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题材文学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8日16:42 中国作家网
抗战题材文学创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主席台
会场会场
何建明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

时代呼唤更伟大的战争文学

抗战题材文学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8月27日,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办、《长篇小说选刊》杂志社承办的抗战题材文学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这也是第22届北京图博会中国作家馆的一项主题活动。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何建明谈到,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不仅是军事和政治的胜利,也是民族精神的伟大胜利。在那场全民族抗战中,广大作家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创作出 一部部极具思想性、艺术性的抗战题材文学作品。如今,抗战仍是文学创作的重要题材,优秀的抗战题材文学作品不仅丰富了当代文学的内容,而且在历史沿革中形 成了自己的特色,发挥着鼓舞民族魂魄,激励民众斗志,凝聚国家民族精神记忆的重要作用。在此时间节点上召开抗战题材文学创作研讨会,请作家与评论家对话, 就是希望深入探讨抗战题材文学创作积累的经验、存在的问题,以期对类似题材文学创作、特别是战争文学创作提供有益启示和借鉴。

  20余位作家、评论家回顾抗战题材文学创作历程的同时,重点围绕《南京大屠杀》《抗日战争》《寻找平山团》《极地天使》《三尺布》《吾血吾土》 《来生再见》《磷火》《大国博弈·1945》《抗战救护队》等作品展开讨论。大家谈到,抗战题材文学创作凝结着中华民族新的精神,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汇聚 着全民族的牺牲和奋斗,也包含着中国作家们的激情和奉献。中国抗战题材文学创作有独特的精神气质,它们真实深刻地记述了战争带给人民的深重苦难,鲜明生动 地表现出中国军民不屈不挠的伟大品格。今天重点研讨的这些作品,大多都是近些年作家不断叩问历史、探寻灵感的佳作,它们在主题向度、故事情节、人物塑造、 艺术手法等方面都别具一格。作家们更多关注、书写战争的复杂性和被战争裹挟的人的丰富性,从多种视角体悟个体在国家危亡、生死攸关时刻生命的意义与价值。

  与会者谈到,中国当代文学期待出现伟大的战争文学作品。抗战题材是一座常写常新的巨大宝库,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文学的重要部分。走向经典,首先要 敬畏历史,正确还原历史语境,以严肃的态度尊重历史。抗战文学应体现民族气魄和中国特色,全面书写、呈现抗战的面貌和各种力量,以更真实深入的刻画、开阔 的视野、理性深入的反思,给世界读者提供具有中国特色的战争表达。

  雷达、范咏戈、汪守德、施战军、胡殷红、何向阳、彭学明、张陵、高叶梅、邱华栋、李舫、顾建平、李朝全,以及黄国荣、傅逸尘、杨义堂、丁小平、程雪莉等与会研讨。研讨会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徐忠志主持。

部分作品书影部分抗战题材作品书影
部分作品书影部分抗战题材作品书影

(李晓晨/文 杨云/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