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领导祝贺束沛德八十寿辰

中国作协领导祝贺束沛德八十寿辰

  8月18日上午,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杨承志前往评论家束沛德家中,为他的80寿辰送去美好的祝福。
  李冰和杨承志为束沛德送上蛋糕和蝴蝶兰盆花,祝他生日快乐,健康长寿。李冰说,束老多年来一直从事儿童文学研究及评论,自1952年进入中国作协工作起,为我国文学事业的发展贡献了青春和力量,希望束老今后继续搞好创作和评论工作,同时也为中国作协的各方面工作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束沛德和夫人对中国作协领导的关心和祝福表示感谢,与李冰畅谈工作期间的难忘片段,同时对今后儿童文学事业的发展和作协的工作开展提出了建议。束老精神矍铄,神采奕奕,至今笔耕不辍,近年来参与编写了多部儿童文学书籍。他说自己在作协工作了一辈子,对作协怀有深厚、真挚的感情,相信作协会为联系作家、服务作家、繁荣文学事业发挥更大作用。
  陪同前往看望的还有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主任孙德全、人事部副主任陈清棣。

“我们需要一个感谢他的机会”
——记束沛德儿童文学评论座谈会

8月16日下午,评论家束沛德80岁生日前夕,一场颇富“家庭氛围”的会议——束沛德80华诞暨儿童文学评论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主办。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主持会议。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杨承志,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张之路、王泉根、曹文轩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别致而热烈,真诚而欢乐,大家充满真情地表达对束沛德人格的敬重、成就的肯定、生活的祝福,一起分享儿童文学带来的乐趣。
  束沛德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一直耕耘在儿童文学领域,曾长期担任中国作协儿童文学组织工作,撰写了很多具有历史价值的重要文章,是当代儿童文学发展历程的见证者、参与者,成为当代儿童文学史上一个重要的坐标。

数儿童文学园地里的守望者
——读评《束沛德谈儿童文学》
陈 辽

从束沛德先生在《文艺报》发表《幻想也要以真实为基础——评欧阳山的童话〈慧眼〉》一文算起,他在儿童文学园地里耕耘已有55年了。中国当代儿童文学作家和儿童文学评论家,几乎都知道这位资深儿童文学评论家的名字。2011年5月,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了《束沛德谈儿童文学》,这是束沛德五十多年来儿童文学评论和研究的一次总结,也是新中国儿童文学六十多年来发展路程的一个见证。我在认真阅读了该书以后,分明看到了束沛德作为儿童文学园地里的守望者的清晰形象。[详细]

自白与共勉
束沛德

夏秋之交,天气依然闷热。朋友们在三伏天来参加“束沛德儿童文学评论座谈会”,实在是深情厚谊。这个座谈会,与其说是对我从事儿童文学评论工作、组织工作的肯定和鼓励,不如说是大家对儿童文学评论乃至儿童文学事业的热情关注与呼唤。
  我这本《束沛德谈儿童文学》所选文章,时间跨度长达55年;文体包括评论、述评、散文、随笔、报道、总结,不少是职务性文章。文章篇幅长短不等,长的一两万字,短的三五百字。书名用“谈儿童文学”而不用“论儿童文学”,是经过一番推敲的。这样量体裁衣,更切合实际。同样,这次会议名称叫“座谈会”不叫“研讨会”,也显得更亲切自然些。[详细]

束沛德的“五个一功臣”奖
庄之明

最近,我怀着深深的敬意拜读了《束沛德谈儿童文学》一书,深深感激束老几十年来从事儿童文学组织工作、文学批评、培育儿童文学新人等诸多方面所出的卓越贡献。我认为,应该给儿童文学老园丁束沛德同志颁发“五个一功臣奖”。[详细]

束沛德印象
海 飞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我一跨进少儿出版的门槛,因工作关系就结识了束沛德先生。在与束沛德近20年的相识、相处、相交中,深深地为束沛德的人品、文品所折服。束沛德为人德高望重,为文思透纸背,是我国儿童文学繁荣发展的名至实归的“护花使者”。[详细]

三个成语构筑的风景
张明照

束沛德老师的谦逊与平和,他的素朴与大度,他的严谨与深刻,他的真诚与文静,是他人格力量的有机表征,也是他心灵色彩的诗意流淌,他是我们可亲可敬的文学前辈。[详细]

座谈会集锦 摄影:刘秀娟

庆祝活动集锦 摄影:刘秀娟

束沛德

束沛德


束沛德简介

笔名缚高、舒霈。江苏丹阳人。中共党员。195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历任中国作协创作委员会秘书、党组秘书,河北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研究员,河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干事,河北机电学院宣传教育科科长,中国作协创联部办公室副主任,20世纪80年代初起任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创联部主任、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协第四届理事,第五届主席团委员,第六、七届名誉委员。现任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委员。1948年开始发表作品。1980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束沛德文学评论集》,儿童文学论集《儿童文苑漫步》、《守望与期待》、《为儿童文学鼓与呼》,散文集《龙套情缘》、《岁月风铃》、《追求真善美》、《多彩记忆》等。2003年获宋庆龄儿童文学奖特殊贡献奖。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