文化底蕴里最核心的部分又是他的文化自觉。我读他的诗《周末我们去女生宿舍》是很早之前,发现诗里有一种意境,有一种精神追求,和当年其他人写的小说相比,反映出来的境界不一样,艺术家的哲学思维主要体现在境界上。他的书法更是独具个性,尤其他的焦墨画,我从邵璞的焦墨画里悟出来了诗心,所以他的诗书画一体,都是从他艺术家对外部世界的感悟、自然而然流淌出来的,这对整个艺术创作和艺术规律的把握,对艺术家的培养和造就都是极具普遍意义的。研究这样一位有个性、有成就的艺术家,进一步探索新的方向,这是很有价值和意义的。

  第二就是,我很赞赏邵璞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对艺术的执著追求。我不懂画,但是因为是国务院学务委员会艺术委员,接触了一些大画家、大书法家。我非常敬重原中央工艺美院的张仃先生,敬重他的原因是他对国画的贡献。张仃绘画的写生比较多,写意的意味不够,而中国国画最大优势是写意。我看邵璞的画,发现他在写意的意味上是很浓的。如果他在这方面能沿着张仃先生开辟的路,也许能走到更高的高峰上去。搞中国画的似乎是越老越好,八大山人最好的画是他晚期的画,齐白石最好的作品也是进入晚年时期。前段时间江苏南通一个老画家100岁去世,但是作品到晚年非常好。马识途100岁时举办了书法展,马老说他有个哥103岁了,写小楷手都不发抖,书画是养生的、养性的、养心的。邵璞今年才54岁,将来能达到更高的境界,为中国画、为中国的焦墨画留下更宝贵的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