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作家权益 >> 作家谈维权 >> 正文

教科书终结“免费”,作家讨薪成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5日11: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字作品千字300元,音乐作品每首300元,美术作品每幅200元……近日,《教科书法定许可使用作品支付报酬办法》经国家版权局与国家发改委联合公布后已正式实施,教科书选用作品“明码标价”、支付稿酬终于有了可以遵循的明确标准,受到了作家群体的广泛欢迎。

  作家讨薪,初尝胜果

  据悉,早在2001年我国著作权法第一次修改时,就引入了教科书法定许可制度,允许教科书汇编者使用他人作品时无需事先获得权利人授权,同时赋予权利人从中获得报酬的权利,即“先使用后付酬”。然而,由于该制度强调教科书用文的权利,却疏于制定明确、合理的付酬标准,以致出版单位向作者付酬的情况非常不乐观。

  据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调查,《办法》出台之前,全国580家出版社中,仅有个别出版社在出版教科书后能主动支付作者稿酬,大多数出版单位从来都不会主动联系作者,即使有作者主动上门索要,也不会爽快付酬,往往以各种借口搪塞推诿,或是“仨瓜俩枣”,打发了事。并且,目前出版社都没有公开教科书选用作品的篇目供广大作者查询,绝大多数作者在作品被教科书选用后,非但不能获得稿酬,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的作品入选,也不知道通过何种渠道去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更有甚者,有些作者的文章从标题到内容被改得面目全非,不给作者译者署名,张冠李戴……例如,国家规定诗歌字数计算方法是每10行为1000字,不足10行按10行计算。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金波多次反映,有很多出版社的教材将他的儿童诗歌排成散文形式,擅自改变了作品的表现形式和体裁,以此规避正常的稿费。诸如此类侵犯作者的署名权、修改权和保护作品完整权的现象比比皆是,教科书的电子版、网络版版权问题更是随处可见。

  由此可见,一个明确可依的教科书选文付酬标准的成功出台正是当下局势发展之必然,它顺应了作者群体的呼声。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长陈建功表示,“这是国家版权局和国家发改委尊重著作权人合法权利,主动引导和规范教科书出版市场秩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又一重要举措。”

  “《办法》的出台和实施,使得著作权人权益保障得以具体化。不但作者会从教科书选文中获得应得的报酬,将法律规定的作者权益落到实处,而且还能够化解教科书编写出版单位的版权侵权法律风险,促进教科书编写出版领域各方的利益平衡和社会公平正义。”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说。

  讨薪之路,道阻且长

  自2001年教科书法定许可制度确立,直至2013年《办法》的成功出台,讨薪之路12年雨雨风风,不可不谓是一波三折。步履维艰的12年中,看到的是出版社的强硬态度,见证的是作家群版权意识的逐步提高,凝聚的是国家版权局、文著协及广大会员等方方面面的劳动和心血。

  据陈建功介绍,国家版权局早在2002年就开始制定相关支付报酬办法,并且向全国教育系统和新闻出版系统征求意见,最终却因为一些出版方难以接受而“胎死腹中”。2008年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成立,着手推动制定教科书法定许可付酬标准。在文著协的积极建议和有效组织下,国家版权局召开了由肖复兴等5位著名作家和5家出版社代表参加的第一次座谈会。随后受国家版权局委托,文著协承担了调研工作,在长达5年的时间里,深入作者群体和出版社,了解国内外教科书选文的付酬情况,还参与了文件的起草工作,并且收集整理会员意见,向版权局反映。

  而在多方的利益协调中,一些波折在所难免。比如《办法》规定的千字300元付酬标准,有相当数量的作者还是不满意,希望提高付酬标准。文著协也曾经建议将九年制义务教育教科书和国家规划教科书的付酬标准区分开来,并且希望版权局在该办法中规定远程教育课件、电子教科书的付酬标准。国家版权局经过多次座谈和调研,平衡各方利益,做出了目前这样的选择。应该讲,目前的《办法》体现了作者和教材编写出版者双方的共同意志。

  如今《办法》实施已将近3个月,作为全国教科书文字作品报酬唯一法定收转机构的中国文著协,正积极地进行《办法》的宣传、解读工作。除此之外,文著协采取了主动寻找作者、主动核实作者信息和主动送稿酬上门的“三主动”转付方法,目的是最大限度地将作者法定许可获酬权落到实处。

  目前,教科书中所选用的文字作品大都为中老年名家名作,例如在2010年人教社教科书使用的作家作品中,老舍以29篇文章排名第一,金波以28篇排名第二,其他依次为冰心、叶圣陶、张秋生等。文著协与这些作家或继承人都保持多年的联系和合作关系,每年定期向他们转付教科书稿酬。在《办法》颁布之前,人教社按照千字100元的标准支付稿酬,而在《办法》实施之后,上述作家都将拿到三倍的稿酬。

  维权之路,任重道远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付酬标准受到了业界的广泛赞誉,然而一些声音也提出了质疑。付酬标准过低,如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作出改变?《办法》所未能涉及的教学辅导材料侵权问题能否借此时机得到整治?如何进一步明确未依法付酬的教科书汇编者所应承担的民事责任,以保证《办法》的执行到位?这些都将是《办法》在今后的执行中所要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但不可否认的是,付酬办法的成功出台确实是中国在维护版权的道路上所迈进的坚实一步。正如著名军旅作家李鸣生所说:“这是作家们的好消息,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和作家们呼吁了5年,实属不易。虽然标准依然不算太高,但提高一点总比原来长期僵化不动甚至不付酬强。”

  对于保证《办法》的贯彻执行,张洪波表示,目前尚有两个重要问题亟待解决:第一是要解决执行问题,新闻出版主管部门和版权部门要对拒不执行《办法》的出版社进行处罚和整治,同时应建立教科书选文公示备案制度,这样既能方便作者认领稿酬,又可以有效化解出版社的侵权风险。第二是解决2001年至《办法》生效前的“旧账”问题。《办法》仅仅解决了今后教科书选文付酬标准问题,没有规定如何化解此前出版单位对作者的“欠账”问题。

  任何法律制度的建立和完善都不可能一蹴而就,都要有个社会认知的过程,都离不开社会各界的重视及支持。“也有一些作者不知道教科书应依法支付稿酬这回事,有些作者不了解文著协的法定职能和非盈利性质,甚至对协会的工作有质疑。”张洪波呼吁,“我们下一步要加大宣传力度,采用作者喜闻乐见的形式介绍宣传《著作权法》和《办法》,也希望广大作者能够重视作品入选教科书这个事,既然法律赋予了我们广大作者获得教科书选文报酬的权利,我们就应该去主张,去争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