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作家协会征集2015年定点深入生活专项活动申报的通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09日09:17 中国作家网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催生文学精品力作,2015年,中国作家协会将继续组织实施定点深入生活专项活动,并将其纳入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本年度定点深入生活申报工作从2月9日开始,至3月20日截止。

  二、凡符合《中国作家协会定点深入生活工作条例》所列条件的作者,无论是否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均可申报。

  三、中国作家协会团体会员为推荐单位,各地、各行业作者向中国作家协会团体会员提出申报。各团体会员在对申报人进行遴选和论证后填写推荐意见, 报送中国作家协会定点深入生活办公室。每个团体会员推荐10人。解放军(含武警部队)写地方题材的作者及中直、国直系统的作者,可向中国作家协会定点深入 生活办公室直接申报。申报表格可从中国作家网(http://www.chinawriter.com.cn)下载。

  四、定点深入生活办公室同时向鲁迅文学院、部分出版单位、文学期刊、持有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的重点文学网站、部分文学社团定向征集有关定点深入活动计划,各推荐5人,但须征得作者同意。

  五、定点深入生活的地点为城乡基层、改革开放和生产建设一线,鼓励深入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基层,时间为4至6个月。

  六、申报者需具备以下条件:

  1.身体健康,年龄在65周岁以下;

  2.具备相应的创作实力,有成熟的创作计划;

  3.有充实基层生活体验的迫切需要。

  七、2015年定点深入生活方向有如下4项供参考选择,亦可自行确定方向。

  1.“中国故事”方向。用文学形式,通过反映基层发生的变化,以小见大,真实、生动、鲜活地讲述中国故事,揭示反映中国社会各方面正在经历的深刻变迁和发展进步。

  2.“城市新移民”方向。鼓励关注在城市化进程中流动的青年人群,如大学毕业生、新生代农民工和城市白领等的生活方式、情感体验和价值追求,展现他们追求和实践美好梦想的精神风貌。

  3.“一带一路”方向。弘扬和平、开放、包容、互信、互利的丝绸之路精神,展现丝绸之路沿线人情风物、商贸往来、经济社会建设、文化交流等,集中反映丝绸之路的悠久历史、价值意义及其新时代的发展变化。

  4.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方向。纪念为人民革命、民族独立与国家解放而英勇献身的先烈,铭记历史、警示未来,大力培育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励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八、申报者不得同时申报本年度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和少数民族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

  九、定点深入生活作家名单由论证委员会论证,并报经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审批后通知推荐单位,另在《文艺报》《作家通讯》和中国作家网公布。

  十、入选者请于名单公布之日起至2015年12月底期间实施所申报计划。定点深入生活办公室将采用多种方式与各团体会员和作家保持联系,以了解落实情况,协调解决有关困难。

  十一、对入选者,中国作家协会将给予适当经费补贴。

  十二、入选者的创作选题,将择优纳入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或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

  十三、定点深入生活办公室将请知名评论家和资深编辑对部分作品初稿提出修改意见,帮助提高完善,力求推出成熟作品。对已出版作品,将择优组织现场座谈。

  十四、作家完成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后,须于2015年12月底前向定点深入生活办公室提交经团体会员单位签署意见的个人小结。作家定点深入生活经历及创作成果将纳入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数据库备案。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13

  电话:010-64489869  64489874

  邮箱:64489874@163.com

  联系人:范党辉  孟英杰

中国作家协会定点深入生活办公室

2015年2月9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