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屈原诗歌奖在湖北宜昌颁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30日08:14

  由中国诗歌学会、宜昌市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屈原诗歌奖” 颁奖典礼暨端午诗会5月29日在屈原故里湖北宜昌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华诗词学会会长郑欣淼,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尹汉宁,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黄楚平,中国诗歌学会名誉会长张同吾,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叶梅,湖北省文联主席熊召政,宜昌市市长马旭明等领导出席并为获奖诗人颁奖。

  李敬泽在致辞中说,中国是一个诗歌的国度,当我们追溯华夏文化的源头,重温汉语诗歌的辉煌,我们总会听到《诗经》和《楚辞》的声音,正是这些不朽的吟唱穿透古今,千秋激荡,汇成了一个民族灵魂的交响。举办中国屈原诗歌奖,就是对中华伟大文化传统的重温,对汉语诗歌精神的捍卫,对民族文化遗产的传递和弘扬。

  中国屈原诗歌奖是由中国诗歌学会面向中国两岸三地诗人,海外华语诗人以及广大诗歌爱好者设立的一项诗歌大奖,每两年举办一届,设有诗歌作者奖“中国桂冠诗人奖”1名,诗歌作品金银奖各10名,颁奖地永久设在湖北宜昌。首届评奖范围是从2010年1月1日至2014年4月30日公开发表、出版的作品,评委会由谢冕、张同吾、吴思敬、曾凡华、程步涛、张清华、李少君、田禾等京鄂专家学者组成。经评委会认真评选,李瑛获首届中国屈原诗歌奖“桂冠诗人奖”, 大解、毛子、雷平阳、西川、王家新、李亚伟、朵渔、江非、张执浩、张执浩、郑小琼10人作品获得金奖,李轻松、海男、王自亮、李成恩、韩玉光、陆键、柯平、阿西、艾斐儿、黄亚洲10人作品获得银奖,木叶叶、宇轩、宁明3 人作品获得首届中国屈原诗歌奖“大美宜昌征文特别奖”。

  颁奖典礼上,还举办了以“中国端午、诗意宜昌”为主题的端午诗会,瞿弦和、徐涛、史可、温玉娟、王静等艺术家与诗人们一起朗诵了古今弘扬屈原求索、爱国精神的著名诗篇。“端午品诗”是今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着力打造的亮点。诗人们与当地群众一起参加“诗在民间”朗诵会,观看龙舟竞赛、端午习俗展演、端午习俗传承与保护研讨会等活动,深切感受到了宜昌作为“中国诗歌之乡”和“端午文化传承典型区”的独特魅力。(籍 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