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王跃文作品研讨会 >> 正文

魏委:在《漫水》及王跃文作品研讨会上的致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05日09:52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魏委

尊敬的敬泽书记,各位专家、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两个月前,湖南作家薛媛媛的《中国橡胶的红色记忆》作品研讨会在这里召开。今天,又在这里举办王跃文作品研讨会,足见各位领导、专家对湖南文学和湖南作家的厚爱。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感谢中国作协领导和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为这次研讨活动做出的精心安排;向在百忙之中来参加这次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湖南文艺出版社推出了王跃文作品典藏版,一共九部。王跃文的小说涉及题材多样,既有密切关注现实生活的小说,也有把目光投向古代历史的小说,还有以乡土为背景的乡村叙事小说。这次作品研讨会,专家们将讨论王跃文的乡村叙事小说集《漫水》,这些乡村叙事作品成功塑造了余公公、慧娘娘、通哥、桂爷这样一些令人信服的乡村人物形像,既写出了传统农耕文明的诗意与温情,写出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依存,也写出了乡村伦理在历史进程中遭遇的裂变,在现代文明挤压下发生的挣扎。作家对他深爱的乡土有深情的眷恋和讴歌,执着的坚守与祝福,也有沉痛的反思与批判,不懈的探寻和建构。王跃文乡村叙事小说在思想内涵和语言意象方面,既有对中国现代文学乡土小说传统的传承,也有新的突破和创建,呈现出新历史条件下的文学审美特征和鲜明的个人风格。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的中篇小说《漫水》,承接了自沈从文以来的湖南乡土小说的文脉,用从容温润的笔调,醇厚生动的乡土语言,展示了乡村美好的人情人性,寄寓着作者诗意的理想,给人以心灵的抚慰,也表现出作者对乡村历史变迁的深刻洞察与审视,隐隐流露出作者对乡村文明现实际遇的忧虑和叹惋。《漫水》去年由《文学界·湖南文学》发表以来,多家权威选刊和权威选本予以选载,引起了评论界和读者的持续关注。

  王跃文是一位社会责任感、文学使命感和艺术创造力都很强的作家,对他的乡村叙事小说进行研讨,有助于我们全面认识这位作家的创作成就和艺术才能,也将有助于作家更好的成长,对他今后创作出更多好作品将是有力的促进。今天在座的专家都是文学评论界的大腕、权威,我相信各位一定能够对王跃文的作品做出精辟而又充分的解读和评价,给王跃文同志提出中肯而又宝贵的建议。

  借这个机会,我诚恳地邀请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一如既往地为湖南文学发展、为我省宣传出版工作出谋划策,给予湖南作家更多的关心支持,让湖南文学拥有更多的展示平台。

  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