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王跃文作品研讨会 >> 正文

马笑泉:品读《漫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07日16:49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很长一段时间内,我都在思考湘派小说的发展问题。一方面,由历代湘派小说家们经过艰苦创作而累积起来的传统优势要保持,要发扬:对民间语言的出色提纯,“贴着人物写”(沈从文语)的准确和生动,还有与湖湘大地上自然风物之间那种奇特微妙的感应……另一方面,在叙述方式上,在小说结构上,应该可以更多样化,更“活”一些。王跃文先生的新作《漫水》,在这两方面都让我欣喜地看到了亮光。

  相对于那部让我印象深刻的中篇名作《秋风庭院》而言,《漫水》在语言上更上层楼。《秋风庭院》的语言是精致的,散发着书卷气的,有着宋词般婉约萧飒的韵致。而《漫水》的语言则是醇厚的,元气弥漫的,与湖湘风物同构的。这之间的分野,也是汪曾祺作品语言和沈从文作品语言的分野。

  在结构上,《漫水》比《秋风庭院》复杂得多。它采用了一种不完全的并置结构,通过闪切手法的频繁运用,将现在和过去熔铸在同一个小说空间中,使得小说的广度和宽度比采用单纯的顺述方式成倍增长,达到了立体效果。过去为因,现在为果,同时又构成一种新的因缘,把叙述缓缓推向未来,最后很自然地将慧娘娘送上了太平垴。小说在作家的全知视角和人物本身的限知视角之间多次转换,仿佛电影中长镜头和短镜头的交替运用,显得灵活自如。

  最后,我想说的是,王跃文先生对现实有着深自压抑的愤怒和悲感,这一点,在他许多小说中都可感受到。但《漫水》是完全剔除了火气的。在叙述时,他的心是宽的,静的,对所有的人物,都能做设身处地的描写,这无疑来源于作家对人生因缘和合的圆融观照和通透理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