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王跃文作品研讨会 >> 正文

李东华:城市化语境下乡土叙事新的可能性和无限魅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18日09:10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东华在王跃文作品研讨会上发言

  我读《漫水》的时候,想起了萧红的《呼兰河传》。萧红说她“所写的并没有什么优美的故事,只因他们充满我幼年的记忆,忘却不了,难以忘却,就记在这里了。”《漫水》让我觉得没办法只把它当一个文学作品来读,我觉得那里面包含有王跃文先生对于故乡、童年最浓郁的情感,他忠实于自己的记忆,那些美好的往事,在经历了人世沧桑的一个中年男子的心里,不但没有磨损,反而越来越清晰,余公公和慧娘娘之间那样一种干净的、慈悲的、温暖的情感,作者用工笔画一样的笔触一笔一笔细细地描摹出来,让读过的人可以真切地感受到,人心深处这样一种澄澈的、值得信赖的、善意的品性是真实存在的。这样一种高贵人性的存在让在滚滚红尘中伤痕累累的人们可以重新建立和这个世界、和他人相互信任的关系。从这个意义上说,它不但是写作的根,也是人在深深地品尝了命运的虚无之后,依然能够在这个世界上安身立命的精神的根。

  王跃文先生是写人性的高手,他特别擅长穿越于人性中幽暗复杂的微妙地带,这一点从这个小说集中的《桂爷》、《也算爱情》、《冬日美丽》等短篇小说以及他那些广为传诵的长篇小说中都能够鲜明地凸显出来,但中篇小说《漫水》和他以往的创作不同,它让我们感受到作者内心的博大与繁复,他不但能够勾勒出人性与命运中的陡峭与荒诞,也能够探察到其中的宽阔与诗意。《漫水》让我看到城市化语境下乡土叙事新的可能性和无限魅力,看到作者艺术世界不断的丰富与拓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