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抒雁 (1942.8.25—)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现代作家辞典
出生在陕西商县一农民家庭,2岁时到泾阳县。从小受八百里秦川上流传的歌谣和秦腔熏陶,初中时开始尝试创作。16岁在省团委《红色少年报》上发表第一篇作品《小羊倌》。1962年考入西北大学中文系,1967年毕业后到宁夏农场劳动。1970年参军,1973年到《解放军文艺》任编辑,1981年专业到北京《人才》杂志社工作。现为工人出版社文艺编辑室副主任。
1975年开始,先后出版了几部诗集,其中有反映部队生活的,也有歌咏祖国、自然和理想的。1979年发表了长诗《小草在歌唱》抒发时张志新烈士用生命捍卫真理的精神赞美,唤起人民对发生在祖国大地上的悲剧的沉思,诗中以小草作象征,形成含蓄委婉但又悲壮的抒情基调,获1979—1980年全国中青年诗人优秀新诗奖、诗集《父母之河》获1987年第二届新诗奖。

[著作书目]
沙海军歌(诗集)1975,北京
漫长的边境线(诗集)1978,百花
小草在歌唱(诗集)1980,江苏人民
云雀(诗集)1982,上海文艺
春种(诗文集)1982,宁夏人民
绿色的交响曲(诗集)1983,春风
父母之河(诗集)1984,人文
跨世纪的桥(诗集)1985,青海人民
朗诵诗 与程步涛合编,1985,花城 

                                                (周明明)

网友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6448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