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王跃文作品研讨会 >> 正文

龚爱林:在《漫水》及王跃文作品研讨会上的讲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07日14:39 来源:中国作家网

龚爱林在王跃文作品研讨会上发言
尊敬的敬泽书记、鸿鹰主任,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

  在中国作家协会领导的关怀下,在各位专家学者的支持下,我们在北京迎来了《漫水》及王跃文作品研讨会的召开,内心格外高兴,也格外激动。应该说,今天的研讨会是我们期盼已久的,也是经过反复蕴酿和筹划的。跃文是湖南文学界的自豪,他的中篇小说《漫水》自2012年1月在《文学界·湖南文学》创刊号上发表之后,又被《小说月刊》、《中篇小说选刊》等国内多种权威选刊、年度选本转载和收编,广受读者喜爱,得到了文学界的普遍赞赏,被认为是近年来最优秀的中篇小说之一。我们一直想组织一个高规格的研讨会,让更多的人来了解、喜爱和关注《漫水》及王跃文的作品,今日终于得以实现,如愿以偿。借此机会,我代表唐浩明主席和湖南省作家协会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王跃文的乡村叙事中短篇小说集《漫水》,以农村生活为描写对象,包括《漫水》《我的堂兄》《也算爱情》《雾失故园》《乡村典故》《桂爷》《冬日美丽》等7部作品,这些小说以作者自己熟悉的农村生活为素材,笔触细腻,语言质朴,饱含深情,给人以美好的艺术享受。这些小说由湖南文艺出版社结集出版后,好评如潮。特别是文学圈内好些人,他们对中篇小说《漫水》尤为喜爱,私下认为可与当年沈从文的《边城》相媲美。新华网新华副刊曾发表文章,将其列入“2012,印象深刻的20部中短篇小说”之一,中国作家网、凤凰网、新浪网、搜狐网、解放日报、文艺报、湖南日报、深圳晚报等多家媒体或刊发了评论,或进行了宣传报道。由此可见,这部作品影响十分广泛。

  对于跃文作品的艺术价值,相信各位专家能给出十分专业的权威评价,在此,我不想班门弄斧。我们举办《漫水》及王跃文作品研讨会的目的,在于全面、准确地了解王跃文的文学创作,从这个意义上说,我认为有必要认识一下工作、生活中的王跃文。相比各位来说,我和跃文共事三年,对他的为人处世可能有更多的了解和发言权,因此我就不谈作品,而是谈谈我眼中的王跃文。文品离不开人品,希望能为各位更客观、更全面地解读他的作品提供一些背景和参照。

  一、我眼中的同事王跃文

  三年前,我刚到作协任职的时候,湖南省作协还有一些不和谐、不团结的现象,但我到作协后却没有听到任何人说跃文的坏话。无论是前辈作家,还是文坛新人,无论是机关的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员工,对他都是交口称赞,很是敬重。这固然是因为跃文的文学成就突出,是湖南文学的骄傲,更重要的原因还是他的高风亮节和人格魅力。据我了解,自跃文到省作协机关工作后,所有湖南作协组织的评奖或作品扶持,他从来都是主动回避,从未申报。甚至湖南作协组织参评中国作协的一些重大文学奖项,他从未推荐过自己的作品,仅有的一次申报茅盾文学奖也是出版社报的,他愿意把更多的机会留给其他本土作家。他对自己的这种过于苛刻和自律,有时候甚至为湖南的一些文学奖项留下了遗憾。比如他的长篇小说《苍黄》如果申报当时的第四届毛泽东文学奖,应该是非他莫属的,可他因为自己参与评奖组织工作,主动放弃申报,也为“毛泽东文学奖”留下了永远的遗憾。

  与机关的同事相处,跃文也从来不与人争利;不但不争,还把一些送到他面前的荣誉和利益拱手让人。举个小例子,有一年省作协向上级部门推荐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作协有位老作家很想得到这个荣誉,但投起票来跃文是满票通过,后来是跃文主动提出来放弃申报,把这机会让给了这位老作家。当别人赞赏他这种不计个人名利,把荣誉让给别人的品格时,他却说那位老作家创作大半辈子,成就摆在那里,应该享受这种荣誉。跃文这种无私的胸襟不得不让人折服。

  二、我眼中的朋友王跃文

  与跃文共事久了,我们也成了朋友。生活中的跃文机警风趣,又有一肚子的笑话和段子,哪里有他在场,哪里就有笑声。其先天的幽默才华和为人善良,任谁与其相处,都感觉如沐春风。但面对种种不合理、不正常的社会现象,他又从来是不宽容、不妥协的。他可以因为某部门办事人员的傲慢与混账而勃然大怒,也可以为一件与自己八竿子打不着的不平事摔杯子,可以说是“心里装得下一个世界,眼里容不下一粒沙子”。我想正是有了这种对假恶丑的不宽容、不妥协,才有了他那些辛辣、真诚、幽默,如匕首与投枪一样的杂文。这里顺便说一句,跃文不仅是一位出色的小说家,还是一位优秀的杂文家。

  在我看来,跃文是个有大爱的人。因为生活变故,跃文身边带着三个孩子。我没有打听过跃文的生活经历,但从同事们的言谈中我知道,跃文的孩子们不管是不是他的亲骨肉,都敬重他,热爱他,甚至是崇拜他。跃文的一个孩子曾对自己的外婆说:“我长大要做爸爸那样的人,做一个真正的男子汉。”这孩子还把自己的QQ签名设为“父的门徒”。这个孩子同跃文并不是血缘意义上的父子,可这孩子所敬仰的爸爸却是跃文。这个孩子上高二的时候,因病不能坚持正常上学,跃文让他休学半年,送他到北京香山调养,让他每天清早劈柴升炉子,然后打坐调息,诵读国学经典。半年之后,跃文来北京看望孩子,孩子飞跑过来在跃文的肩上打了一拳,这是他们父子特殊的亲热方式。看到这个在家走路都会哮喘的孩子居然可以飞跑了,跃文禁不住热泪盈眶。这孩子现在身体健康,正在国外上学。跃文担心孩子在国外久了,汉语表达能力会减退,要求孩子利用微博写日记,一则随时了解孩子的生活,一则训练孩子的汉语水平,跃文则通过私信逐日批改孩子的日记。做父亲做得这么细心,叫人闻之动容。

  跃文的小说一向畅销,可以说他很能挣钱;但他却是个不计较金钱的人,为人慷慨,大气。他曾在电视上看到湘西凤凰有所小学条件十分艰苦,他买了一万多块钱的书送去,还资助了三个留守儿童上学;他去云南香格里拉旅行,又在那里资助困难的藏族孩子上学。他把这些事做得很低调,从不对外张扬。

  同事们都知道跃文是个不贪图利益的人,所以省作协把财务交给他管,大家都放心。

  三、我眼中的作家王跃文

  跃文虽然在政府机关呆了将近二十年,也谙熟官场规则,但他身上却无半点官僚习气,骨子里始终是个纯洁的文人。跃文成为作家的身份转变可以说是找回了真我,也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生活状态。现在的跃文,虽然年过半百,但无论面相还是精神都很年轻,这是因为他得到了文学的滋养,拥有了自由之精神,独立之灵魂。

  跃文是位真诚而严谨的作家,创作态度严肃,一丝不苟。《当代》杂志副主编周昌义先生曾经在《文坛那些事》中说到,“王跃文的稿件很成熟,文字也干净。做他的责编很轻松,要不是为了政治把关,连发稿程序都可以免了。”这很好地说明了跃文严肃认真、追求完美的创作态度。

  跃文和大多数作家一样,很有生活情趣和浪漫情怀。他养花种草,也舞文弄墨,但他的真正快乐和性命之所寄还是在写作。他一直把写作视为生命的必须,觉得哪天不写作,就感觉心里不舒服,就不焦虑。这里我感到愧疚的是,前几年由于省作协的工作没有走上正轨,不得不让过多的机关事务占用了跃文的很多时间。希望作协慢慢地走入规范以后,我也尽量为跃文减少行政工作,让他有更多的时间来投入创作。

  人们常说,文如其人,言为心声。人品虽然有其复杂性和多样性,不能等同于文品,但一个作家的气质、性情、学养和志趣在他的文字中必然有所流露。以上我基于对跃文的了解,谈了他的为人,是希望抛砖引玉;对于他的为文,相信各位会有非常精彩的发言。

  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