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秦岭《在水一方》研讨会 >> 正文

张陵:题材、大主题,好作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8日17:14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家出版社总编辑 张陵作家出版社总编辑 张陵

  这样深入现场的研讨会开得别开生面,能加深大家对作品的理解。

  1.本书是个大题材、大主题。饮水安全是一项大题材,关系国家、民族的命运,过去很多人对之不是很关住。

  2.本书是部好作品。作家秦岭很接地气,比较关心农民的生活。从缺水地区走出来,对水的体会更深刻。选这个作家,写这个作品是选对了。他有能力,有思想。

  简单讲两个认识:

  (1)秦岭是深入生活的有心人。自觉深入到生活当中去,我觉得这种自觉性在报告文学作家中尤其值得提倡。最近觉得两部作品比较有意思。一部是《在水一方》,另一部是《中国的红色橡胶记忆》。报告文学写作必须要实在,要求作家必须是一个有心人。小说家写报告文学,会有很强的对生活的捕捉能力,有小说家的敏感,也有报告文学作家的热情。

  (2)秦岭这样有很强责任心的作家,政治素质非常好。处理这样的体裁需要有很强的政治素质。有些报告文学作家虽然有才华,但是写得很漂移、游离,视角不真实,对我们国家、民族命运的反映不符合大众的感知和社会真实现状。所以特别强调要站在一个正确的立场上。对我们作家这方面的教育也不太多,在此我向白书记提一个建议。报告文学这种文体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连在一起的。没有这个制度就没有报告文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还在探索中,饮水安全问题是一个关系国计民生的问题,有些还就是社会主义探索过程中代表性的问题。报告文学就必须伴随着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在前进。所以报告文学本身也不是很成熟。报告文学一个特别重要的品质就是必须要跟着时代走。今后这也研究我们报告文学的一个重要方面。

  (3)秦岭是一个厚道人。作为从小说转过来的作家,秦岭对报告文学有种热情,这种热情大于他本身对技巧的处理。秦岭在调查的时候,非常实实在在。这对于小说家来说十分不容易,因为他们习惯了虚构。他的材料准备得非常实在。这个题材是很不好处理的,本身并不传奇,没有很大的文学性,就是我们国家为人民的饮水做贡献。他要把他写得可读。选这个题材本身就是厚道的表现。秦岭不退缩,一点点被生活、被农民所感动。本书的很多内容都是干货,对细节的扑捉体现了小说家的优势,比如马咬耳朵等。体现了时代的风貌,也构成了本书一种很朴实的风格。这样的作品是一个好作品,这样的作家是一个好作家。中国的文学发展需要这样的作家做基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