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秦岭《在水一方》研讨会 >> 正文

高伟:在重大社会命题目前不缺席不失语,方显时代歌者的担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8日17:37 来源:中国作家网
高伟高伟

  在我们平常的生活中,在绝大多数国人的眼里,"饮水安全"这个概念是一个意识的盲区,就像水本身一样无色无味,须臾不可离开,却感觉不到它的意义。然而,在中国广袤的农村,饮水安全却是一个关乎生存的天大的事情。"水是举头三尺的神明",就是表达了农民对于水的虔诚的崇拜。事实上,饮水安全已经成为全球的第一危机。为了饮水安全,广大的水利工作者展开了卓越壮阔的宏图伟业,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工程,会像中国饮水安全工程一样,以这样的规模,这样的气魄,这样的手笔,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在千山万水的村村寨寨,如此壮观地展开着。这是世界上最宏大的交响乐协奏曲。这样一幅关乎农民百姓民生的鸿篇巨制、时代画卷 ,需要一支心灵之笔去忠实的记录,值得我们去热情的讴歌唱诵。作家秦岭正是这样一位时代的歌者。他以他42码的双脚,以一个作家的责任和良知,以他血液中流淌着的与农民息息相通的情感与忧患,深入两百多个缺水乡村,丈量中国农村的饮水安全问题,以其全球背景的视野,丰富的社会历史人文元素,兼具纪实性与时代性的细腻笔触,全景式地展现了中国农村饮水安全的往昔和现状,在他的笔下,中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恰如一滴水,穿越人类社会历史的心田,带着芸芸众生的喜怒哀乐,滴落在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黄土地上。<<在水一方>>是一部具有文学、历史和社会价值的优秀报告文学之作,也是作家深入生活关注民生的重要成果。

  今天我们在这里,中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实施和受益的地方,秦岭深入采访和报道的地方,召开秦岭深入生活现场座谈会暨<<在水一方>>研讨会,就是要将一部来自生活反映时代和民生的作品,回到生活的现场接受真实和文学的评判和考量,总结生活对于文学创作的促进作用,同时也旨在凸显作家的责任和担当对于一部好的报告文学作品不可或缺的意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