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王跃文作品研讨会 >> 正文

王跃文:《漫水》研讨会上的答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05日10:26 来源:中国作家网
《漫水》作者王跃文研讨会上发表感言

尊敬的敬泽书记,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

  我十分感谢大家出席我的作品研讨会。我从事文学创作25年,出版和发表过一些文学作品,但从没开过真正意义上的作品研讨会。今天有机会在这里讨论我的作品,对我提出批评意见,我要感谢中国作协领导,感谢中国作协创研部、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及湖南文艺出版社,感谢我们省作协及其同事,感谢所有与会专家和朋友。

  今天这个研讨会的题目是我同中国作协创研部的同志共同商量确定的,不过我从一开始就知道这是一个病句,因为《漫水》同王跃文作品不是并列关系,而是从属关系。我有意忽略掉逻辑上的毛病而用了这个研讨会题目,反映的是我内心的纠结。我的纠结在于,既想让专家们对我以《漫水》为代表的乡村叙事小说予以指正,又想让专家们对我迄今为止的全部创作把把脉。更重要的是我还有一个私心,就是想让专家们看看我全部的作品,帮助我从某种标签化、符号化的困境中摆脱出来。当然,我也知道一个作家在读者心目中、在媒体报道中,一个流行的口碑式的说法是很难通过一次研讨会就能改变的,而且改不改变也并无实际意义;但是,作为一个作家,他也有必要通过某种途径表达自己的心迹。所以,我十分珍惜并感谢有这样一个机会。

  刚才,各位专家对我的作品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我知道很多专家都是出于爱护之心,出于朋友之谊,讲了很多褒扬的话。我愿意把这些好听的话看成是鼓励和鞭策,看成我今后努力的方向;我更愿意听到的是对我作品毫无保留的批评指正,因为我在创作中存在的问题有些是我自己可以意识到的,有的是自己未能察觉的。尽管作家哪怕知道自己的问题所在也未必有能力予以改正,但能够让自己活得明白些总是有益的。如果能够尽能力改掉自己创作中的毛病,则是求之不得的大好事。

  我在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同时,也想借此机会简单表明一下我的文学认识。发端于新文化运动的中国现代文学,同社会大变革休戚与共,它从一开始就天然地担负着社会启蒙的责任,不管期间有多少论争,多少流派,中国现代文学的主流一直是拥抱社会和时代的文学,诚如鲁迅先生所言,是“真诚地、深入地、大胆地看取人生,并写出他的血和肉“的文学。这是中国现代文学难能可贵的品质,这种品质体现一大批现代作家身上则成为作家的可贵品质,增添着他们的人格魅力和文学魅力。

  中国当代文学继承了中国现代文学的宝贵遗产,也继承了强烈的现实担当精神。在全球化语境和互联网时代下的中国当代文学,很多作家和文学评论家更关注文学本身的自足性和独立性,强调文学回归本位。作家在创作中更关注于展示个体生命的现实境遇与困惑,展示人的生存的丰富性和复杂性。这是文学的进步。但是,诚如鲁迅先生在《俄文译本<阿Q正传>序》中写道,他要写出的是“在我眼里所经过的中国的人生”,鲁迅先生的文学,无不深深刻下了中国的现实烙印。伊格尔顿说,文学性本身“是一种关系性的存在”。我认为,完全脱离现实,脱离时代的“纯文学”是不可能存在的。文学无论怎样个人化,他所描写的对象,依然是中国这一特定历史处境下的人,是有着中国的现实命运和文化负载的人。当代文学,依然应该反映现实,甚至依然有必要干预现实,时代的脉搏应该在文学中得到回响,民族的心灵应该在文学中得到呈现。

  我对文学充满信心。我相信文学在人类的进步中,在我们时代和民族的进步中,仍然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苏珊。朗格说,“文学是人类生命存在的展开,是人类生命的必然活动。”人类不死,文学不死。作为一个文学工作者,我愿意作出更谦卑、更勤奋的努力。

  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