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秦岭《在水一方》研讨会 >> 正文

尹汉胤:恭敬山,礼仪水,穷年忧黎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8日17:09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 尹汉胤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 尹汉胤

  作家深入生活现场研讨会今年创联部已经举办三次。每次一个作家,生活现场,创作题材,各具特色。秦岭为写这部《在水一方》的经历,体现了一个作家深入生活的执着和认真的态度。

  我接着张陵发言的话题谈,以今天研讨会“水”的话题继续说,当今中国需要什么样的作家作品?作家对中国的贡献是什么?作家应站在什么立场写作?大地可以干涸,河流可以干涸,我们作家的心灵是绝对不能干涸的。“秦岭”在地理上是中国的一道分水岭。作家秦岭坚定地选择站在缺水民众的一方。将作品命名为“在水一方”,其用意我以为是具有含义的。水是什么?用孔子的话说“夫君者舟也,人者水也”。《在水一方》便是选择了人民的立场、大众的立场。以这个立场来读这本书,便能更充分地理解作者写作的情感。

  中国历史上每个朝代的统治者都与水有着渊源。李冰父子修建都江堰,造就了富庶的天府之国,秦始皇修灵渠,统一了岭南,隋、元开凿大运河,促成了中国南北交通的大动脉。新中国成立后,治理淮河、黄河,建设三峡水利工程、南水北调工程。可以说中国的历史,某种意义上就是一部水利的历史。不把水的问题解决好,国家安定不了。中国西部的缺水问题,已经直接影响到国家人口素质的问题。如秦岭在书中讲到的,西部山区的孩子为了挽留住学校老师,全村决定由孩子上学时,每人带给老师一瓶水。水决定着西部地区的教育水平,留住老师竟然要用水。这个真实的故事深刻地反映了中国水的现实。

  秦岭在这本书中,用宏阔的眼光审视中国缺水的状况。书里有很多关于水的知识,读他这部书,才知道世界上水如此危机,人类所能用的水只有总蕴藏量的0.26%,而中国是人口大国,很多不适合人居的地方却住着大量人口。这就是中国的现实国情,每一届中国领导人所面临的一个大问题,就是水的问题。水利部与中国作协组织作家深入到我国缺水地区的采写活动,抓住了中国的这个现实。中国的经济要发展,要可持续发展,根本的问题是资源,水是最大的战略资源。从这一意义来说,秦岭的这部作品,深刻地展现了中国缺水的这一严酷的现实,对大众是有教育作用的,尤其对各级地方官员,更有着警示意义。我到过一些地区,一些地方官员的决策太可怕了。在缺水地区造什么人工湖、瀑布、喷泉等景观。面对西部如此缺水的现实,他们应该反省惭愧。孔子说:“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某些地方官员在任期内不负责任地搞什么政绩工程,监管不力,导致水系被污染,人民没有干净水喝,更加重着中国水资源的破坏。

  秦岭在这本书中提供了许多令人振聋发聩的数字事实,无疑为社会提供了一部中国缺水的参照系,唤起人们的警醒,是非常有意义的一部作品。

  秦岭在写作中具有很强的责任感。他怀着对人民大众、国家未来的深刻忧虑,在一年之内走了几十个县,200多个乡村,写下了这些饱含情感的文学作品。这样的作品才体现了作家“接地气”的精神。作为一个当代作家应该有这种责任,这种担当,去深刻反映百姓的疾苦。对秦岭写作这部作品所付出的辛劳,我心中充满了敬意。

  现在我对这部作品提一点希望。就是在这部书中应该有些批判意识。当前,很多地方政府官员存在大量毫无顾忌的浪费水的行为。例如在一些地方截取河流、湖泊营造水系景观。作为一个有良知和责任感的作家,一方面要让老百姓重视水,另一个就是要让官员在用水方面有所节制。权力不关进笼子是很可怕的。要让官员真正关心群众的利益疾苦,不能无节制地挥霍浪费社会资源。相信秦岭一年来采访积累的大量有关水的生动素材,会在他今后的创作中化为其他体裁的文学作品。总结秦岭有关水的采访、写作、研讨,其目的就是要唤起全社会对生态的关注,对民生的关心。做到恭敬山,礼仪水,穷年忧黎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