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作家

黄亚洲

  黄亚洲,诗人,影视剧作家。1949年8月生于浙江省杭州市。1970年开始文学创作,已出版诗集《无病呻吟》、《磕磕绊绊经纬线》、《父亲,父亲》、小说集《交叉口》、剧本集《老房子新房子》等文学专著18部,其中2001年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长篇小说《日出东方》获国家图书奖。有《开天辟地》、《R4之谜》、《邓小平·1928》等十三部电影文学剧本搬上银幕,其中电影《落河镇的兄弟》先后在德国法兰克福、美国芝加哥、埃及开罗等国际电影节上四次获奖。电视剧有《老房子新房子》、《野姑娘苿莉花》、《日出东方》、《张治中》等三百余集投拍。影视作品曾先后获飞天奖、金鸡奖、金鹰奖、华表奖、百合奖等各类全国性影视奖项十余次。
  作品《行吟长征路》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2004—2006年)全国优秀诗歌奖。
  现为中国作家协会影视委员会副主任,曾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作家协会主席。
   

作品展示

 
《雷锋》
《雷锋》

  他EQ极高,不仅助人为乐,还善于“搞定”领导;他是当时的新潮达人:戴手表、朗诵、唱歌、吹口琴、跳舞、骑马;他自己设计发型,前额留起小刘海,而非当时标准的板寸。   他爱美,不惜重金买好看的衣服,他也爱自我批评;他才华横溢,爱表演,还爱舞文弄墨,在农场时写诗,还尝试写小说;他女人缘极好,身边总不乏追随的暗恋者;但他到底爱上谁,永远是个谜;他其实也是职场达人,爱岗敬业,你不能不说他是个好榜样;他几年内,连换四五份工作,也频频跳槽,从计分员到机关工作人员到拖拉机手,再到工人,再到子弟兵,无一不在     [详细]

《中国如此震动》
《中国如此震动》

著名作家黄亚洲在汶川震后第一线的第一手资料,汇集而成本诗集。诗作非常有感染力,更有诗人的慈悲大爱情怀,和向深度开掘的澎湃激情。     [详细]

《行吟长征路》
《行吟长征路》

  为了隆重纪念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缅怀长征英雄,弘扬长征精神,浙江文艺出版社隆重推出黄亚洲诗集《行吟长征路》。《行吟长征路》中的部分作品已陆续在报刊上发表,获得了普遍好评,读者反响强烈。中国作协列入2005年度重点扶持的一部优秀作品,浙江省列入2006年度“文化精品工程”项目。  黄亚洲的这些关于红军长征主题诗作,大多数是在由中国作协组织“重访长征路”途中吟成的。长征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史诗,黄亚洲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以一个诗人饱满的激情和个性化的独特体验,将这一举世震惊的壮举     [详细]

《日出东方》
《日出东方》

  这是一幅20世纪早期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色彩斑斓的历史长卷。  在这部作品中,作者以科学的态度,磅礴的气势和翔实的史料,全面展示了从1919年五四运动到1928年井冈山会师这十年期间所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以及所诵现的一大批杰出的风云人物,形象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的曲折历程,生动地刻画了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党的创始人和民族精英的光辉形象,着力描写他们在追求真理、寻找救国之路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和人格力量。同时,作品对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孙中山以及廖仲恺、蒋介石、汪精卫等各色人物及其活动,     [详细]

主要作品

 

相关文章及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