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媛媛长篇小说《湘绣女》研讨会
在京召开

8月6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人民文学出版社、湖南省作家协会、长沙市文联共同主办长篇小说《湘绣女》作品研讨会。《湘绣女》是一部颂扬我国民间传统文化、见证湘绣工艺多舛命运的长篇小说,具有特殊的意义。小说以湘绣女红月自小苦心学艺、苦度青春,全身心孜孜探索湘绣工艺为背景,讲述了红月遭受不幸,苦守寂寞,终身厮守劳改犯丈夫、含辛茹苦地养育儿女的悲情故事,从时代的变迁折射出曲折的人生经历,演绎了一个普通女人的传奇。

作品简介

《湘绣女》

《湘绣女》

  三湘大地,绣女传奇。湘绣女红月自小苦心学艺、苦度青春,全身心孜孜探索湘绣工艺。她遭受不幸,但终身厮守着劳改犯丈夫,苦守寂寞,含辛茹苦地养育儿女……小说悬念丛生,人物命运波澜起伏。绣女红月的命运见证了湘绣工艺的多舛命运,呼唤着民族文化之灵。

目 录

引子 桃花江是美人窝
第一章 绣庄红月
第二章 荷花双鸭
第三章 生龙凤胎
第四章 长沙难民
第五章 清圆法师
第六章 百年绣女
第七章 伟大会见
第八章 你中有我
第九章 暗度情肠
第十章 你还活着
第十一章 捡尸骨者
第十二章 因言获罪
第十三章 绣女炼钢
第十四章 饥肠辘辘
第十五章 艳羡飞鸟
第十六章 郎中岁月
第十七章 藏经楼上
第十八章 领袖巨绣
第十九章 玉叶出生
第二十章 旗袍惹祸
第二十一章 弱女宰猪
第二十二章 金枝结婚
第二十三章 谋事艰难
第二十四章 世人遗弃
第二十五章 十指连心
第二十六章 深夜出走
第二十七章 怀疑杀人
第二十八章 制作标本
第二十九章 不能爱他
第三十章 海外献艺
第三十一章 湘绣旗袍
第三十二章 绝世绣品
代后记 三湘大地的一个传奇

薛媛媛发言 更多>>

  • 我心里充满了无比的感动和感激
  •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专家、新闻记者:在北京异常炎热的夏天,你们从长沙、从岳阳、从北京的四面八方、从百忙中冒着酷暑赶来参加《湘绣女》研讨会,我心里充满了无比的感动和感激。

研讨会发言

  • 高洪波:充满着阴柔之美的《湘绣女》
  • 因为她研究湘绣,她说以真为笔,以娴熟为纸,以世荣为颜色(音)。这部书含着作者对自己家族命运的一种家族情怀,在大的时代浪潮当中所受到的一些艰难坎坷,包括困难时期的饥饿等等,都做了一些对自己的家族很有意味的回溯。所以这部书是非常有特点的。
  • 潘凯雄:时代的变迁,时代的进步
  • 这个作品是中国作协的重点扶持作品,稿子到我们手里以后也很重视,应该说这个作品是一个很有特色的作品,如果说非常简单讲,她写了一个女性的命运,工艺的命运,从这样一个女性的命运到工艺的命运,民族工艺折射出来的是时代的变迁,时代的进步,从这个作品里面也可以看到,无论是红月也好,还是湘绣在民间工艺也好,她的兴衰起伏其实跟我们社会,跟我们时代的变迁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 何立伟:获取文学上最大的教益
  • 薛媛媛是近年来在长沙长期默默耕耘后赢来创作丰收的一位女作家,她本属于我们文联刊物创作杂志社的编辑,但是为了给她安心创作,文联的领导班子经过慎重的考虑,决定给她长期的时间,让她可以从容地从事写作,同时为了让她开拓生活的视野,我们也支持她到基层挂职,体验生活,从各个方面关心和支持她,她也以自己丰硕的创作成果来回报了文联对她的关爱与支持。
  • 张陵:通过湘绣来反映湖南经济发展的伟大的进程
  • 这个小说我也写了一篇文章。从她比较成功的这一方面来谈,谈一些创作规律上的问题,这个小说给人很多的思考,对当前长篇小说创作的规律,比如一部长篇小说的创作,怎么介绍比如说湘绣的历史,一个小说没有历史就没有文化,介绍这些东西的过程,历史留下来的美的东西,我们作为一个长篇小说怎么去表述它,这个小说读下来,刚才有一些读者,有一些朋友感觉有一些游离,其实它是小说比较重要的一部分,我的理解湘绣这样的文化不仅在它的历史当中,也在它的技术细节当中,你看一些经典小说里面,完全是从作家的小说叙事出发的,我有一个词,是从报告文学的叙事出发的,经典长篇小说会有很多篇幅来写这些细节,你感觉到好像跟小说的故事不大一样,但是它是非常重要的。
  • 阎晶明:写得非常正,非常真诚,非常努力
  • 我是看这个书名可以分成三个独立的板块,湘,绣,女。其实说的就是三大块,一个是地方文化,就是湘;地方的传统工艺,就是绣;然后就是人,一个女人。其实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这些东西都可以进入小说,但是看你怎么把它组织起来,这种湘,绣,女三个不同的板块,你可以用不同的词来描述它,这个小说的作品是作者用螺丝把它拧到一起,也可以说是组合在一起的,当然从艺术的最高境界来说,应该是人物的命运和工艺品的质感,还有你地方的氛围,应该是非常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如果那样的话,这个小说的境界就很高了。
  • 吴秉杰:文学值得我们重视
  • 这么一部小说里面,小说开头非常重要,一开始就表现这个作家的才华的起点,从头到尾写得非常好,这就很难,长篇小说,结尾也很重要,这是这个作家的境界,结尾不是一个简单的结尾,整个思想境界能达到什么高度,我在中间不满意,一开始是喜欢的,结尾我还挺感动的,总的来说,这个小说还是挺成功的。
  • 李云雷:一个是湘绣 一个是女
  • 我简单地说一些我的意见,因为这本书我看了以后,跟阎晶明老师想法有一点像,这是三个部分,湘,绣,女,但是后来又可以拆成两个部分,一个是湘绣,一个是女,这两个部分交织在一起形成了这样一部小说,从总体上来说,这个小说还是比较成功的,她对湘绣历史的把握跟对绣女红月命运的把握,是很不错的。
  • 吴义勤:湘绣的传奇 湘绣的历史
  • 《湘绣女》这部长篇小说,我读了以后,我觉得印象还是非常好的,是一个在思想、艺术各方面都非常有特色的作品,这个特色其实是很多方面,我特别感兴趣的其实是三句话,第一个,这个小说它的题材没有压倒文学,也没有压倒艺术,这个小说本身题材的独特性是非常鲜明的,湘绣的传奇,湘绣的历史,这个本身就是一棵大树,要把这个写出来,可能它本身对文学和艺术就会有冲突,这个冲突有的时候对作家有一个考验,读小说《湘绣女》,薛媛媛总体上是成功的,关于湘绣的题材没有压倒人物对小说艺术本身的追求。
  • 余三定:写得很有诗意
  • 简单说几句,说两个意思,第一,讲一讲薛媛媛,这个作品以外的我谈一谈,我比较关注她,她的作品我都读过,其中像她的《我是你的老师》、《湘绣旗袍》这些都给她写过评论,印象非常深,我对她的印象特别深的有两点我要说一下:
  • 肖惊鸿:一部具有厚重的文化感和历史沧桑感小说
  • 《湘绣女》我认为是一本好书,作者通过湘绣的传奇人生写出了主人公的多舛命运,作者笔下的湘绣工艺和绣女扯不断的关系,铺排得比较此起彼伏,作者花了大的力气,对湘绣女一路走来的历史也是深有探究的,而且把湘绣工艺还有对绣女的变迁,时代变迁柔和在一起。作者在人物命运的书写当中投入了饱满的情感,也彰显出湘绣精神的内涵,在人物塑造上,我想说一些,她的人物塑造基本上是成功的,作者首先塑造了一个性格饱满,多灾多难,多情又忠贞的绣女形象,而这个我以为她在文学作品当中是独特的一个,红月丈夫的命运写得也颇为曲折,十几年的牢狱之苦,内心情感的脆弱,红月的终身知己贾也是塑造得比较成功的一个人物,把对绣女的关爱和湘绣事业的痴情合在了一处,两个人相知相爱,但不能相守。
  • 王干:追求完美
  • 我作为这个责任编辑,讲两个花絮,一个就是我们出版社,这个书弄完以后,我们出版社校对,老段是他在校对,他给我发信息,他平常从来不给我发短信,后来给我发了一条,说老王,《湘绣女》这个书已经校完了,我看写得很好,很有可能得一个奖什么的,我说他们校对也成精了,这是一个。
  • 施战军:薛媛媛小说基本素质是非常扎实的
  • 大家在评述一部小说的时候,应该有一个维度上的划定,放在什么样的维度上看这本小说,我正好去年指导了一篇研究生论文,是论述我们当代的手艺人小说,那个里面就说到《湘绣旗袍》,《湘绣旗袍》是2007年评小说排行榜的时候看到的,印象特别深,也是这个小说里面的一节,那是个短篇,在《北京文学》上发的,放在这样一个纬度上,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作品,因为我们现代以来的手艺人小说几乎没有长篇小说,最长的就是中篇,短篇比较多。人文的东西在今天这样一个要求速度的社会里面,慢的东西的价值,这个可以说《湘绣旗袍》展现得更加微妙,从那个小说中可以看到薛媛媛小说基本素质是非常扎实的。
  • 贺绍俊:薛媛媛的“湘绣法”
  • 老实首先带来了薛媛媛小说的自然美风格。她的小说会把我们带入到自然的、毫无做作的环境之中,她以她的审美眼光,将大自然中(当然也包括现实生活中)天然存在着的美丽,截取下来,呈现给读者,她并不刻意去雕琢美,比如她对小说中的主角红月的描写,就是完全突出红月身上的自然美。
  • 王跃文:漫谈薛媛媛的《湘绣女》
  • 薛媛媛的小说我比较熟悉,从她的中篇小说《外婆》、《湘绣旗袍》到长篇小说《湘绣女》,我都拜读过。正是从她的这个小说系列中,我发现作家有个很深的湘绣情结。《湘绣女》中的很多故事,包括红月头上的花儿招引蝴蝶、杨午恒被土匪拿蒸桶蒸、杨午恒研究和收集人骨标本,等等,在她过去的小说里都出现过。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