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作协开展“中国梦”创作采风系列活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13日10:07 辽宁作家网
采访团观看沈阳加床展示沙盘

  自中宣部、中国作协等5部门联合下发了开展以“我们的中国梦”为主题的文艺作品征集启事以来,辽宁省作协积极组织创作座谈、文学征文、创作采风等各种文学活动,引领作家和作协会员深入生活、潜心创作。4月起,省作协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文学创作系列采风活动将在我省工业区、沿海经济带、改革开放前沿和新农村陆续展开。

  4月15、16日,由省作家协会主席刘文艳带队的省内作家代表团来到沈阳工业区,走访了中国工业博物馆、沈阳机床厂、北方重工集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和沈阳航空工业展览馆,最后来到罗阳同志曾忘我工作过的沈飞集团。

  在中国工业博物馆里,作家们全面的了解了百年铁西工业发展史。铁西曾生产新中国第一枚国徽、第一台水压机等几百个中国工业史上“第一”的新产品,被称为“共和国的工业长子”。它铸造过辉煌也经历过磨难,再到现在的浴火重生,铁西的百年变迁,见证的是工人阶级砥砺奋进、自强不息的不朽历史,折射的是中国民族工业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发展轨迹,这些无不震颤着每位作家的心。当走进沈阳机床、北方重工和沈飞制造车间时,作家们被现代化的产业车间所震撼,震惊于它的先进,震惊于它的开放,更加震惊于在这里工作的每一位工人与技术人员,他们表现出来那种工作状态是不同于过去我们所熟识的。机床的细腻,重工的粗犷,沈飞的严谨,每个企业都有各自的特点与风格,这些都在作家的眼中与交谈中更加鲜活。

  参加采风的作家纷纷表示,这一次较为系统的工业采风,受到了一次心灵的震撼,深刻感受到和高科技紧密结合的中国现代工业,正在挺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脊梁,几家企业的浴火重生,凝聚着几代工人的智慧、汗水与牺牲,他们是实现“中国梦”的坚强基石。

  继沈阳工业区后,省作协还将陆续深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沿海经济带采风,更全面地了解辽宁经济社会的发展状况,写出反映“中国梦”题材的优秀作品。

  参加本次活动的作家有:周建新、林雪、李铁、商国华、杨卫东、李轻松、万胜、白小易、郝万民、王立春、刘国强、关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