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题摘要:基于当代职场和商业生活的丰富和多样,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和“商小说”出版策划工作室共同策划,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协办,联合推出了“商小说”系列。近年来,市场出现了许多职场、商战题材小说,显现出一种类型化趋势,也聚集了新的小说阅读群体。

名家寄语“商小说”

  • 著名作家、企业高管 海岩
  • 职场生活是当代城市青年的主流生活模式,其中的个性和心态无不沾染了这一典型的时代印记。职场的漂泊与孤独、理想与世故、多情与寡情,是这一代人独具的人生经验,也是他们有权向过来者与未来者指点真相的资格。
  • 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商界思想者 冯仑
  • 职场和商场,这两个场子上的故事很多,故事里蕴藏的智慧也耐人琢磨。看这两类小说,我们无非是想了解更多场子上的显规则和潜规则,以便自己在真实的职场和商场上能有所借鉴。消遣的同时,实用也是首选。不过这类故事也容易犯一个毛病就是千篇一律,看多了难免会发现,各个故事里的人物情节都可以相互置换的。一些东西,如果到了众人皆知皆懂的地步,那也谈不上智慧了。职场小说和商场小说,如果想要超越现有的状况,必然要认清这个道理。
  • 著名财经作家,《激荡三十年》作者 吴晓波
  • 事实上,所谓类型小说一定不是由一本书,而是由一系列具有相同的、相对固定元素的小说共同形成的,它一定会有自己的萌芽、生长、成熟,和衰落过程。人民文学出版社以产业的方式介入商小说领域,打的是规模战、持久战,希望最后能迸发出优秀作品,以飴读者。
  • 《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 秦朔
  • 人民文学要举办“商小说”大赛,而且是在网络平台上,初听之下有些诧异,随后又感到欣慰。现在已是数字时代,网络文学、网络出版已经从前些年的新鲜术语变为如今的常用名词,对于传统出版来讲,变数是一定的,能将被动迎战变为主动出击,不论最后结果如何,已经胜了一半。
  • 著名财经作家,《东方企业家》总主笔 许知远
  • 互联网正将我们带入一个平民时代,鉴赏力与趣味也因此改变。我们将进入一个新的创造力的高峰期,还只是平庸的众生喧哗?代表着传统趣味的人民文学出版社试图在网络上挖掘的商业小说,或许正是这种变化的表征。

商小说培训营图片花絮

商小说主办方与20强作者合照

商小说主办方与20强作者合照

商小说作者培训营现场

商小说作者培训营现场

作者向评委、嘉宾吴晓波提问交流

作者向评委、嘉宾吴晓波提问交流

“一对一”作品创作分组交流

“一对一”作品创作分组交流

“商小说”颁奖礼实录 更多>>

燕五获奖感言:

非常高兴今天能站在这个台上,我首先宣明一下,我高中没有毕业就被开除了。其次,我的起点比较低,我在十年前在东北摆地摊,卖一些小货物。从五年前开始我就开始设计自己的生活,走进了北京,开始了房地产的销售与策划。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明白了一些自己对职场的理解,目前为止我也很满意出土了《乙方》。《乙方》是对我过去十年来的一个总结。非常感谢大家!

路过天涯获奖感言:

我现在内心里非常激动,写这本书写了一年,曾经最憔悴的时候吐血、拉血,各种疾病都来了。现在我站在这里感觉到我重新回到了世界之巅,多年之前,我曾经是我们学校两届百米冠军,那个时候是风光无限的少年。鲜血的职掌生活将我的骄傲、尊严都摧毁了,我想妥协,我不喜欢这样,我觉得这个不好玩。我现在能够站在这里,应该感谢我的那些敌人和对手,没有他们,我不会像今天这样强大,所有不死的伤害只会令我更强壮。兄弟,感谢你从远方而来,我想对你们说的是,这个时代、这个世界上没有怀才不遇这种事,不遇是因为你还不够努力,你应该捏起双拳,将那该死的命运迎头并击,这就是你应该做的。《流血的职场》这应该是一本十年之后人们反复传阅的杰作。

元亨获奖感言:

谢谢!我想说的是我写这本书是顺应了一个时代背影,未来是属于80后的,80后现在就在《夺位》的道路上。销售是商时代里面斗争最残酷、最神秘也最充满传说和思考力量的领域,我现在就战斗在这个领域里头,我从农村成长,家里没有钱、没有背景,逐步从一个一线的销售人员通过实战,目前在世界百强企业做销售经理,而且曾经是我们公司里面最年轻的区域经理,也是营销学院最年轻的培训讲师。我带领的团队目前取得最好的成绩就是市场份额超过了90%,位于全国第一。我想说的就是,这本书里面写的就是销售领域里面残酷的故事,以及它充满了神秘感的人物。[详细内容]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