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作协把脉文学新生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27日14:43 西安晚报 张静

  25日上午,“寇挥小说创作暨陕西文学新生代接力问题研讨会”在省作协举行。作为有突出风格和艺术追求的陕西中青年作家代表,寇挥的创作显得另类却值得研究,省作协也希望以寇挥的小说为例,把陕西文学新生代接力问题进行延伸性的思考和研究。蒋惠莉、阎安、李星、邢小利、冯希哲、韩霁红等知名作家、评论家参加了研讨会。

  与会专家认为,寇挥以一个文学“异类”出现在陕西文坛,他的小说偏向于现代主义风格,冷峻、神秘、荒诞。而他本人想法很前卫,是个想象力极为丰富的作家。寇挥的作品坚守了对人性灵魂的彻骨解构和解析,凸现了整个社会的灵魂状态。这是一种最具有先锋性、探索性和现代性思想,与现代哲学、心理学结合最紧密的一种创作思潮,是历史主义和泛理性主义主观设计后的这样一种经验。

  以寇挥为例,关于陕西文学新生代接力问题,与会专家学者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阎安说:“我觉得这个时代,作家有更多的自我意识,更加多元地面对时代,面对读者的方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所以说文学接力是整体性的。新生代小说作家不仅要有非常强大的主观性、思想性;还必须保持良好的心态。文学是生活、历史、传统文化的结晶,作家不是培养出来的,而是靠自己的阅读、自己的艺术修炼、自己的人格气质和对理想的追求自己走出来的。”太白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霁虹说:“我们能做的就是给像寇挥这样具有个性的作家提供一个发展的平台。”陕西被认为是小说大省,其实诗歌、散文也是文学很重要的部分,西安工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冯希哲建议诗歌、散文也将成为陕西文学新生代问题的关注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