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视野声音 >> 2013年《民族文学》作家翻译家改稿班 >> 正文

要关注形式,更要关注思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04日11:04 来源:中国作家网 哈志别克·阿依达尔汗(哈萨克族)

  《民族文学》杂志这个平台,让年轻的少数民族作家可以获得肯定与支持。俗话说,长江后浪推前浪。难道说哈萨克族中就没有优秀的、新鲜的、年轻的青年作家吗?很肯定地回答,我们有。但是事实上,我们却因很多原因造成青年作家不能及时地得到肯定。我相信这一问题在不久的将来会得到很好的解决。《民族文学》积极扶持青年作家,接纳、推荐他们的作品,为这些青年作家的文学素养的迅速提高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

  当今,哈萨克族文学出现了“现代派”与“传统派”之争。事实上,不仅仅是我们这个民族才遇到这样的问题,任何一个民族,到了一定的阶段都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我们应冷静、客观地对待。传统的、优秀的、具有代表性的作家的存在是必然的也是必须的。哈萨克文学需要他们,他们是哈萨克文学的财富。而对于“现代派”,我们也是不能反对的,他们的存在是时代的需要。如果没有创新与探索,那么文学将会停滞不前。与其他民族相比较,哈萨克族年轻诗人所创作的作品,我们翻译与出版得太少,关心得还不够。

  文学作品的思想与形式问题,对于年轻的作家来说是重中之重,是值得关注的。我们常说文学的形式是为文学的内容服务的,至少在我看来这是合理的。任何一个优秀的作家,当他形成一种特定的思维模式时,他也将养成自己特定的写作形式。例如,哈萨克族诗人阿拜,他在创作过程中,为将其思想表现得淋漓尽致,不断探索与创新,最终形成了一种特别的写作形式。人们常说,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值得敬佩的。阿拜的这种勇气与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哈萨克文学的审美标准已经形成,这一标准也会不断地变化发展。我们还是不要太在意华丽的外表,在意的应该是卸下华丽之后的真实。因此,我们不仅仅要关注语言的文学性,更要关注这些语言所表达的思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