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青年创作系列研讨 >> 正文

马季:类型文学的几个特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0日09:29 来源:中国作家网 马季

  一、类型文学发展的要素

  类型文学同样有自身的艺术规律,它的产生和发展需要一定的社会环境和文化氛围:一是社会生活丰富多彩,人的精神诉求多向度,审美趣味多元化,受众有想象力渴求;二是参与创作的人群广泛(这还暗含一个特征,就是文学的去精英化现象,即大众写作的反复尝试催生新的类型产生,比如最初的鬼故事最终推出《鬼吹灯》和《盗墓笔记》,大量的后宫文催生《甄嬛传》);三是写作的高度开放性。尤其是网络文学,写作过程几乎完全透明化,每天更新,现场互动,当场拍砖。类型文学一般具有较大的构架,需要较长的创作跨度,无论是报章连载还是在线写作,如果缺少粉丝的追捧,作者难以在没有人呼应的状态下写出几百万字,写作的开放性不仅给作者带来了信心,也为作者的生存与发展提供了土壤;四是类型文学往往在文化更新、整合期相对繁荣,优秀作者具备完整的知识谱系或文化传承意识,读者有充分的阅读期待;五是商业文化相对发达。除了阅读价值外,作为文化产业链的开端,类型文学具有深度开发的商业价值。

  类型文学发展到一定发阶段,会出现明显的裂变,集大成者往往会背离原有的类型原则成为新类型的开创者,或跨越类型融入纯艺术创作领域,用脱胎换骨来形容这种裂变并不为过,从有形中来到无形中去,从商业中来到精神中去,是类型文学经典化的必然之路。

  二、网络类型文学的创新与发展

  我个人认为,网络类型文学的迅速发展极大丰富了当代文学谱系,为中国文学开创新的空间提供了可能性,由于其创作门槛相对较低,给广大写作爱好者提供了话语舞台,经过大浪淘沙,一批有实力的作者脱颖而出,为创作队伍提供了新生力量。作家队伍的产生机制发生了深刻变化,从网络类型文学入手开始进入写作的作者已经成为80后、90后作者的主体,据我的了解,目前的类型文学百分之八十以上发端于网络,网络上现在差不多有20多个大的类型,细分有四五十种。大致分为玄幻奇幻类、架空历史类、穿越类、科幻类、武侠仙侠类、都市言情类、灵异惊悚类、军事战争类、游戏竞技类、婚恋家庭类、职场官场类、校园青春类、宫斗类、异能类、同人漫画类等等。网络文学的出现为类型文学迅速提速,并使类型文学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在网络上类型之间的相互借鉴和混用已成为常态,也就是说类型文学的小江湖已经在网络上形成,它的内在流动十分迅捷,但也存在同质化的问题,大量跟风是网络类型文学的一大弊端。

  总体来说,目前我国的类型文学创作还处在粗放型阶段,理论研究也相对滞后,没有形成完整的理论体系,特别是对网络类型文学缺少深入研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