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王跃文作品研讨会 >> 正文

邱华栋:《漫水》与王跃文的新世情小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07日08:50 来源:中国作家网
邱华栋在王跃文作品研讨会上发言

  没有见到王跃文之前,我是先读了他的书的。那本《国画》出版的时候,我读了感觉非常奇妙,觉得这样的小说既有着传统中国章回小说的那种紧密、扎实,也有着现代小说的心理分析和结构的匠心。结构上,看不出分了章节,但是却自然地分成了几大段,起承转合之间叙述非常紧密。而对中国社会的观察也非常独到,可以说是为当时的某种社会现实和特定的人群画了一幅“国画”,作者的生活底子非常扎实,观察也极其独到,而且,作者虽然写了一些官场中人,但是他却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在他的《国画》《梅次故事》中,“朱怀镜”这个人物塑造得非常好,是他心目中的理想人物,这个人物寄托了作者的所有的情思。可以说是当代文学中很有意思的一个文学人物。作品所描写的社会环境和人际关系主要是一些党政干部,王跃文也因此被冠上了“中国官场文学第一人”的称号。这个称号好的地方,是他的书从此大卖,总是很畅销,有自己庞大的、继续扩大的读者群,坏的方面,就是被“停止印刷”之后,成了“禁书”,因此得不到主流文学界所能给与的纯文学的较高地位。这就是王跃文长期面临的较为尴尬的地方。

  而这套湖南文艺出版社推出的“王跃文典藏系列”一共9种,印刷大气、典雅、精良,和他那些以市场为取向的各类文集和单本书不一样,显然是为了要确定王跃文的“庙堂”地位而精心出版的。这套书收录了他的长篇小说代表作《国画》《梅次故事》《大清相国》《亡魂鸟》《朝夕之间》《苍黄》,中篇小说集《漫水》、短篇小说集《无雪之冬》,还有散文集《幽默的代价》,终于可以一窥王跃文的创作精华和成就了。

  我想重点谈谈他的中篇小说《漫水》。这篇5、6万字的中篇小说是王跃文的换笔之作。和他那些世情小说不一样的是,这部中篇小说写的是湖南乡村的人物和故事。“漫水是一个村子,村子在田野中央,田野四周远远近近围着山。”就是这么展开了叙述。

  在现当代文学史中,有一个清流派文学的小传统,比如从沈从文到孙犁到贾平凹等,而在湖南也有乡土文学的一个很丰厚的传统,莫应丰、韩少功,以及肖建国的《中王》、田瑛的《大太阳》,到王跃文的这个《漫水》,似乎有一些蛛丝马迹可以寻找到那种地域文化小说的联系。我觉得,《漫水》是地域文化小说的深化。中国当代文学30多年的发展,地域文化小说是一个很大的成就,诞生了莫言、贾平凹、王安忆、韩少功、张炜、迟子建等大批拥有着自己的“地域”的作家。《漫水》是对地域文化小说的新开掘。

  其次,在这部小说中,我看到了人性的丰富性,以及乡土乡情的深情观照。叙述时间的处理也很自然,没有什么累赘的叙述。第三,这部小说还为当代文学人物画廊增加了不少有趣的新人物形象:这部小说塑造了余公公、慧娘娘、强坨、秋玉婆、铁炮、三道士、金坨等多个人物,故事也围绕着他们的关系,在山洼里进行。最后,小说里有生,有死,有烟火气,似乎弥漫着生生死死的某种氤氲的感觉喝气氛,将现世书写得一片苍茫自然。我没有想到王跃文可以写出这么超脱、生动、接近自然形态的小说,《漫水》是最近出现的一部非常好的、重要的中篇小说,也改变了和丰富了王跃文本人的创作形象,他写出了新的世情,并对自己的写作世界拓展了空间。

  因此,我觉得王跃文有着很大的创作潜力。在我看来,王跃文的《国画》等作品,实际上是一种新的世情小说,根本就不是“官场文学”这顶小帽子可以涵盖的。王跃文的长篇小说既有当代题材的世情小说,也有历史题材《大清相国》这样的新历史小说,王跃文是两把刷子左右开弓,新世情小说和新历史小说并驾齐驱。而且他今后也可以继续舞弄他这两把刷子,这样左手写一部当代世情小说,右手写一部新派历史小说,可以获得审美上的转换和休息,也因此可以给我们不断地带来他突破自我的惊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