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惠莉:同心同德 砥砺奋进推动陕西文学发展再上新台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28日16:27 陕西作家网

同心同德 砥砺奋进

推动陕西文学发展再上新台阶

——在省作协第六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蒋惠莉

(2014年2月25日)

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蒋惠莉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蒋惠莉

各位顾问、各位主席,理事朋友们:

  大家好!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在这春意盎然的时节里,我们聚集一堂,召开省作协六届二次理事会议,传达中国作协八届四次全委会精神和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去年作协换届以来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年的工作。这既是一次工作例会,也是全面推进“文学陕军再出发”的部署会和鼓劲会。首先,我代表省作协对各位理事和会员近一年来在文学创作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各市、各行业作协和文学工作者以及新闻媒体为推动全省文学事业繁荣发展所付出的努力和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下面,我从四个方面报告工作:

  一、中国作协八届四次全委会和全省宣传工作会议精神

  (一)中国作协八届四次全委会精神

  中国作家协会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主持会议,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作工作报告。中宣部副部长黄坤明出席会议。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作会议小结。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157人出席会议。中国作协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审议并通过了《中国作家协会2014年工作要点》和李冰同志代表中国作协书记处所作的工作报告,号召全国文学界为实现中国梦和中国文学梦而共同努力。

  李冰指出,2013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中宣部直接指导下,中国作家协会及各团体会员积极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团结带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高举旗帜、围绕中心、服务人民、改革创新,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文学界保持和发展了队伍大团结、创作大繁荣、事业大发展的良好局面。他在报告中简要回顾了2013年中国作协的十项工作。一是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二是成功召开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三是重点实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四是精心组织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评奖;五是主动引导网络文学健康发展;六是多种举措催生精品力作;七是切实做好作家维权工作;八是大力推动中国文学“走出去”;九是扎实开展东西部地区作协“结对子”活动;十是积极稳妥推进所属报刊社改革。

  李冰对2014年中国作协八项重点工作作了说明和强调。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二是精心组织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主题的文学创作活动;三是不断加强文学理论研究和评论工作,认真抓好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评奖活动;四是努力拓展作家培养和联络的新途径,推动成立中国网络作家协会,鼓励地方作协成立网络文学创作委员会或网络作家协会;五是继续实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六是积极推动当代文学走向世界,积极参与中宣部牵头的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七是不断创新文化体制机制;八是努力让作协工作和作协组织强起来,努力而不是敷衍地履行作协组织的职能,加大作家维权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时效。

  委员们对李冰同志的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大家充分肯定中国作协2013年的工作,认为中国作协团结引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圆满完成了八届三次全委会确定的任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文学事业发展态势良好。大家认为,《中国作家协会2014年工作要点》提出的指导思想和重点工作求真务实、切实可行。在分组讨论中,大家围绕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中国梦”主题文学创作活动、进一步繁荣文学事业、加强文学理论研究和文学评论、扩大对外文学交流、促进网络文学健康发展、关注影视文学和剧作家、组织地区行业作协“结对子”活动、建设温馨和谐的作家之家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选举李敬泽为中国作协第八届全委会副主席、阎晶明为中国作协第八届主席团委员,第八届书记处书记。廖奔同志由于已超过任职年龄,不再担任书记处书记职务。会议对廖奔同志为我国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所作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衷心感谢。

  会上,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吴义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亚马逊中国副总裁白驹逸、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梁鸿鹰等分别作了题为《2013年中国文学发展状况》《中国电影发展之路》《数字出版和书的前途》《中国当代文学对外翻译的现状及问题》的专题报告。

  另外,在《中国作家协会2013年工作总结》中有两处提到陕西:一是在文学创作的引导和推介工作进一步加强部分提到:组织了山东、陕西、内蒙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深圳等地文学状况研讨会,对重点作品、重要文艺想象及时进行深入研讨。二是在作家深入生活的广度和深度逐步拓宽部分提到:陕西作协组织陕川渝三省作家“走进新陕北”采风活动,并在延安举办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1周年座谈会。帮助作家更多了解社情民意,激发创作灵感。

  在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吴义勤《2013年中国文学发展状况》的专题报告中,提到优秀作品涉及陕西作家的有:贾平凹的长篇小说《带灯》、中篇小说《倒流河》、红柯的长篇小说《喀拉布风暴》、张浩文(陕西签约作家)的长篇小说《绝秦书》;陈忠实的散文《儿时的塬》;叶广芩的报告文学《张家大哥》。

  (二)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

  全省宣传部长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1月23日在西安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今年工作。会议表彰了2013年度省级文明城市、省级文明县城、省级文明单位标兵。薛保勤副部长总结通报了去年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同时印发了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县(市、区)党委中心组学习先进集体的《表彰决定》。

  会议的主要精神体现在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景俊海的讲话中。景部长说,刚刚过去的2013年,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 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取得重要进展。突出表现在:召开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以省委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若干意见》,从整体上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做出了谋划和部署;深化理论武装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学习宣传阐释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更加深入人心;中国梦、“十八大精神在三秦”、建设“三个陕西”等重大主题宣传及理论宣讲工作生动鲜活、催人奋进,陕西发展的正能量不断凝聚;社会热点、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有力有效、把握平稳;新兴媒体管理不断加强,网络舆论空间进一步清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弘扬;文化惠民工程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融合发展的意见》,文化体制改革有力推进,文化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不断提高,全年增速预计达27.3%,文化产业增加值约占全省GDP3.96%,同比提升了0.5个百分点;对外宣传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多层面、多角度展示了“三个陕西”建设的新成就;精品生产成果丰硕,反响热烈,影响广泛,300余项优秀作品(个人)在国际国内各项赛事中获奖;全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作风进一步树立。为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景部长指出,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加快建设“三个陕西”的关键一年。当前,我们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征程。分析面临的形势,我们既要看到有利机遇,也要看到严峻挑战。世界剧烈变动、中国深刻变革、思想领域复杂变化,这种变动、变革、变化的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新的历史任务更加艰巨,不熟悉不确定的四书五经增多,难以预见的风险考验增多,许多问题的挑战性世所罕见。这对我们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必然触及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凝聚思想共识的任务更加繁重;经济运行中的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坚定发展信心的任务更加繁重;社会矛盾仍然突出,热点难点问题大量存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更加繁重;互联网等新媒体的发展日新月异,网上舆论生态复杂多变,网络建设和管理的任务更加繁重。这些都迫切需要我们树立良好的精神状态,保持旺盛的进取之心,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工作。

  景部长强调了2014年要做好的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突出抓好思想理论建设。二是切实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三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四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是强化网上舆论引导和网络管理。六是扎实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繁荣发展。 突出抓好文化精品生产,围绕“中国梦”“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等策划创作一批文艺精品。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开展建设性、有说服力的文艺批评。七是抓好队伍建设和基层基础工作。继续实施文化名家、文化顶尖人才工程和“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策划组织实施陕西百名青年文艺人才培养工程;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努力推进工作创新。

  二、一年来的工作回顾

  去年以来,省作家协会在党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中国作协、省委宣传部的关怀指导下,在全省人民建设“三强一富一美”和“三个陕西”的伟大实践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正确导向,不断创新思路,加强队伍建设,推动文学创作,出人才,出精品,全省文学事业繁荣发展。主要工作和亮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文学创作硕果累累

  一是我省作家创作势头强劲,作家新作陆续面世。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省作协会员作家出版的作品有47部,包括贾平凹长篇小说《带灯》,陈忠实的散文、论说、访谈集《白墙无字》,莫伸的中篇小说《危情》、陈彦的《西京故事》等。二是精品佳作不断涌现。贾平凹新出版的长篇小说《带灯》被《当代》杂志评为长篇小说(2013)年度最佳小说;《古炉》被《当代》杂志评为五年最佳作品;中篇小说《倒流河》获2013年度茅台杯人民文学奖,并被中国作协《小说选刊》选编进入《2013中国年度中篇小说》集;长篇小说《废都》、中篇小说《鸡窝洼人家》和叶广芩的中篇小说《豆汁记》获“《十月》创刊35周年最具影响力作品奖”,2013年2月,贾平凹又获“法国文学艺术骑士奖”;叶广芩获得第十届“十月文学奖”。阿莹《俄罗斯日记》获俄罗斯作协契诃夫文学奖;闫安获“2013两岸诗会”桂冠诗人奖。高建群长篇小说《统万城》、莫伸小说集《危情》、冯积岐长篇小说《非常时期》、冯天海长篇小说《风雨长安》等出版后受到社会的关注和文学评论界的好评。叶广芩的中篇小说《张家大哥》、吴克敬长篇小说《风流树》、短篇小说《阁楼上的庄稼》、第广龙的短篇小说《城市和明与暗》、王晓云的纪实文学《河流与山的秘密》、王妹英的中篇小说《一千个夜晚》、短篇小说《七福》、《牛语》、电视文学剧本《世界背面》、李子白的中篇小说《三十七计》、阿莹的《杂技俑》、龙云的小说《城。人。巷。墙》、杜文娟的纪实文学《祥瑞草原—走进鄂托克前旗》、祁玉江的散文《山道蜿蜒》等相继被《中国作家》和《小说选刊》等国家级文学刊物刊发。王妹英的中篇小说《一千个夜晚》还入选《2013中国年度中篇小说》集;董发亮的《人走了,清明还在》获2013年度中国散文奖,《我只想带来一片绿叶》获《作家报》全国文学大奖赛特等奖;吴梦川的长篇儿童成长体验小说《完美的花朵》继2012年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图书后,印刷7次,2013年已突破10万册;《尖叫的海棠》印数突破5万册。

  (二)坚持重点扶持,唱响时代主旋律

  一是我会积极推荐了一批重点作品受到各级重视与扶持。红柯长篇小说《喀拉布风暴》、和谷散文《归园》获中国作家协会2013年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齐雅丽长篇纪实文学《陕西的山东村》、王妹英长篇小说《山川记》获省委宣传部2013年度上半年重点文艺创作资助项目。二是继续实施陕西作家文学作品外介翻译计划取得新成效。继2012年翻译出版叶广芩长篇小说《青木川》后,2013年,王蓬长篇纪实散文《从长安到罗马》(英文版)、《陕西作家短篇小说集》(西班牙文)年内已经正式出版。贾平凹长篇小说《废都》(英文版)等、王海长篇小说《城市门》(英文版)均已完成翻译校对工作。三是发挥社会力量,资助残疾人和贫困作家出书。省作协设立的文学基金会与省慈善协会联合天朗集团出资,资助9位残疾人和贫困作家出版了自己的新作,受到媒体的关注和社会的好评;四是完善奖励机制,促进文学发展。设立了柳青创业人社文学奖。8月9号,“柳青创业人社文学奖”在西安揭晓,来自我省的32名作家获得各类奖项。这次活动通过邀请我省作家组成采访团走进基层,深入挖掘全省各行各业中涌现出的“创业明星”和先进创业集体,创作出一批反映我省创业工作经验成效的好作品。制定出台了陕西文学院发稿奖励制度。10月22日,在举行的“第三届陕西省作家协会签约作家签约仪式”上,对第二届签约作家中的6位优秀签约作家进行了奖励。

  (三)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一是顺利完成换届工作。5月6日至8日,陕西省作家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西安圆满召开。在这次会议上,省委书记赵正永与9名省委常委以及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及中国作协廖奔副主席共13名省部级领导出席开幕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景俊海主持了开幕式。13位省部级领导同时出席一个文学的会议,开了建国以来全国同级同类作代会的先例。特别是赵正永书记充满文学情结的讲话和廖奔副主席的讲话鼓舞人心,激人奋进,不仅在文学界、而且在省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大会对五次作代会以来陕西文学发展进行了回顾和总结,明确了今后陕西文学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和主席团,聘请了名誉主席,修改了《陕西省作家协会章程》,圆满顺利地完成了各项预期的任务,受到了各方好评;二是调整和加强了文学专业委员会工作。7月6日,省作协召开了六代会主席团第二次会议。聘请了第六届主席团顾问;通过了主席团成员分工,设立了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散文、诗歌、评论、青年文学、报告文学、儿童文学、网络文学、文学翻译、杂文、戏剧影视12个文学专业委员会;制定了《专业委员会工作制度》,明确了省作协12个专业委员会的组成人员和工作职责。半年来,各专业委员会积极开展工作,成为加强作协业务工作的重要力量。三是地市、行业作协工作不断加强。延安市、渭南市作协进行了换届;延安、商洛、渭南市作协设置了文学专业委员会;西安、安康、商洛等市县加强了入会审批和会员活动组织与管理工作。

  (四)践行“三贴近”原则,积极组织作家深入生活

  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将组织作家深入生活列为省委省政府年度目标考核任务认真推进。一是5月份组织了陕川渝三省作家“走进新陕北”大型采风活动。40余位作家走进延安、榆林两市的5个区县14个红色纪念地、历史遗址、能源化工、煤炭,以及民俗文化基地和自然风光区进行了实地考察,行程达2000公里,并于5月22日,在延安举行了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1周年座谈会。之后,不少作家创作和发表了赞美新陕北、重温《讲话》精神的作品和文章。二是10月份举行了“百名作家走进太白山”活动。不少作家通过纪实文学、散文、游记、诗歌乃至书画作品等形式,抒写大美太白山,积极为推进我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出力。三是11月份举办了“著名作家学者走进延长石油采风活动”。采风人员深入延安榆林等地,走进延长石油集团公司采油、炼油、石化、煤油新技术、化工园区等生产单位,参观了位于七里村采油厂的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为期6天的采风活动,使作家们零距离地接触到改变了陕西农耕文化格局的延长石油,切身地感受到“延安精神”的独特魅力,用文化的情怀来见证了朴素的石油工人和广大的人民群众是如何用辛勤的汗水创造伟大时代的实践,是一次饱满而壮丽的心灵之旅。年内,还联系选送了2名作家深入大专院校和县定点深入生活。四是各市、各行业协会也组织了形式多样的采风和文学活动。如商洛的作家采风惠民送温暖和首届商洛“山泉”杯网络文学征文活动;渭南的纪念“5.23”采风、“美丽渭南”征文和首届荷花诗会活动;安康的旬阳水泉坪和汉阴荷花种植基地采风、“读书与生活,读书与创作”大型文学讲座以及“诗意紫阳”暨第三届“汉江·安康诗歌奖”颁奖典礼;省交通作协先后主编出版了一批散文、报告文学集和第一套“陕西交通文学丛书”约60多部,极大地丰富了职工的文化生活。

  (五)加强作品研讨,帮助作家提高创作水平

  省作协通过召开各种形式的研讨会,积极引导我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文学创作,提高文学作品质量,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5月以来,省作协分别组织召开了贾平凹长篇新作《带灯》学术研讨会,冯积岐《冯积岐作品集》、王盛华新作《梦中家园》读者见面会、新闻发布会暨作品研讨会,童星长篇小说《火烧龙》、郭平安长篇小说《唐僧译经记》、李希仲长篇小说《粉巷》、冯天海长篇小说《风雨长安》和寇挥作品研讨会、王海长篇小说《新姨》专家会诊会、残疾人作家连忠照新作读者见面会等,各市、各行业作协也都举办了不同形式的作品研讨会、改稿会等,营造了陕西文学创作与批评双翼齐飞的可喜局面。

  (六)继往开来,文学陕军再出发

  在陕军东征20周年之际,省作协策划、承办的“文学陕军再出发”学术研讨会,获得中国作协和省委宣传部的肯定、支持并共同作为主办单位。12月9日,“文学陕军再出发”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家层面的38位著名作家、评论家对文学陕军的创作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赏,并对文学陕军如何再造辉煌建言献策。此次“文学陕军再出发”学术研讨会是新时期文学三十五年来,陕西面向全国对当代和当下陕西小说创作与作家队伍进行集中研讨的一次盛会,也是站在全国文学视野下,寻找文学陕军新突破、新思路、新举措的一种方式,既听取和分析了陕西文学发展和文学陕军队伍建设的现状和问题,也为陕西文学的新发展加了油,扩大了文学陕军影响力。

  12月19日,又在西安举行了“文学陕军如何再出发”座谈会。会议围绕赵正永书记写给赵瑜先生关于《寻找巴金的黛莉》的一封信谈感想及就“文学陕军如何再出发”建言献策,进一步理清了文学陕军再出发的思路。赵正永书记在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的工作报告中,对此项活动给予了肯定。

  (七)搭建宣传展示平台,扩大作家作品影响力

  一是积极改善办刊条件,进一步发挥《延河》文学月刊和中文核心期刊《小说评论》两个文学主阵地作用。一些市县的文学期刊办刊条件也在改善,质量也在不断提高。二是策划举办了“陕西作家有好书”活动。4月,推出了“陕西作家有好书”活动,旨在推出名人新作和新人佳作,既展示“文学陕军”的创作成就,也对如何创作出精品佳作有着积极的引导作用。同时,通过作家与读者面对面交流的活动,激发作家的文学创作灵感,促进新作品的诞生。在首场活动中,组织贾平凹、高建群、冯积岐、莫伸、冷梦、王海、寇挥7位作家出席,受到读者的热烈欢迎。11月,“陕西作家有好书”第二场活动在陕西省图书馆隆重举行。此次活动共有张艳茜、冷梦、夏坚德,周瑄璞、唐卡、杨则纬等12位陕西省内优秀的中青年女作家与读者见面,针对近年来陕西女性作家创作的文学作品从不同角度探讨了现当代文学中的女性创作、性别视角下的文化现象。“陕西作家有好书”获省委宣传部2013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一等奖。下一步,将继续采取这一形式,力争将“陕西作家有好书”打造成省作协宣传推介陕西作家及作品的一个品牌活动。三是与故事广播频道合作。1月15日,同陕西广播电视台故事、广播频率,签署了“陕西省作家协会同陕西广播电视台故事广播频率长期战略合作协议”, 首期推出撰写有《毛主席在保安的故事》《陕北出了个刘志丹》等优秀作品的“红色作家”白黎,受到好评。四是利用好网络平台。对《陕西作家网》进行了改版,设立了“名人新作”、“新人新作”“新人鉴赏”等栏目。五是推进文学与影视对接。10月30日,由陕西省作协、省广播电影电视局等部门主办的文学陕军与影视陕军对接会在西安举行,10名作家与影视公司现场签约,方英文的《后花园》与陕西丹江潮影视公司签约,吴克敬的作品《山丹丹红透碾子湾》与陕西大象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签约,和谷、黄卫平、王晓斌联合创作的小说《陈炉古镇》与西安文龙影视剧本文化公司签约。西安电视剧版权交易中心重点对冷梦创作的《天国葬礼》等部分受托代理的文学作品进行了展示推介,引起了与会影视制播机构的广泛关注。去年初,叶广芩的《全家福》改编成48集电视连续剧在中央一套黄金时段热播;11月,王海的《城市门》改编成电影正式发行上映;夏坚德的电影文学剧本《黑家洼》已完成并与盛世影视公司签约。举办了高建群《统万城》电影筹拍座谈会,加强了文学与影视对接的实质推进,为文学在大众传媒背景下的发展提供了平台。

  (八)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中青年作家队伍建设

  一是5月29日,召开陕西省中青年作家座谈会,了解中青年作家队伍创作状态。来自西安、安康、汉中、宝鸡、延安、榆林的30多位中青年作家代表参加会议,畅谈了学习赵正永书记在六次省作代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收获与体会,并就如何加强中青年作家队伍培养、推进全省文学繁荣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景俊海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弘扬路遥精神,创作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为推动陕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新的贡献。二是继续坚持中青年作家签约制度。认真回顾总结了第二批签约专家创作及作协相关工作情况,从第二批56名签约作家中评选出6名优秀签约作家表彰。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对各市各行业作协推荐申请第三批签约作家的238名中青年作家进行了专家评审。10月22日,举行了“第三届陕西省作家协会签约作家签约仪式”,省作协与99位作家签约。三是于10月25日——11月8日举办了“中青年作家读书班”,加大了对中青年作家的培训力度,为陕西文学储备后备力量。西安市实施签约作家资助出版项目,已完成7部签约作家作品的收集工作。

  (九)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加强机关建设。一是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4月中旬,省作协党组启动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查研究工作,组织党员、干部、作家、职工深入基层,到各市和各行业作协以及柞水县杏坪镇、杏坪初级中学等地开展调研,了解会员创作、队伍建设、文学组织、文学刊物发展情况和学生读书、用书情况,实地查看签约作家和残疾人作家创作生活状况,面向基层发放《问卷调查》,广泛听取对省作协工作的意见,特别是“四风”方面的问题。8月,举办了“纪念胡采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弘扬胡采先生在文学中的群众路线实践。召开了以“弘扬延安精神、践行群众路线、办好作家之家”为主题的专题讨论会,深化了学习效果。分别召开了省作协领导班子和行政支部和事业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建章立制,巩固教育实践成果,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二是进一步加强了对外宣传工作。开办了陕西作协微博、对陕西作家网进行了改版,加强了《陕西文学界》编辑出版工作。三是加强了为市县作协和行业作协及会员服务工作。在《陕西作家网》设置“市县行业动态”及“会员”等栏目。成立了陕西作家书画院,将对繁荣我省的文学书画创作、促进书画理论研究、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挥积极作用。四是加强了基础建设。首先,围绕改进机关作风,制定并修订了机关相关工作制度。制定出台了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公文管理和文学专业人才引进等制度和办法。其次,改善了机关工作条件,建立了专用档案库房,对归档文件进行了整理立卷,被省档案局评为2013年省级机关年检优良单位。对机关固定资产进行了清理登记,摸清了家底,形成了管理制度,增强了资产安全。此外,还初步解决了事业编制人员津贴和退休人员生活补贴等遗留问题。同时,机关实行了物业化管理,改善了办公秩序,机关作风明显改善,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热情积极,工作细致周到,形成了团结、鼓劲、宽松、务实的工作氛围。

  回顾总结一年来的工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看到了我们工作的不足和差距。在北京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对文学陕军的创作进行了分析、点评,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见和建议,归纳起来主要有:文学创作如何在传统基础上、在写法上、题材上创新的问题;陕西文学观念应当调整,除了小说外,散文、诗歌、报告文学也应当引起关注和推进;要整合队伍,发现和扶持新人,通过评奖、媒体宣传等手段发现和扶持新人;希望经常听到、看到文学陕军的行动,等等。我个人也认为,文学陕军有着辉煌的过去,也有着“文学依然神圣”的今天。但是,我们也和很多省份的文学一样,面对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面对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快速发展和冲刺,面对人们精神生活的多样需求,我们也有很明显的差距和不足:从文学创作来讲,主要是:精品不多、队伍不强、 题材局限、体裁单一、观念陈旧、声音不大的问题。从作协工作来讲,存在着工作不够深入、队伍状况了解不够、新人发现不够、扶持力度不足、宣传力度不大等问题。需要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努力加以改进。

  三、2014年工作思路和重点

  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也是文学陕军再出发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创新思路,拿出实招,狠抓落实,以“力创八新”为目标,推进文学陕军再出发取得明显成效。重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持导向,推动优秀文学创作取得新成绩

  一是要把讲导向体现在作协工作的方方面面。去年八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强调,“无论是理论研究、宣传报道,还是文艺创作、思想教育,都要把坚持正确导向摆在首位,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对于我们社会主义文学来讲,讲导向就是要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三贴近”原则,发挥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这是最基本的文化立场,一丝一毫也不能动摇,否则,文学就会变向、变质、变味。文学创作还要弘扬社会主流价值。文学作品是有灵魂的,优秀的文学作品,承载着人们的生活、情感和梦想,标识着一个民族的思想深度、文化厚度和精神高度。经典的文学作品,犹如灯塔一般,照亮人们的精神世界,给人以奋进的激情和前行的动力。路遥《平凡的世界》,通过对普通人在逆境中自强不息、拼搏奋斗的生动刻画,用真情和励志传递了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念,激励和影响了许多年轻人的成长。当今时代,我们倡导的社会主流价值,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十八大报告中的概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层面就是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在社会层面就是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我们要把这个核心价值观作为灵魂,很好地融入创作之中,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文学精神,从而为实现“中国梦”“陕西梦”提供正能量。要通过读书班、作品研讨会、专题学习会等形式,引导和促进作家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将正确的创作导向体现在文学作品的创作、研究、评论、传播、推介等各个环节。

  二是积极推进各类题材和体裁的创作。发挥好省作协12个文学专业委员会的作用,在创新农村题材创作的同时,要积极推进城市题材、科技题材、儿童题材、历史题材、革命题材和小说、纪实文学、散文、诗歌、儿童文学等各类体裁的创作,推出一批具有中国气派、富有陕西特色、人民群众喜好的文学精品。赴京举办陕西中青年诗歌创作研讨会,推进诗歌创作;围绕省委省政府“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战略,做好《丝路之魂》大型系列文学创作的启动工作;做好“我们的中国梦——讲述中国故事”文艺作品征集推介工作,以文学的力量来为“中国梦·陕西梦”的实现提供正能量。

  三是强化创作的激励措施。精心做好“第六届鲁迅文学奖”作品选拔和申报工作。设立省作协年度文学奖,对每年度的新作进行评奖,鼓励创作。

  (二)多措并举,力促人才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是组织开展文学调研活动,建立全省会员电子档案。摸清在小说、散文、诗歌、纪实文学、儿童文学、网络文学等方面的创作情况和队伍状况,以发现新人和佳作。

  二是实施文学陕军新梯队扶持计划。根据省委宣传部关于《陕西省百名青年文学艺术家人才培养扶持计划》的总体规划安排,制定文学人才培养扶持《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落实。重点做好“百青计划”20名优秀青年作家的遴选、申报、培训、指导等工作;建立文学陕军梯次队伍,采取不同方式进行联络协调与服务。计划年内在全国名刊组织一期文学陕军新梯队小说专号,在此基础上,组织全国著名评论家对入选专号的作家作品进行研讨批评。不断巩固名家品牌队伍,推介中坚实力队伍,挖掘扶持新人后继队伍。

  三是加强新人培训。4月份,与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在西安合作举办一期中青年作家读书班,聘请全国著名作家评论家授课,不断提高作家基础修养;年内,召开中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分析现状,交流经验,促进创作。

  四是加强签约作家队伍管理。制定《陕西省作协签约作家管理办法》,建立竞争激励机制,规范和加强签约作家日常指导、服务、管理工作。

  五是完善和坚持作家深入生活制度。会同省委组织部和宣传部,制定出台《关于选派作家到基层深入生活的实施意见》,分别采取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和基层挂职等办法,帮助作家增加基层生活经验和积累、完成文学创作计划。坚持开展多种形式的采风活动,帮助作家开阔视野,积累素材,激发创作灵感。5月,组织作家参加渝陕川三省作家联合在渝采风活动;年内,与延长石油集团举办“亚洲著名作家走进新陕西”大型采风交流、论坛活动。

  (三)创新手段,推进文学品牌阵地建设和文学评论迈上新台阶

  一是加大扶持力度,办好《延河》和《小说评论》月刊。不断深化《延河》与延长石油集团的合作。拟在京举办《小说评论》创刊30周年座谈会,集思广益,推进发展,扩大《小说评论》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是加强分析研判,着重研究陕西文学发展现状和发展态势,关注创作较为活跃的作家和引起广泛关注的重点作品,以研究和研讨促进创作。三是加大对文学理论批评人才的培养力度,在《小说评论》开辟“陕西中青年作家研究”栏目,举办“陕西青年批评家论坛”活动;在省内逐步形成一支高素质的文学理论批评队伍。

  (四)加强引导,推进网络文学健康新发展

  要认真分析网络文学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充分认识网络文学和网络作家的社会影响力,把引导网络文学健康发展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纳入议事日程。制定网络作家入会标准,吸收符合条件的网络作家加入作协组织,重点做好有代表性网络作家的联络服务工作,积极采取多种举措,推进网络文学健康发展。

  (五)突出重点,推进外向文学交流取得新进展

  积极组织实施陕西作家文学作品海外翻译计划的实施。集中进行贾平凹5部主要作品7个版本的翻译和出国演讲宣传推广活动。同时,积极组织对外文学交流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与国外名牌出版社对接,筛选推荐有影响力的文学作品,通过海外翻译出版社出版翻译发行,努力扩大我省著名作家作品在世界的影响力。

  (六)围绕作协60年,开展系列纪念活动建立新起点

  一是召开“陕西作协六十年”学术研讨会,回顾总结陕西文学发展的成果和经验。二是编辑出版《陕西文学60年作品选》和《路遥作品精选集》、《陕西作协60年大事记》、《陕西作协60年纪念图册》、《我与陕西作协——60年回忆录》、《定格岁月——王汶石图传》、《茅盾文学奖陕西三巨头图片集》、《走进中国现当代文学史的陕西作家》等系列丛书。三是拟与中央电视台9套合作拍摄4集共200分钟的《陕西文学正年轻》专题纪录片在央视纪录片频道播出,宣传展示文学陕军成就和风采。四是改造完成陕西文学陈列室,集中展示陕西文学发展成果,激励文学陕军再创新绩。

  (七)加大力度,强化宣传推介工作呈现新气象

  一是借用“陕西文艺聚焦”等报刊专版作好文学名家新人宣传;与陕西故事广播共同举办“我的故事。我的梦——文学陕军再出发系列活动”,以“小说连播”特有的艺术形式,播发文学陕军的新作。二是加强《陕西作家网》建设,建立信息员队伍,不断改进完善栏目设置,充实会员、新作推荐和市县及行业协会等栏目内容。三是持续办好“陕西作家有好书”活动,不断推出名人新作和新人佳作。四是配合年度文学奖评选活动,编辑出版《陕西中青年作家优秀作品年选》系列之《小说卷》、《诗歌卷》、《散文随笔卷》、《理论批评卷》及《网络文学卷》等,集中展示优秀文学创作成果。

  (八)创新服务,办好会员之家营造新氛围

  一是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完成机关优秀文学人才引进、机关工作规则、党组中心组学习、签约作家管理、中青年作家培训、老干部服务管理、机关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等规章制度的制订,编辑《陕西省作家协会规章制度汇编》,建立长效机制,推进机关业务建设和作风建设。

  二是积极支持市县和行业作协开展文学活动,不断活跃基层文学氛围。加强会员联络服务工作,建立重点作品跟踪服务机制和会员联系制度,办好《陕西文学界》和陕西作家网服务基层的相关栏目,发挥陕西作家书画院作用,真正把作协办成团结、鼓劲、宽松、务实、温馨的会员之家。

  四、做好今年工作的几点要求

  (一)围绕中心,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

  今年,我们作协工作的中心和重心就是推进“文学陕军再出发”。2月14日,省委宣传部领导班子专题听取了省作协“文学陕军再出发”创作推进情况的汇报,原则同意《文学陕军再出发实施方案》,即2014年省作协工作要点。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景俊海主持会议并讲话。他指出,今年是贯彻全省第六次作代会精神、推进文学陕军再出发的重要一年。广大文学工作者要倍加珍惜省委、省政府创造的良好环境,珍惜干部群众在建设“三个陕西”进程中创造的生动素材,瞄准新时期中国文学的高度,坚持为时代讴歌、为人民立传、为陕西赞唱,创作出更多符合时代要求、满足群众需求的精品力作。他强调,要遵循发展规律,创新文学发展条件,推动文学陕军再出发目标的实现。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新文学创作形式,增强文学作品的生命力、吸引力和感召力。要创新培养机制,加强队伍建设,确保陕西文学事业后继有人、长盛不衰。要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对创作、生产、宣传推广等环节的指导和扶持,提升作品质量和影响力。要科学布局、精心策划,稳步推动我省文学事业健康向上发展,努力形成人才辈出、精品涌现的生动局面。《2014年省作协工作要点》已印发大家,上面,我也对推进“再出发”的重点工作作了说明,涉及到8个方面20项具体工作,任务是很重的。各市、各行业作协一定要围绕推进“文学陕军再出发”这个中心,按照景部长的要求,结合实际,认真思考,梳理好今年的工作计划,明确工作重点、统筹规划、合理安排,有效推进工作。同时,要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会员精神,取得支持;向本市本行业协会所属的会员传达会议精神,通报今年目标任务,给大家鼓劲打气,动员会员们积极参与到我们举办的相关活动中来。确保完成好文学陕军再出发各个方面的目标任务。

  (二)主动作为,积极发挥职能作用

  作协是党和政府设置的专门联系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人民团体,其主要职责简言之就是联络、协调与服务。在今年的工作中,希望各市、各行业作协一定要切实履行好职能,主动作为。一是要做好日常工作,加强与会员的联络工作,使作协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要组织、动员会员积极参与和配合省上的重大文学活动,做好如《丝路之魂》大型系列文学创作的宣传组织;“我们的中国梦——讲述中国故事”文艺作品征集推介;第六届“鲁迅文学奖”作品申报;《陕西中青年作家优秀作品年选》作品推荐等工作。三是要从多方面着手,帮助作家获得更多生活体验、积累更多创作素材、寻求更多展示机会,为文学陕军启程出发积蓄力量。要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引导作家创作出既体现地域、行业特色又具有时代气息的好作品。要下大力气,切实推动文学创作、评论等各项工作获得实效。希望主席团各专业委员会要积极主动关注本门类文学创作动态,组织开展文学交流、研讨活动,发现和培养青年作者,及时为作协党组及主席团提供信息。希望各位理事随时了解周边文学有关情况,积极为省作协工作建言献策。总之,要各自认真履行职责,同心协力,努力让作协工作和作协组织强起来。

  (三)多管齐下,着力抓好队伍建设

  助力文学创作、推进文学事业发展,始终是作协工作的中心任务,打造一支一流的人才队伍是完成这个中心任务的根本保障。各市、各行业作协要充分认识到队伍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把队伍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要巩固中坚梯队,培养青年梯队,发掘有潜力的人才。要认真做好“百名青年艺术家扶持计划”文学人才的推荐、申报和入选后的日常指导工作,配合做好全省文学队伍调查、会员电子档案建立以及各类培训班受训人的推荐工作。要积极营造更好的创作环境以服务人才。要通过建机制、抓培训、造环境,使作家在长期艰苦的创作中有事业上的盼头、有创作上的帮手、有生活上的关怀。要注意借鉴其他省市、行业作协的好做法,也要动脑筋、想办法、出实招,在实际工作开展中不断积累经验、丰富手段、提升水平,为打造一支有理想、有力量、有作为的文学人才队伍提供保障。

  (四)拓宽渠道,下大力气开展宣传

  我们现在面临的形势是:多种文艺形式迅速发展、大众文化产品供给量急剧增加,群众获得文化产品越来越方便,选择也更多。在文学界内部,多媒体时代的到来和商业写作的迅速发展给传统写作和严肃的文学作品造成了极大地冲击。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大家要充分认识到宣传工作的重要性,积极运用网络手段做好文学发展的宣传工作。一是共同协力办好陕西文学的官方网站——陕西作家网。各市、各行业作协要尽快于3月10日 前推荐1—2名陕西作家网信息员,具体负责本市、本行业各类作品和活动信息的收集、编撰和报送工作;同时,对陕西作家网相关栏目中本市本行业资料尚空白的尽快提供补充;省作协信息中心也将在近期举办信息员培训班,加强工作指导,进一步加强陕西作家网、陕西作协微博的运行管理工作。二是要善于利用“陕西作家有好书”等已有平台,配合做好优秀作家作品的推介工作。“陕西作家有好书”是省作协和省图书馆联手推出的宣传陕西作家创作成果的重要平台,不定期举办,很受读者欢迎。各市各行业作协也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对本市本行业的文学创作成果进行推介和宣传。三是要积极与影视媒体合作,推进文学与影视对接,扩大文学作品的影响力。此外,要注意做好作协本身工作的宣传。在这方面,应该说我们是有优势的,大家要用好我们的笔杆子和媒体资源,要敢于“亮剑”,争取更多的认可和支持,为工作顺利开展积聚能量。

  (五)加强联络,共同推动工作开展

  各位理事,路漫漫其修远兮,兴一省之文学,非一人所能为,非一时所能成。就像创作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需要长期的、艰苦卓绝的努力。相信在座的各位理事跟我的心情一样,都希望推动陕西文学尽快向前迈步、迈大步。因此,我真切希望大家在工作中加强和省作协的沟通联系,及时向我们提出意见建议,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共同推动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各位理事,事业维艰,奋斗以成。让我们以饱满的热情,百倍的努力,扎实的工作,共同为推动陕西文学事业不断发展繁荣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创作丰收,阖家幸福!

  谢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