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作家协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07年01月05日13:06 中国作家网

  陕西省作家协会的前身是中国作家协会西安分会,成立于1954年11月。1983年9月,中国作家协会西安分会正式更名为中国作家协会陕西分会。1993年6月,更名为陕西省作家协会。

  省作协机关现有内设部门4个:行政办公室、创作联络部(含对外联络部)、机关党总支(含工会)、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处;有4个直属事业单位:文学创作组、陕西省作协文学院、《延河》杂志社、《小说评论》杂志社。主席团下设12个专业委员会:长篇小说委员会、中短篇小说委员会、报告文学委员会、散文委员会、诗歌委员会、评论委员会、青年文学委员会、儿童文学委员会、网络文学委员会、文学翻译委员会、杂文委员会、影视戏剧文学委员会。

  陕西省作家协会的主要职能是贯彻执行党的文艺工作路线、方针和政策,团结全省作家和文学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推动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为各市作协、各行业作协及全省作家做好联络、服务、协调工作,推动以文学创作为核心的原创文化建设,推动全省文学队伍建设,发现和培养陕西文学创作、评论、编辑、翻译的新生力量,培养社会主义文学新人,促进陕西文学的全面发展;组织开展各种文学活动,组织作家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深入基层采风锻炼;负责国家级文学奖项的推荐工作和省级文学奖的评审工作,表彰和奖励优秀的创作成果和创作人才;进行学术研讨和文学理论研究,组织开展文学评论活动;办好《延河》文学月刊和《小说评论》杂志;推进中外文学交流,推荐和参与陕西作家参加国际、国内文学活动,翻译推介陕西作家的优秀作品;加强信息化建设,办好机关刊物《陕西文学界》、《作协文讯》、《陕西作家网》、《陕西作协微博》;负责对陕西文学基金的监督、管理和使用;完成陕西省委、省政府和中国作协交办的其他事项。

  目前陕西省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282人,省级会员2946人。会员分布在省直机关、大专院校、全省各地(市)机关、学校、工矿企业、农村、部队等各行各业。从1954年至2013年,先后召开会员代表大会六次。

  历届代表大会选举出的领导机构:

  (一)第一届主席团成员:(1954年11月—1956年6月)

  主  席:马健翎

  副主席:柳青、郑伯奇、胡采

  1956年6月经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批准,柯仲平任中国作协西安分会主席,马健翎任作协西安分会副主席。

  1956年6月—1967年2月,主席:柯仲平(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兼任,1964年10月病逝,职位空缺),副主席:马健翎(1965年10月逝世,职位空缺)、柳青、郑伯奇、胡采(主持日常工作)。

  (二)第二届主席团成员:(1979年2月—1983年9月)

  主  席:胡采

  副主席:王汶石、杜鹏程、傅庚生、李若冰。

  (三)第三届主席团成员:(1983年9月—1993年6月)

  主 席:胡采

  副主席:王汶石、杜鹏程、李若冰、王丕祥。

  1985年4月21日至4月24日,召开三届二次理事会(扩大)会议,增选路遥、贾平凹、陈忠实、杨韦昕为副主席。

  (四)第四届主席团成员:( 1993年6月一2007年9月)

  主 席:陈忠实

  副主席:王愚、王蓬、孙树淦(莫伸)、刘成章、李凤杰、杨韦昕、赵熙、贾平凹、高建群、雷进前(晓雷)。

  (五)第五届主席团成员:(2007年9月一2013年5月)

  名誉主席:陈忠实;

  主席:贾平凹;

  常务副主席:雷涛(2013年2月省委决定蒋惠莉接任雷涛为常务副主席);

  副主席:王蓬、叶广芩、白阿莹、冯积岐、朱鸿、孙树淦(莫伸)、李国平、李康美、李淑珍(冷梦)、杨宏科(红柯)、张虹、高建群、阎安。

  (六)第六届主席团成员:(2013年5月一一)

  名誉主席:陈忠实;

  主   席:贾平凹;

  常务副主席:蒋惠莉;

  专职副主席:齐雅丽;

  副  主  席:王海、方英文、龙云、朱鸿、杨宏科(红柯)、李国平、李淑珍(冷梦)、吴克敬、张虹、高建群、阎安、梁向阳。

  陕西省作家协会办公地址:西安市建国路83号

  办公室电话:029—87420508

  邮编:710001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