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作协第六届理事会二次会议在西安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28日16:22 陕西作家网
会场全景会场全景
大会主席台大会主席台
与会理事与会理事

  陕西省作家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月25日在西安召开。会议由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主持,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蒋惠莉作工作报告。

  会议传达中国作协全委会和全省宣传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3年作协换届以来的工作,部署安排2014年工作,确立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文学陕军再出发”为抓手,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全省文学工作发展,让陕西的文学创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蒋惠莉指出,去年以来,省作家协会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中国作协、省委宣传部的关怀指导下,以推动全省文学事业繁荣发展为目标,创新思路,勤奋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亮点突出。一是顺利圆满完成换届,凝聚力量,鼓舞士气,为文学陕军的整装出发奠定了组织保障;二是践行群众路线,充分发挥联络协调服务职能,推动创作形式多样。组织陕川渝40余名作家“走进新陕北”、百名作家走进太白山和延长石油等大型采风活动,下基层,接地气,深入生活激发创作灵感;三是整合资源,搭建平台,良好文学生态逐步形成。扩大作家作品影响力,举办作品研讨会11次,“陕西作家有好书”推介活动2次,与省电台故事广播合作,首播陕军原创作品。举办“文学陕军再出发”学术研讨会,总结经验,再创辉煌。四是培养文学陕军接续力量,人才战略稳步推进。签约99位优秀中青年作家,举办读书班,夯实基础,成果丰硕。省作协会员作家出版作品47部,7部在全国获奖,2部完成翻译,2部译作海外发行,4位作家获国内外荣誉称号,10位作家作品与影视公司签约,叶广芩《全家福》改编的48集电视剧在中央一套黄金时段热播;以贾平凹为旗手的文学陕军团队,斩获多项国际国内奖项。此外,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破除“四风”,改进作风,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机关办公秩序明显改善,形成了团结、鼓劲、宽松、务实的工作氛围。

  蒋惠莉强调,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也是文学陕军再出发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创新思路,拿出实招,狠抓落实,以“力创八新”为目标,推进文学陕军再出发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坚持导向,把讲导向体现在作协工作的方方面面,以此来推动优秀文学创作取得新成绩。二是通过组织开展文学调研活动、实施文学陕军新梯队扶持计划、加强新人培训等多措并举,力促人才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三是通过创新手段,加大扶持力度,办好《延河》和《小说评论》月刊、推进文学品牌阵地建设和文学评论迈上新台阶。四是加强引导,推进网络文学健康新发展。五是突出重点,推进外向文学交流取得新进展。六是围绕作协60年,开展系列纪念活动建立新起点。七是加大力度,强化宣传推介工作呈现新气象。八是创新服务,办好会员之家营造新氛围。

  蒋惠莉对做好2014年的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围绕推进“文学陕军再出发”这一中心和重心,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二要创新工作思路,主动作为,积极发挥作家协会创作之家、会员之家的职能作用。三要多管齐下,巩固中坚梯队,培养青年梯队,发掘有潜力的人才,着力抓好队伍建设。四要拓宽渠道,通过陕西作家网、“陕西作家有好书”、积极与影视媒体合作、推进文学与影视对接等手段,扩大文学作品的影响力。五要加强与理事和会员的联络,共同推动作协工作的顺利开展。

  与会的理事们听取蒋惠莉同志工作报告后,充分肯定了陕西作协2013年的工作成绩;通过了《网络作家入会标准及办法》;并对“文学陕军如何再出发”建言献策。

  陕西省作家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的71名理事出席了会议。省作协主席团顾问、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