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鹏

杨鹏,笔名雪孩。中国首位迪士尼签约作家。中国社科院文学所副研究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北京作协签约作家。出版作品 100多部,计1000多万字。主要作品有:《杨鹏幻想系列》、《装在口袋里的爸爸》、《校园三剑客》等,动画片《少年狄仁杰》(104集)、《千千问》(128集)、《福娃》(52集)、中国首部大型科幻话剧《带绿色回家》等,理论专著《卡通叙事学》、《科幻类型学》、《结构主义和后结构主义在中国》等,创作翻译影视同期书:《快乐星球》、《变形金刚》、《少年包青天》、《小鲤鱼历险记》等。曾3次获官方文艺最高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另外还获儿童文学界最高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中国科幻界最高奖——“银河奖”、中国科普界最高奖——“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中国图书界最高奖—— “国家图书奖”、“中国图书奖”、中国电视最高奖——“金鹰奖”、中国动画最高奖——“美猴奖”、“金海豚奖”、“星光奖”、“国家优秀动画片奖”等各类国家级以上大奖30多次,多篇作品被翻译成英、日、韩等多国文字,在海外出版。

走近杨鹏 更多>>

新浪儿童作家杨鹏为扬帆学生赠书寄语

6月20日,扬帆计划项目组一行慕名拜访了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及少年科幻作家杨鹏,邀请其为东凡初级中学的孩子们赠书寄语。

杨鹏杨鹏:我和皮皮鲁的一万天

今天,是“童话大王”郑渊洁老师创造的童话形象皮皮鲁和鲁西西的30岁生日,我想,在座的每一个人,都是因为喜欢郑渊洁老师的作品,以及皮皮鲁和鲁西西,所以,才会来参加这个别开生面的生日庆典。在另一个世界——我相信你们也深信那个世界的存在,皮皮鲁和鲁西西,一定在向我们微笑和挥手致意!

北工大北工大师生研讨杨鹏童话新作

“小超人弟弟弟系列”共有五部,它包括《百变魔猫》《弟弟弟变成了小老鼠》《幻想世界大逃亡》《来自未来的小幽灵》和《弟弟弟大战外星鬼》,感觉这个系列 在叙述上非常流畅,情节设计更符合类型化文学的特点,

郑渊洁《杨鹏获奖作品选》序

在写作上,我从不和别人合作。我甚至不愿意我的作品和别人的作品同时出现在一本期刊上。于是有了1985年创刊至今只刊登我一个人作品的《童话大王》半月刊。

张国龙 徐河杨鹏少年科幻创作论

科幻文学作品的相当一部分读者是少年儿童。对于他们而言,庸常的科幻文学作品所追求的精神意蕴较为深涩。他们喜欢科幻文学作品里较为浅近的科学原理,一波 三折的故事情节,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还有正义战胜邪恶,光明压倒黑暗的美好结局。这种被称为“少年科幻文学”的品类是科幻文学中特殊的一种。

李薇“尊重孩子想象的权利”

在杨鹏的作品中,处处洋溢着想象力的狂欢。他的代表作《装在口袋里的爸爸》系列,就建立在一个奇异的想象世界中:爸爸在妈妈的骂声中逐渐变成了一个小人,只有1.8厘米。小爸爸被装在儿子口袋里,跟儿子一起上学,但一次不小心竟被小偷给偷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