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王跃文作品研讨会 >> 正文

阎晶明:是荣誉还是一顶帽子,要维持还是要抛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08日14:29 来源:中国作家网
阎晶明在王跃文作品研讨会上发言

  王跃文创作有一个烙印难以回避,那就是他是一个写官场小说特别好的作家。“官场小说”是荣誉还是一顶帽子,要维持还是要抛掉,这取决于我们对这个称呼的价值判断。毫无疑问,《国画》是王跃文的代表作,具有很强的开启价值。官场小说有两种,一种有是以反腐为基调,另外一种就是以揭黑幕为目的,而王跃文的《国画》,是在这两者之间找到了自己的一个突破点,这个突破点就是他写的是官场,但是他揭示的是人心,他通过官场的生活,揭示人的心灵世界和精神世界的这种复杂性及其深层密码。《国画》的文学价值和思想价值,被随后掀起来的官场小说浪潮淹没了,没有得到很好的阐释。

  作为一个专业的作家,王跃文当然必须得有一种力量和一种自觉意识,去证明自己不是一个通俗小说家,他是一文学家,是一个严肃的小说家,是一个小说的多面手。于是我们读到了《漫水》以及他的一系列中短篇小说。中篇小说《漫水》从故事性来说不是很强,但是它最具有文化性,我认为它是一篇文化小说,它足以证明王跃文小说的艺术价值。《漫水》是抽空历史的,你看不到太强烈的时代、社会,特别是政治背景,也没有太多的社会矛盾。他写的乡村社会的文化景象。小说里的于公公和慧娘娘,作家写的其实不是爱情,也不写性,而是一种暧昧,只写暧昧的感觉。它不激端、不剧烈,展示一种乡间风俗文化。

  但一个作家不可能完全抛弃自己最擅长的东西。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紧张感和滑稽感,实际上是王跃文创作上的长项。在以《漫水》命名的小说集里,王跃文写同样的村落,但他写了时代变化,其中不仅有暧昧的感情,还有各种剧烈的社会矛盾冲突。王跃本质上是个强烈关注现实的作家。

  这两种小说都有价值。所以说在《故事故源》这个小说里,其中的人物为了达到卑鄙的目的,但是又要借一个高尚的名义,当他们本质上是为了满足欲望,又要借崇高名义去做的时候,这种被撕裂的感觉,可能才反映了今天乡土中国最真实的一面。我觉得这个小说很有价值,它的价值在严肃的意义上说,完全不亚于《漫水》。

  王跃文作为一个作家,需要维持自己那点“小坏”,他有小幽默、小讽刺的天性,他的诙谐和讽刺的非常有韵味,需要保持。作为一个多面手,王跃文可以轻描淡写,也可以浓墨重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