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王跃文作品研讨会 >> 正文

贺绍俊:典型的湖南意味的“山乡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07日10:06 来源:中国作家网
贺绍俊在王跃文作品研讨会上发言

  刚才龚书记专门介绍了跃文的为人,我听了很感动,从他的为人也能让我感到,王跃文就是一个典型的湖南人,他有典型的湖南人性格。湖南人的性格的确很值得赞赏。我在读了《漫水》这本书后,对王跃文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以前我读过他写现实的小说,一般都是把他的那些写现实的小说说成是官场小说,其实我是很不认同这种观点的。因为我们一般是把官场小说看成揭露性的、写问题的小说,王跃文他虽然写的是官场生活,但是他完全是跟那种在市场上游行的官场小说不一样,他虽然写官场现实中的政治问题,但他并不在意去解决那些政治问题,他更在意的是他写那种问题重重的官场里,做人是如何艰难的,其实他最后落在做人上,所以他是从官场进去,然后他从人心出来,他写的都是人心。《漫水》明显不同于他的写官场的小说,难道是王跃文变了,其实并没有变,因为《漫水》带给我们的新感受,其实就藏在他写官场的那些小说里面,他为什么那么写官场,因为他内心有更丰富的人文情怀,这种人文情怀在《漫水》中漫出了水面,得到充分的表现。

  我就简单说一个观点,我觉得王跃文他是很有湖南文化品格的,湖湘文化造就了湖南文学特殊的风格,现在这种地域风格越来越淡薄,但是我觉得王跃文湖湘文化的积淀很深厚,我觉得这一点特别要张扬一下,因为随着城市化和全球化,地域文化对文学的影响越来越小,我希望还是一些特殊的地域文化,来塑造特别的文学品格。我个人觉得湖湘文化造就湖南文学的特殊风格有三个途径,一个我称之为“湘西风”,湘西山势奇特,人文习俗也奇特,也曾经是一个土匪盛行的地方,“湘西风”的代表性作家有沈从文。另一个我称之为“山乡风”,体现了湖南特殊的乡村文化,其代表性作家就是周立波,还有一种我称之为“市井风”,体现了湖南城镇的特殊文化,这种“市井风”应该说在当代文学前二十余年间是被压抑的,因为当代文学在这一段时期主要是倡导乡村叙事,而城市叙事是被压制的,所以比较有代表性的作家是新时期以后才出现的,何立伟、何顿就是市井风比较突出的作家。我感觉在王跃文的身上兼及了这几种风,从而构成了他的文学叙述的绚丽多彩的特点,这是很不容易的,这可能跟他的生活经历有关系。当然在他身上表现最突出的是“山乡风”和“市井风”。

  假如说过去他写官场生活的小说,更多的是一种“市井风”的话,那么“山乡风”在他这个阶段的写作中是处于一种潜在的状态之中。而读他的《漫水》的时候,就感到他写作中潜伏的“山乡风”突然蔓延上来了。我读《漫水》当然也想到沈从文,但我更多想到的是周立波,我觉得王跃文很有周立波的味道。周立波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乡村叙事的日常抒情,在这种日常抒情中体现出淡雅的浪漫主义,而我觉得在王跃文身上也有这种淡雅的浪漫主义特点,是典型的湖南意味的“山乡风”。

  湖南的这种浪漫主义跟我们平常所论述的浪漫主义不一样,它不是炽热,不是风范,而是像一条长河翻着小波浪不断往下流淌,所以它是一种日常化的抒情。人们往往把周立波看成是现实主义作家,其实他具有浓郁的浪漫主义情怀,但是他的浪漫主义一直被压制,被一种意识形态的东西所压抑,他努力以革命的意识形态来要求自己,追求明确的政治主题,甚至他自己也把浪漫主义的情绪当成革命意识形态的对立面加以否定,但是当他在叙述中进入到日常生活的时候,他潜伏在内心的抒情性就出来了。王跃文显然比周立波要幸运,他不必去压抑内心的浪漫主义情绪,因此他的《漫水》更加强烈地体现了湖湘文化的浪漫主义特征,如果用一个词来描述《漫水》的风格,我想到了温润这个词。当然我更看重的王跃文的兼容性,他是“山乡风”和“市井风”有机地结合了起来。《漫水》从题材内容来说基本上是写乡村的,但叙述的文字语言中又包含着很明显的“市井风”,比方《乡村典故》里所写的几个警察,虽然是乡镇基层的警察,但他们的廖廖几句对话,却让人感觉到分明是穿着警服的“长沙痞子”,我觉得这并不是王跃文刻画人物不准确,而是他故意采取“市井风”的方式来处理人物,达到一种反讽的效果。

  “山乡风”和“市井风”这两种风格的有机结合,就带来王跃文的冷幽默。王跃文的冷幽默在小说中俯拾即是,让我们读起来特别特别地开心,特别地舒服,冷幽默也为王跃文提供了一个捶打语言的途径,王跃文的语言很讲究,很少有那种平庸的、普通化的语言表达,这与他的冷幽默有很大的关系。

  冷幽默也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是一种观察世界的姿态。当他以冷幽默的姿态回过头去写他的乡村记忆时,他就不至于为写记忆而写记忆,就不至于被记忆牵着鼻子走,他面对记忆之所以能够冷幽默,就因为他对记忆具有一种重构的能力。特别是像他的记忆涉及到文革这样的特殊历史时,他就能够超越既有的文革定论,既触摸到文革的日常性,又能从日常性的叙事中透露出文革的荒诞性。比方说《也算爱情》,就充满了冷幽默,在冷幽默的叙述里,呈现出革命浪漫主义是怎么被荒诞化的,但又不仅仅是一种客观的呈现,他的冷幽默继而对这种革命浪漫主义采取一种去荒诞化的手法,更加深化了小说的内涵。但我就对这篇小说的结尾稍微有一点不满,我觉得结尾过于戏剧化,跟他整个风格有点不合,他应该用这种冷幽默的方式制造一个看似很平淡、却又能耐人寻味的结尾,想象这样一个结尾,对于王跃文来说应该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读《漫水》中的七篇小说,虽然从风格上说有一致性,但是他处理的方式和结构的方式都不一样,这足以看出他的小说技巧几乎达到一种炉火纯青的地步。这是我非常佩服的一点。

  读了《漫水》这本书,我对王跃文有了更全面的理解,我觉得他是一个非常成熟的作家,而且是一个建立在湖湘文化基础上、形成自己独特风格的作家。王跃文写《国画》一类小说,造成很大的影响。但他并不被影响所累,敢于换一个笔墨,去写《漫水》这类不热闹的小说,这说明了他已经建立起强大的文学自信心。《漫水》这类作品好像反响不是特别大,这也是可以料想到的结果,因为当代小说的整体趋势是追求现代性的表现方式,是以西方现代小说的起点上再延续下去。而《漫水》的写法基本上是建立在湖湘文化基础上的湖南文学风格的继续发扬。从风格上说是朝后看的,因此我们从中看不到西方现代小说的影子,倒是看到了湖南前辈作家的影子。显然这是一种不合潮流、不讲时尚的写作。但是并非追求潮流的就是好的,对于文学来说,有时候旧的比新的更有生命力,关键看你怎么处理“旧”。所以面对王跃文的《漫水》,我们首先应该摆脱时尚化阅读的干扰,静下心来细细阅读,那么,你就会发现王跃文的文学追求是很扎实的,而且他提供的这种文学样式,也是非常值得我们去挖掘的,所以我觉得湖南作协和中国作协创研部一块来组织王跃文的研讨会,是非常有必要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