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勉散文创作研讨会

王勉散文创作研讨会

专题摘要:王勉的散文有一定的影响,近二十多年来,散文界大散文比较吃香,大散文有好处,篇幅比较长,文化底蕴比较深厚,受到读者的欢迎。但不能因此而轻视短小的散文,王勉主要是写比较短小的散文,几千字、千把字的散文,但他的散文比较有特色,比较短小但是底蕴比较深厚,有自己的意境。

王勉散文创作研讨会举行

王勉的新作《印象——王勉散文选》,近日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日前,上海市作家协会、中共松江区委宣传部、上海文艺出版社联合召开了王勉散文创作研讨会,来自京沪的部分作家、评论家就此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作者简介 更多>>

王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散文集《那些人,那些景》、《羊肉烧酒》、《永远的白蝴蝶》等多部,主编《语文新阅读》、《生命感悟》、《想象世界》、《松江教育志》等30多种书籍。《茶馆写意》、《末班车》被收入《中国新文学大系(1976—2000年)》等书,散文《永远的白蝴蝶》被收入《上海作家散文百篇》。《想象世界》获全国第五届图书展金钥匙奖。

更多>>

研讨会发言

杨峥:王勉的文学创作是“文如其名”

在新文化运动中,松江又涌现出了一大批名闻全国的文化名人。如今,松江依然文风浓郁,拥有众多文学艺术爱好者。王勉散文创作研讨会的举办,对松江文学艺术创作势必是一次极大的推动。

高洪波:深刻的记忆,久违的温暖

王勉散文作品中最大的特色有两方面,一为对人的刻画,二为对景的描述,这两个方面王勉运用文字不仅精准而且贴切。我想,这首先得益于他多年的文学追求,其次与他早年的教师职业有关。衷心的希望王勉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雷达:以冷静之心,作钟情之文

王勉给我非常突出的印象,他的心态比较阳光,对生活不但保持好奇心,保持热情、保持自信,他有自己的价值观。现在各种价值观都有,只要把自己的价值观坚持下去,这就是你的意义。

胡平:他的散文读起来很舒服

这本书有个特点,像小百科全书、百科辞典一样,有很多重要的词条,所写的往往是一些比较醒目的、比较重要的题材,比如周璇、胡蝶等,有一些人物,还有一些大的东西,像玉、瓷、墨、书法等,每一个题目,仔细想想还都是有一定位置、有一定分量的题目,但又比较短,所以读起来很有意思。

胡殷红:他的作品带给你安静

他的书没有出来前,建明就把电子版发给我,在电脑上看是浏览,感触不是特别深,书出来之后,就成了精读。读下来,特别感触深的是王勉是一个中规中矩的人,在中规中矩的人的内心里,有充沛的感情,他的散文被中规中矩套着,自己内心在里面闹腾,又想抒发,又在格局之内。这

杨扬:他笔下的松江生活充实而饱满

读王勉的散文,涉及的内容很广泛,不仅是松江。但是我读的过程中,认同率非常集中,我对他的认同主要是集中在松江的话题。读他的散文,一下子让我想到了松江。而且松江这个地方,从我个人的感情来说,我一直对松江怀有非常美好的感觉。

杨斌华:在都市中生活却心怀自然

王勉的散文,作文的心态平和,像《新世纪》等,新世纪到来之时,末日说风靡一时,但是王勉的散文带有一种全新的创造新世纪的活力。我有一个特殊的感受,相比较70后、80后网络上的文字,或者是以散文为主的文字,王勉的文字更轻松从容,可以读出他的年龄。

王雪瑛:发现复杂粗糙的生活中的吉光片羽

我觉得散文写作,改革开放30年,是由冷寂到繁荣,由边缘到中心,由少数作家的专业创作走向全民写作的过程。更简单一点的说,人人都可以写,数量非常庞大。但是怎样保证质量呢?这可能是大家都感觉到的问题。

郏宗培:用心体悟身边的人和物

和王勉交往有二十多年了,80年代的时候我们就在一起,我是“先见文,后见人”。王勉,做老师也好,做官也好,但是没有忘记做文章。王勉写的东西察人观物,要用心体悟,这一点来说做得特别好。

赵长天:以独特的眼光表现生活中的美好

人除了对生命美好的向往,还有什么更大?你不是神,你不是菩萨,你就是人。对人来讲,还有比这更重要、更大的东西吗?我觉得王勉的散文里面有很多,就感觉这个人有趣味、有情趣,对生活真的很热爱,就是这样的感受、感觉。把这样的感觉能传达给人,这就是散文达到的境界。所以我喜欢这样的散文,也觉得要弘扬这样的散文。

叶辛:我们既是文友又是朋友

王勉很勤奋,他当教育局的党委书记,之前还当了一个局的党委书记,现在又做水务局的党委书记,很忙。但是大大小小的报纸上经常读到他的散文作品。为什么说他很勤奋?我每个星期欣赏他的诗,上海有一张农委办的城乡报,经常有他的诗。诗,要一首首有感而发弄出来的,王勉虽然是业余创作,但是很勤奋。

王勉:写散文比较适合我的生存状态

感谢今天为我召开这样一个散文创作研讨会,我觉得今天是我的一个大喜的日子,也是我文学创作当中一个很好的日子,我内心非常感激。感谢上海作家协会包括松江宣传部、上海文艺出版社精心组织这样一个研讨会。第二,我要感谢北京中国作协的领导,在这么热的天,专程从北京赶来,来给我指导,非常感谢。第三,感谢在我写作过程中,在座各位对我的支持、帮助、提携、关照,再次对大家表示感谢。

出版作品

《印象·王勉散文选》

《印象·王勉散文选》

《那些人,那些景》

《那些人,那些景》

《永远的白蝴蝶》

《永远的白蝴蝶》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