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说学会年度小说排行榜揭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08日13:07 文汇报 吴越

  由中国小说学会评选的“2012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日前揭晓,上海作家金宇澄首发于《收获》的描写近半个世纪以来沪上市民生活的长篇小说《繁花》位居榜首。一批实力雄厚的新锐作家首次亮相榜单并且排名靠前,显示出当代文学“涌动不息的活力”。

  中国小说学会会长雷达在接受本报记者 采访时表示,榜单公布后,包括孟繁华在内的一些评论家颇感意外:一些文坛老将去年推出的新作没有入围,而大量尚不为人所关注的实力作家和新锐作家出现在榜单上,而且排名靠前。“当他们仔细阅读过这些新人的作品后对我说,这个排行榜很有道理,是严肃的、客观公正的评奖。让我们从中看到了当代文学涌动不息的活力。”以居于长篇小说排行榜首位的《繁花》为例,雷达说,作者金宇澄是一位文学编辑,在小说作者圈子里知名度委实不高,但他的作品对上海的市民生活、里弄风俗文化表现得非常机智、有韵味。“25位评委基本上都是北方人,但都能看懂《繁花》中满纸沪语韵味的对话和描写,感到非常有意思,而且作者的写作状态很放松,所以得票最多”。雷达还对记者说,去年上海出版的不少小说都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好评,如孙颙的《漂移者》、陈丹燕的《成为和平饭店》等。

  雷达从总体上分析这份榜单时说,2012年度的小说创作从整体趋向上,仍然延续着新世纪以来文学创作的良好势头,相当多作家的文化意识明显增强,笔触深入到不被人注意的领域;特别是中短篇小说,细致入微地表现了高科技和新媒体时代人的思想情感的微妙变化。从发表来源上看,这份榜单总共25部作品,有7部首发于《人民文学》、6部首发于《收获》,雷达说这是评奖之后才发现的“必然巧合”,反映了国内一流文学期刊仍然保持了相当高的专业水准,代表中国当代文学的品质。

  ■相关链接 上榜作品名单

  5部长篇小说:《繁花》(金宇澄)、《生命册》(李佩甫)、《六人晚餐》(鲁敏)、《羊哭了,猪笑了,蚂蚁病了》(陈亚珍)、《大车帮》(杜光辉)。

  10篇中篇小说:

  《隐身衣》(格非)、《繁枝》(陈谦)、《白头吟》(计文君)、《无鼠之家》(陈应松)、《愤怒的小鸟》(余一鸣)、《羞耻之乡》(刘建东)、《等深》(弋舟)、《岁月有痕》(尤凤伟)、《塘村概略》(曹寇)、《贴身人》(王手)。

  10篇短篇小说:

  《归来》(王祥夫)、《灵魂课》(朱山坡)、《狡猾的父亲》(姚鄂梅)、《捉迷藏》(王璞)、《胡文清传》(魏微)、《绿皮车》(南翔)、《你为何心虚》(斯继东)、《阁楼》(阿乙)、《杀瓜》(董立勃)、《意外伤害》(裘山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