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王跃文作品研讨会 >> 正文

李敬泽在研讨会上的讲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05日09:24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敬泽在王跃文作品研讨会上发言

  跃文的创作历程,二三十年了,确实在读者中是有广泛的影响。之所以要开这个会,也是我们创研部和湖南作协一直筹划的要合作开这么一个会,开这个会也是为了从我们作家协会的批评和研讨工作来说,我们过去一直是比较的重视每一个作品。一个一个的作品开研讨会。那么对于一个作家,特别是一个已经成熟的、有多方面成就的作家,对他的创作进行整体的、全面的这样的研究,我们做的还不够。所以也不仅仅是王跃文一个,我们要从王跃文开始,要注重对这样一批有成就的中年作家,对他们的研究和讨论。

  谈起王跃文,王跃文有一个形象问题,就是说当我们谈起王跃文的时候,我想很多很多的读者,包括我们文学界的很多很多人士,都会很自然地想到他的《国画》等等那一系列的作品。但是我们如果整体地、全面地看这个作家,我们觉得仅仅是看到《国画》等等是不全面的,跃文不仅关心着我党的领导干部,而且他还写了很多其他题材的作品,其中包括尤其是在《漫水》这部书中,他的乡村叙事,实际上《漫水》这部书出了也有一段时间了,出来之后我也陆陆续续地把这本书都给读完了,我认为这部书非常重要,它应该是跃文的创作生涯中,整体创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面。

  关于《漫水》的乡村叙事,我觉得我们下面还会有时间,各位专家都可以展开探讨,但是我觉得他确实是非常富于研究价值。我记得我前些天在武汉听到我们孟大师非常决绝、非常坚决地谈到了乡朴文明的终结问题,为我们乡村问题带来的挑战和考验。我觉得这确实不仅是中国历史和我们时代发展的一个大题目,而且也是文学面临的一个大题目。我特别赞成孟大师在那次会上的一个理论上的辨析,他讲到,说我们现在讲乡朴文明的终结,在毛孟的叙述陈述乡村写作的大作品,正是在这样的时代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向我们提出的问题、挑战,在这种变化产生的大量新的经验,以及我们面对新的精神境遇中,重要的作品、大的作品会由此产生。

  那么看到《漫水》之后,在某种程度上讲,《漫水》这部作品也对我构成了问题,就是说当我们以这样一个巨大的变化为背景来看待这个作品的时候,把这个作品放在巨大的变化中的时候,我觉得我们不仅仅是看到了作品,而且我们由这个作品也有助于我们加深对这个时代的理解。我们常常谈时代的变化,时代的变化不是一个外在于我们的东西,不是一个外在于人,说降临到你身上,从天上掉下来,我们不得不去承受的东西,时代的变化是我们共同创造和选择的结果,时代怎么变、向哪儿变,我们的生活怎么变,向哪儿变,这个不仅仅是我们把它理解从外面强加给我们的,我觉得不对,这是我们创造的,我们选择的,我们是有能力创造和选择,说我们今后过什么样的生活。

  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说,我倒觉得读一读《漫水》是很重要的,王跃文不是没有看到时代的大变,那么恰恰是在时代的大变中,他要选择什么,他要通过他的想象确认什么,我觉得这个是意味深长的一个作品。

  中国我们的乡土,在我们巨大的历史变革中,我们怎么创造一个新的生活,我们在创造这种新的生活的时候,创造资源在哪里。我们怎么有力地运用这种传统资源,去走向我们所想象的,所创造的那个真正的新的生活。所以在某种程度上讲,我是认为我们看《漫水》,有时候我们会想到这一层,我觉得文学和时代的关系真是非常微妙和复杂,不是一个简单的一个什么关系,它的这种精神的结构是非常复杂的,我认为编程本身也构成了我们的中国梦。编程的精神脉络也是我们中国梦的一部分。那么到了《漫水》,我认为它同样是编程这个脉络下来的中国梦的一部分,就是我们怎么在我们伟大民族复兴中,创造一种美好的、恰当的、合乎自然的、合乎我们内心内在的道德尺度的,同时又能与我们的伟大传统共处的,这样的一种生活。所以我觉得在这个时候,研究跃文的整体创作,全面地衡量、全面地认识这样一个作家,他多年来的多方面的探索。同时,通过对《漫水》的研究和品读,理解我们这个时代,应对这个时代的时候,所需要的复杂的、创造性的精神态度,我觉得都是非常有意义的,在这个意义上说,我想今天的研讨会是个有成果的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