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中青年作家座谈会在西安召开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景俊海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31日13:33 陕西省作家协会

  5月29日,陕西省中青年作家座谈会在曲江宾馆隆重召开。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景俊海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朱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蒋惠莉主持会议。来自西安、安康、汉中、宝鸡、延安、榆林的30多位中青年作家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中青年作家们畅所欲言,对赵正永书记《在陕西省作家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感到欢欣鼓舞。中青年作家们一致认为党和国家对文学陕军的一贯重视,是陕西作家奋力创作的不竭动力。同时,中青年作家们就文学创作、文学题材、作品出版、文学批评、对外宣传等问题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和建议。

  景俊海在会上强调,青年作家要认真思考和落实赵正永书记在六次作代会上的讲话精神,牢记使命、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创作出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景俊海指出,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之所以获得茅盾文学奖,成为深受读者喜爱的作品,关键在于他深入生活、热爱生活,作品处处展现着亲情与友情,拥有温暖情怀与励志功能,并赋予无比美好的内涵和想象力。《平凡的世界》既是标杆,也是榜样。广大中青年作家要向路遥学习,坚持“三贴近”原则,自觉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想问题、搞创作,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始终把心与人民紧紧贴在一起。

  景俊海强调,青年作家要孜孜不倦地追求艺术梦想,深入生活实践,提炼生活灵感,开拓思路眼界,与时俱进地加强观念、内容、风格、流派方面的尝试和探索,不断提升文学素养和创作能力水平。要认真对待、积极追求文学作品的社会效益,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把正确的态度观点、积极的价值取向传递给人们,不断为社会发展集聚正能量,用作品的深刻思想来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

  景俊海要求,全省宣传思想文化部门要关心呵护青年作家,为他们深入基层创造条件,为文学交流搭建平台,为作品出版提供支持,为扩大影响营造氛围,为作品转化牵线搭桥,为作家成长建立机制,为推动陕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朱峰在讲话中表示,省委组织部将会同省委宣传部做好作家深入基层挂职锻炼的相关工作,大力支持作家创作。

  蒋惠莉在主持发言中说到:从景部长的讲话中我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作为年轻一代的文学生力军,省委省政府给予了我们如此之重的厚望,文学陕军,不仅是陕西文化的骄傲,更是我们年轻一代的担当与责任。薪火相传、让文学陕军再度辉煌,应当是我们陕西作家的“文学梦”。

  她希望参加座谈会的青年作家朋友,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领悟赵书记和座谈会上景部长讲话的深刻内涵,坚持饱满的创作热情,拓宽创作视野,努力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与时代和生活贴近的文学精品,为文学陕西注入更具时代特点的新鲜“血液”,为建设文化强省、实现“陕西梦”和“中国梦”再立新功。

  她表示,学习赵书记讲话精神,在加强青中年队伍建设方面,今后,省作协工作要在七个方面着力:一是要高度重视,不断挖掘、发现和培养文学新人,加强作家、评论家、文学工作者三支队伍建设;二是加强对广大青年作家的思想引导和重点作品扶持;三是搭建平台,加强作家作品的宣传和推介;四是创造条件,积极引导年青作家深入生活;坚五是逐步加大对外文学推荐和文学交流力度;六是加强文学品牌阵地建设。加大扶持力度,办好《延河》和《小说评论》;七是深化改革,强化服务,努力开创团结、鼓劲、宽松、务实的作协工作新局面。

  参加会议的还有,省委宣传部干部处处长冀映秋,省委宣传部研究室主任周维军,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贺晋东,以及陕西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小说评论》杂志社主编李国平,陕西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延河》文学月刊执行主编阎安,陕西作协创联部主任王晓渭,陕西作协办公室主任李锁成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