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出版集团集体亮相刊博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3日16:30 中国作家网 行 超

  自1815年第一本中文期刊《察世俗每月统计传》出现以来,中文期刊的发展已走过200个年头。在文学领域,期刊是纯文学作品发表、传播的重要 途径之一,即使是在市场经济极大繁荣的今天,依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9月18日至20日,“2015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在武汉国际会展 中心举行。本届刊博会以“新常态、新融合、新发展”为主题,共推出12大类主题展区、117场各类主题活动,其中既有高端论坛、峰会、研讨会、交流会等, 还有突出“中文期刊200年回顾”、“互联网+”、“动漫文化”等诸多主题的展示活动,在当地引起了期刊阅读和订阅的热潮。

  此次刊博会上,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携所属《文艺报》《人民文学》《诗刊》《民族文学》《中国作家》《小说选刊》《作家文摘》《长篇小说选刊》《中 国校园文学》《中华辞赋》,以及中国作家网、作家在线、中国诗歌网等十余家出版传媒机构集体亮相,举办开幕式及5场精彩的文学活动。在18日上午的开幕式 上,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徐忠志介绍,今年是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及其下属报刊社第一次以整齐梯队的方式亮相刊博会,希望通过这次活动的举办,让读者 朋友们离作家更近、离文学更近。

  在《人民文学》杂志社主办的“作家眼中的文学期刊”主题交流会上,《人民文学》副主编宁小龄、作家刘醒龙与读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刘醒龙结合自己 的创作经验谈到,在目前的纯文学发展过程中,任何作家都不可能离开杂志独立生长,文学期刊在今天不仅代表了文学的高度,也坚守着文学的底线。宁小龄认为, 文学期刊在纯文学发展中一直享有重要的地位和价值,好的文学期刊肩负着发现和培养严肃作家的使命,同时对于文学的发展来说也起到了引领和示范的作用。

  其间,《小说选刊》杂志社邀请李遇春、蔡骏、于一爽等作家评论家与读者就“我们在城市里能做什么”这一话题展开讨论;《民族文学》杂志社邀请作 家赵玫、李传峰、向本贵结合个人的创作经验与读者进行了交流;《中国作家》杂志社邀请作家李迪以“生活之水浇开创作之花”为主题,分享了自己深入生活的创 作过程;《作家文摘》报社邀请作家熊召政就“品质阅读”发表了个人的看法,并与现场读者进行了互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