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进行全省文学普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21日14:41 西安晚报 张静

  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主办的“文学陕军再出发”学术研讨会9日在京召开,多名与会的国内知名作家、评论家都为陕西文学“再出发”支招。昨天下午,当时在京参会的陕西作家、评论家汇聚一堂,围绕省委书记赵正永写给山西作家赵渝关于《寻找巴金的黛莉》的一封信谈感想,同时就“文学陕军如何再出发”建言献策。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俊海参加了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彦、省作协党组书记蒋惠莉、省作协主席贾平凹,以及莫伸、红柯、吴克敬、冯积岐、李星等多位作家参加了会议。

  作家 陕西现在文学氛围良好而向上

  “作为一个半路出家的作家,我个人觉得很温暖,因为省上近年来对作家的扶持力度很大,我们得到的关心也很多。”吴克敬说,六年间他两次得到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又两次得到省上的重点作品扶持,“陕西现在有着良好的、积极向上的文学氛围,我常常会觉得热血沸腾。作为一个作家,我只有脚踏实地地把自己的活儿做好,才算无愧于这种文学的氛围。”李星直言:“现在环境很好,文学的氛围也积极向上,但年轻作家也要意识到,要尽快进入创作状态。评论家是慢慢熬出来的,作家却是猛地冒出来的,所以年轻作家们要有焦灼感,但也不能太心急。”

  吴克敬、李星的话也反映了与会作家的心声,他们普遍表示,在京举行的“文学陕军再出发”让人收获很大,省上对文学的关心也给陕西年轻一代的作家鼓了劲。

  周瑄璞、杨则纬等五名青年作家代表,赴京参加了研讨会,归来后创作热情很大。周瑄璞说:“这对我来说,有着很重要的意义,我备受鼓舞,也非常高兴。如今还有这么多视文学为神圣,坚守着文学的人,让我们很感动。其实青年作家也是应该在挫折中成长,我们选择了文学就不会再改变。我想,我一生都要坚持写下去,每上一个台阶就要看到更棒的自己。”

  省作协 “再出发”要真出发快出发

  “文学陕军再出发”研讨会在京落幕后,陕西省作协党组成员回来后,还一起讨论如何将“再出发”落到实处。省作协党组书记蒋惠莉说:“12月16日《文艺报》刊登的赵正永书记写给山西作家赵渝的一封信,对我们鼓舞很大,让我们非常感动,赵书记希望现在的年轻人应该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也为‘文学陕军再出发’激励了力量。‘再出发’要出实招、真出发、快出发,要整体出发,我们要认真反思,看到现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我们一要摸清家底,整装待发,近期我们也准备进行全省文学队伍的普查工作,摸清我们队伍创作的现状,也通过这个普查来发现新人和佳作。二要突出重点,有效整合来强化队伍,实施陕西文学梯队扶持计划,建立文学陕军的梯字队伍,加强新人培训。三要进一步加强评论家队伍建设,把握导向推进建设。四要集团作战,集中宣传,扩大影响。”

  省作协主席贾平凹说,作为作协,要切实帮助作家们解决实际困难,而他以自身的经验分享给年轻作家:“要多思考,尽量独立,要有迫切感,也要沉得住气。文学是一项浩大的工程,作家要做好长期准备工作。”

  景俊海 坚定不移地支持陕西文学发展

  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俊海说,赵正永书记关于《寻找巴金的黛莉》的通信,视角平和坚定,充满了作者对历史、对知识、对传统、对普通人的敬重和爱戴,相信读信之人,都会为之深深的动容。

  “这封信不仅仅体现了赵正永书记对工作的严谨、敬业,对文学事业的执着、热爱,更体现了他对文学事业的关心和重视,我们文学界应该把赵正永书记对文学的热情、理解、关爱与支持转换为文学创作的动力,同时根据中国作协领导和北京评论家的建议,文学陕军再出发,我们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夯实陕西文学发展基础,重塑陕西文学发展体系;传承陕西文学发展传统,创新陕西文学发展模式;开创陕西文学发展境界,培育陕西文学发展新军;重构陕西文学评价体系,建设陕西文学发展载体;建立陕西文学合作机制,提升陕西文学作品价值。”

  景俊海还对与会作家、评论家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我们陕西第二代作家发挥好旗帜作用,希望陕西第三代作家发挥主干力量作用,希望陕西第四代作家发挥生力军作用。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支持陕西文学发展,形成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高的文学局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