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秦岭《在水一方》研讨会 >> 正文

白庚胜:宏观里面有中观,中观里面有微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8日16:16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白庚胜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白庚胜

  高洪波副主席、周学文总规划师,各位领导,各位作家评论家,新闻界的朋友们:

  我代表中国作协党组和中国作协书记处,对本次研讨会的举行表示衷心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作家、评论家、专家、编辑家、媒体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对秦岭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祝贺!

  秦岭同志去年在中国作协高洪波团长的带领下参加了“行走江河看水利”文学采风活动,写成了《在水一方》一书。作品先从生物和水的关系写起,再写地球和水,最后落笔到中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层层递进,宏观里面有中观,中观里面有微观。在社会上迅速地引起了反响,被评为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在《啄木鸟》杂志进行刊载,在《中国作家》刊物做全文刊发,它让社会各界更深切地感受到水的重要性、生态的重要性,增强了对水利工作及水利工作者的认识。

  工业化给人类带来了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但也造成了我们人类基本生活空间的坍塌。中国科学院沙漠研究所的一位科学家曾告诉我说:“现在是我们将进入地球的危险期,并正在进入生物灭绝期的边缘。”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当前地球面临的生态危机是空前的、全面的。《科技日报》一篇报道揭示,到本世纪末地球海平面将上升20米,将淹没大量的陆地;北极冰盖已融化出现湖面;每天都有大量的物种在消失。在这一切危机当中,水危机又是重中之重、首当其冲。我们子孙后代将面临比我们更加严重的自然挑战。好在我们党和国家一直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党的十八大报告又对生态文明建设做了大篇幅的论述,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了新的战略高度。我们作家的创作要紧密跟进中央的决策部署,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为创作导向,真正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维护群众的生态环境利益,把生态文学这篇文章做好,把水利等工作反应好、服务好。

  前几天我在中央电视台参加了一个会议,筹划拍一部反映中国地理文化的50集电视纪录片,与大家一起探讨“我们的地球怎么样了?”。其中包括中国的江河、湖泊、海洋、沙漠、森林、盆地、山地、平原、岛屿、冰川等。普通中国人对这些所知甚少,需要引导大家进行关注。

  近几年来,在孙德全主任的带动下,中国作协创联部举办了多场深入生活现场座谈会,分不同的类型和不同的地域进行,目的是倡导广大作家深入生活、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关注时代重大问题,推出了反映生态环境的一系列作品。我相信这些作品会对唤醒生态意识、解决生态问题发挥更宏观、深刻、超前的警示作用。为了我们的人类和地球,为了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我们需要千万个胡冬林和秦岭、胡尔扎这样的作家,用作品将我们的政府与人民链接起来,用硬性的、软性的、直接的、间接的、技术的、精神的手段,遏制生态环境走向恶化的过程,为人类生存而承担应有责任。

  在地球生态中阳光和水是最基本的存在,人和动植物都离不开水。水和我们息息相关。用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的话说,水已经关系到人的基本生存权。2005年以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下,水利部以及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为推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作协与水利部门合作良好。中国作家对我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及水利建设成就、水文化的内核,作了大量的描写与展示。目前还有一批反映我国水利题材的作品正在酝酿中。我们对广大文学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同时希望中国作协继续做好这方面的组织保障服务工作,让这项文学工作更加卓有成效。

  作家定点深入生活现场座谈会这项工作得到中共中央宣传部的大力支持,是中宣部常年支持中国作协的两项项目之一。时任中宣部部长的刘云山同志就曾对这项工作专门批示,要求很严、期待很高。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国作协党组书记李冰同志特别交代我们,要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实在,更少一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享乐主义与奢侈浪费。因此,我们希望中国作协创联部把这项活动开展得更好、更有实效,更好地为作家、为社会、为人民服务,引导广大作家多出精品力作,从而给我们的文学史、文化史乃至中华民族的精神史留下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宝贵遗产。

  最后,衷心感谢水利部新闻宣传中心、宁夏自治区水利厅、宁夏作家协会、平罗县县委县政府,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宝贵的现场学习、研讨、反思机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