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版精品图书以新模新成效
首推《辛家湾》

 1月12日,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作家协会、河北省新闻出版局联合召开冀版精品《辛家湾》出版新闻发布会暨座谈会。来自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院、现代文学馆、河北省作家协会的作家、评论家胡平、彭学明、何振邦、吴义勤、施战军、李建军、李东华、相金科、王力平、李延青、封秋昌、徐则臣、王颖、李浩等就辛家湾的创作、出版过程及作品的艺术价值进行研讨。与会作家、评论家对冀版精品工程的“多个部门携手,多位名家打磨”的出版模式给予充分肯定。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陈建功致贺信。 详细>>

内容简介

一部中国农民在历史变迁中的生活史、奋斗史,一部让人感动、让人叹息、让人深省的“故事”之书。它根植于生活,根植于记忆,忠实而艺术地展现了运河之畔“辛家湾”在特定时代的波澜起伏,塑造了诸如辛寿长、辛胜、朱爱农、猪剩子等一系列的鲜活群像,生动曲折,烟火繁盛,质朴丰厚。它充溢着来自泥土和民间的趣味,同时又为反思和追问留下了广阔的空间,是一部值得阅读和反复阅读的优秀长篇。作品历时五年,先后六次易稿。面世前,凝结了许多人的智慧和心血。

研讨会

  • 胡平:这是一部值得重视的作品
  • 我们创研部曾经组织了不少作品研讨会,这次,特地与河北省委宣传部和河北省新闻出版局联合召开长篇小说《辛家湾》的出版新闻发布会暨座谈会,是认为这是一部很值得重视的作品。
  • 李晓明:冀版精品工程的新成果
  • 自2007年我局在市委宣传部的领导和省作协的配合下,经过三年来的探索和实践,这个工程的不断推进、完善,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辛家湾》一书的创作出版公开征集选题,多位名家打磨,又是实施冀版精品工程的新的成果,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既是宣传推荐《辛家湾》的重要步骤也是冀版精品创作的一大盛事。
  • 陈建功: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的贺信
  • 同志们、朋友们!欣闻由河北省委宣传部、中国作协创研部、河北省新闻出版局和河北省作协联合举办的“冀版精品图书《辛家湾》出版新闻发布会暨座谈会”在石家庄举行,我谨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向会议的召开及《辛家湾》的作者翟岱海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和来宾表示诚挚的问候!
  • 刘金凯:《辛家湾》的出版是各方通力合作的结晶
  • 我介绍一下《辛家湾》的出版情况。在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从2007年打造河北出版品牌,提高河北出版影响力的冀版精品工程以来,我局不断探索新的方法,新的办法,取得了一定成效,在有关出版单位的配合下,先后组织创作出版了《士兵突击》《我的青春谁做主》等佳品。
  • 翟岱海:我为什么要写这样一部小说
  •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上个世纪的七十年代,工作在农村。不是像有的作家去体验生活,而是实实在在地在一个公社当了五年党委书记。
  • 相金科:这部小说的出版给我们很多启示
  • 翟岱海同志长篇小说《辛家湾》是在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新闻出版局共同合作倾力打造的精品图书,这部图书的初稿是几个部门合作的结晶,给了我们很多启示:重视精品生产,重视对文学精品的谋划,是我们一直努力在做的,有赖于作家对艺术的追求,我们也要看到大作品的创作过程,有别与其他作品,努力做到主动参与,有所作为,这部《辛家湾》应当说是省作协主动参与与出版部门密切协作的探索。
  • 魏 平:打造精品图书
  • 近年来河北省委高度重视精品出版,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多次就精品生产提出重要指导意见,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组织出版了一大批精品图书。
  • 何镇邦:中国农村半个世纪的风云变幻与历史变迁
  • 对冀版精品《辛家湾》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对冀版精品工程的做法,即各部门通力合作,大家一块打磨,这是个一个创新。
  • 李建军:写出了乡土生活人与人之间的真实
  • 这个小说我参与了出版前的一些修改工作,现在书出来我再看一下,感觉好像跟相识的朋友见面一样,特别亲切。我们的茅盾文学奖以及其他的国家奖应该奖励那些贴近人民的,有真正的民族气息的优秀作品。

研讨会

  • 王力平:这部作品提供了一些新的东西
  • 我觉得这部小说有以下几点,一是提供了一些新的东西。我觉得首先是新的题材,河北农村题材创作的传统,我们大家稍微想一想,河北作家或者说在河北这个大地上,农村题材创作可以举出一长串作品和作家的名字,但是农村题材创作去正面展开六、七十年代的这段生活,其实并不多。
  • 吴义勤:这部小说体现了传统现实主义
  • 《辛家湾》是2009年度非常重要的作品。这部小说能够体现传统现实主义小说。作家可能没有什么特别技巧,他的小说写作是非常本色的,可以说文学的理解也是非常本色的,可以说是很纯粹的,原生态的文学,刚才作家也说了,有非常丰富的生活经验,因此他可以写出一部中国乡村类似于百科全书似的作品,可以把乡土生活的方方面面进行一个历史的还原,还原非常真实的个人体验。
  • 封秋昌:一部内涵丰富、引人深思的厚重之作
  • 《辛家湾》是一部内涵丰富、引人深思的厚重之作。它真实地反映了20世纪后半叶中国农村在文化大革命、农业学大寨运动中,由于推行极左路线所造成的历史性灾难。有的论者是把它当作“一部中国农民的生存史、奋斗史”来读的,而我则认为它的侧重点和要义是反思与批判。
  • 彭学明:小说写出了农村的常态
  • 首先我认为这是一部具有典型乡村品格的书,他这部书他写的非常宁静、平和,这种品格在社会的大变动下,曾经影响着乡村的秩序,但是一个浪花过后,他的乡村秩序又恢复了平静和宁静,让我们看到乡村品格的那种坚忍的力量,平凡中的坚忍,我觉得它一是乡村的生活常态,二是乡村的政治常态,三是乡村的人情常态……
  • 李延青:雅俗共赏
  • 这部作品出版前经过反复的征求意见,我参与了这些过程。作为本省的一个文学工作者,我想补充三点肤浅的认识。
  • 李东华:作者非常尊重读者的智商
  • 《辛家湾》第一章就让辛寿时迅速消失了,这就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秘密,作为一个悬疑贯穿整个小说的命脉。我喜欢他是因为猪剩子和辛寿石,他们是被时代压贬的农民,所以他两个人就构成了一个对这个时代还有对那个时代的风潮人物……
  • 徐则臣:《辛家湾》有很多超出我的预期
  •  《辛家湾》这部小说,之前的修改我参与了,现在就简单地说一点我的感触。首先应该向翟岱海先生表示我的敬意,这也是一个年轻的写作者向老作家的敬意,而且是一直有不死的文学梦。我谈一谈我对这个小说的一个想法,我的想法跟批评家不太一样,我看的东西,我考虑的角度不像批评家考虑的比较整体,我觉得对于我来说,评价一个作品,其实有一个非常知觉的东西……
  • 李 浩:这部小说意外地吸引了我
  • 很多人都会和我一样,对《辛家村》这样陌生的作家和陌生的书,缺少期待。然而当我开始阅读这本书的时候,对自己先期的怠慢感觉到羞愧。
  • 王 颖:作家讲了一个有力量的故事
  • 不管我们的审美追求和我们的审美趣味有什么差异,面对这样的厚重的小说,仍然觉得是好的作品,让人一读就放不下。

专题内搜索

专家评论

  • 何振邦
  • 我把《辛家湾》当做“一部中国农民的生存史、奋斗史”来读,把它当做半个世纪来中国农村历史变迁的史志来读,并充分肯定其独特的认识价值与审美价值。
  • 雷 达
  • 小说塑造了几个有一定深度的人物,是其主要成就所在。巨大的命运感,沧桑感,以及对人性,人道内涵的挖掘,使之具有较强烈的感染力。是一部道地纯正的农村题材小说,有概括几十年中国农村变迁史的基础。
  • 李建军
  • 有分量、有内涵,文本具有突破性、启蒙性和批判性,是“非常值得一读的小说”。
  • 徐则臣
  • 我把这部小说当做中国乡土生活的变迁史来看。丰厚结实,跨度大。用一种笨劲,写得扎实,这是好的长篇小说的特质之一。

相关文章

  • 六易其稿 打磨精品《辛家湾》
  • 《辛家湾》是一部中国农民在历史变迁中的生活史、奋斗史,一部让人感动、让人叹息、让人深省的“故事”之书。
  • 历史活在细节中——翟岱海《辛家湾》
  • 几年前我还对历史亲历者不以为然,至少在内心里不甚服气。就算错过了,作家也照样回得去,学识、才华和想像力可以帮助他穿越时空,你踩过的地方我也可以站在那里。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