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作协积极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1日09:58

在生活中开拓文学前景
吉林省作协积极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吉林文学界在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勉力在三个面向上开拓文学与生活的前景。

  深度开掘本土生活资源

  针对本土生活的特点,深入开掘生活潜质资源,吉林省作协有计划地组织作家深入生活,涉及生态文明建设、东北平原生活、城市生活、草原生活、民族生活和民族写作、东北历史生活等多个领域,让作家的创作个性和特点与不同层面上的本土生活相对应,实现有针对性的写作。

  2005年,作家胡冬林只身深入到长白山脚下的二道白河镇,扎根长白山,正式开始了他走进森林生活的创作之旅。吉林省作协在资金、项目设置、作品评论推介上均给予重点关注和支持。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计划也给予胡冬林以莫大的支持。近十年内,胡冬林先后创作出《拍溅》《蘑菇课》《狐狸的微笑》《原始森林手记》等系列优秀作品,他的创作方式被称为“自然的在场者”。

  任林举在大江南北采访半年,写作又半年,写出了被称为“去模式化”的报告文学《粮道》,充分体现了一个作家对粮食问题的关切和责任感。如今,他继续保持对平原、黑土地、水稻、松花江的关注。小说家朱日亮也写出了长篇小说《挖井记》、中篇小说《六亩地》《浪漫与迷途》等一批对东北平原农村生活充满感悟的作品。

  刘庆的长篇小说《长势喜人》是东北城市生活创作的重要收获。青年作家蒋峰的《白色流淌一片》展现了东北现代化城市生活中青年生活的图景。金仁顺的部分中短篇小说也描绘了东北大平原上小城填中形形色色的人物与生活。东北城市生活给张洪波、阿未、葛筱强等诗人以独特的体验,也激发他们在内容题材和艺术形式上进行深入的探索。女作家王可心、江北的作品揭示了工业生活背景下时代发展的惊喜、阵痛和希望。

  拥有草原生活的王怀宇创作了代表小说《家族之疫》,获得吉林文学奖,受到业界的肯定与认可。陈小雷长年坚持书写草原,定期深入草原,他的草原散文结集成《大地童谣》。

  民族写作方面,朝鲜族女作家金仁顺创作的长篇小说《春香》获得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长篇小说奖。散文家格致把家建在闻名久远的满族古镇乌拉街,创作了报告文学《乌拉紫线》、历史文化散文《雪后尚义街》《乌拉古城墙上的断想》和以乌拉文化为背景的散文集《乌拉洪尼勒》,具有浓郁的地域和民族生活色彩。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吉林省作协组织作家采访团进行了一次意义深远的“抗战文学之旅”,在辽阔的东北平原和长白山区多点深入历史生活,从东满和南满抗联生活的红色记忆、伪满首都新京的耻辱记忆、辽源煤矿和丰满水电站两个“万人坑”的苦难记忆、敦化哈尔巴岭日本数十万毒气弹遗留的灾难记忆等不同历史生活向度切入,让这些艰辛苦难的生活记忆进入吉林文学书写视野。

  目前,吉林省作协15位签约作家已全部建立深入生活联系点或生活基地。有什么样的生活,就可以有什么样的作品。按照生活流向来彰显文学的流向,一批作家、诗人推出了具有深厚生活根基的精品力作。

  让文学在基层生活中“活”起来

  让文学真正在基层扎根,让文学更加与时俱进生活化,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的重要实践内容。近年来,吉林省建立和完善了120人左右的全省农民作家联络网,连续三年征集、编辑、出版了《吉林农民作家作品选》,连续三年每年召开全省农民作家创作座谈会,每年扶持5至10项农民作家创作重点项目。

  如今,吉林各地基层写作者队伍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壮大,涌现了一批富有创作热情、具备一定文学质量的各行各业的文学爱好者、写作者,尤其是农民作家、农民诗人。文学改变着他们的生活,使他们的人生变得更有意义。创作了组诗《我的乡村》的蛟河市农民诗人张小英,虽然生活的担子并不轻松,但她无论在任何境况下都不放弃诗歌写作。她还办起《农民报》和农民文化大院,希望解决农村业余文化生活资源匮乏的问题,借此鼓励更多有创作兴趣和才华的农民。创作了长篇小说《左手爱》的榆树市“轮椅作家”李子燕高位截瘫、双下肢无知觉。她2008年开始从事网络文学创作,至今共签约发表近20部、共计600万字的长篇网络小说。其座右铭“没有翅膀,依旧可以飞翔;梦想的羽翼,扎根在心灵之上”,激励和鼓舞了很多人。

  打造“远方的生活基地”

  吉林省作协认识到,吉林文学一定要有广阔的格局。要着眼于全国的大生活,把本地文化的开掘和中国生活、中国经验的开掘统一起来,以积极的行动为中国文坛添砖加瓦。因此,吉林省作协提出了打造“远方”的生活基地的设想,在中国视野下建立对远方的关怀。

  吉林的《作家》杂志不局限于地域,已办成了具有开放性全国文学格局的文学期刊,拥有一批在全国颇具影响的作家队伍。《作家》刊发的许多作品都获得了国内重要文学奖项,最近获得茅盾文学奖的《江南三部曲》即为《作家》首发。这种开放格局,体现了吉林文学的优秀传统。

  吉林省作协还提出深入新疆阿勒泰地区、持续书写文学阿勒泰的计划。今年7月,首批15名作家远赴阿勒泰进行文化交流和援疆采风活动。作家们感受到古丝绸之路的厚重遗风,更看到新世纪“一带一路”的崛起,继而思考吉林文学如何融入“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如何融入我们的文学生活。回到吉林后,作家们已在《吉林日报》上发表了4个版的作品,更多作品仍在创作中。目前,吉林省作协正计划每年组织作家前往阿勒泰行走、体验和书写,打造一个远方的吉林省作家基地。 (吉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