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云供养——买鸿钧山水画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10月11日至21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北京画院主办,中国水墨艺术研究院承办的“烟云供养——买鸿钧山水画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此次展览展出了买鸿钧近百幅山水画代表作品,其中有他近期创作的巨幅山水力作《江山万里云水阔》《九华烟雨》等,还有笔墨精妙、生趣盎然的山水小品和写生作品。

心机暗与古人通——评《烟云供养——买鸿钧诗文书画》

在书本中观画非常适合外行,因为可以省略画法、书艺的专业阐释,而直接将其理解为“诗文”的一部分。画家买鸿钧的《烟云供养》是一本奇异的书,以画为主,以书为辅,兼用诗文释画解书,便成了一册“诗文书画”集。重与轻,浓与淡,黑与白,繁与简,画家所要处理的就是这样的比例和关系。

买鸿钧简历


    买鸿钧,北京画院专职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北京市青联委员。1969年生于河南博爱,回族。5岁始,得从宗教学者、书法家林化南先生的文化启蒙。先后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原中央民族学院)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助教研究生课程班。
    出版有《中国当代名家画集·买鸿钧》(人民美术出版社)、《烟云供养·买鸿钧诗文书画》(中国书店)等多部专集。

嘉宾发言 更多>>

邵大箴

买鸿钧是06年按照严格的评审选拔程序进北京画院。我们今天看到他的展览让我大吃一惊,笔墨自由,有意境,很有生气,有一种内在的力量。他很勤奋,画面很滋润,也非常老道。画家画到这个地步很不容易,能画这么大的画,又能画小品,说明他花了很大的精力,用了很大功夫。

仲呈祥

在当今中国文坛,整个文学艺术界,执着地立足于中国优秀文化传统去耕耘、去创作,同时又能以开阔的眼光吸纳人类的先进文明营养,包括西方艺术的营养,化为己有,趟出自己有特色的艺术道路,拿出能够震撼人心并且在整个艺术史上有着自己的地位、表现自己的独特发现和创造力的作品,且这种作品不是一部,而是一个系列,我对这样的中国艺术的精英脊梁表示由衷的敬意。

梁鸿鹰

买鸿钧的创作到底给我们有哪些启示?我觉得第一点还是他的学养。他非常注重自己的学养,从他的画里面从他的诗歌,从他的书法里面都能看到这一点。他始终师贤师古人,以我们传统当中最杰出的人物为标杆,去参悟他们的人生观和艺术观,并作为他艺术追求当中的核心,虽然他才44岁但是他写的文章却秀有古意,高古之气。

薛永年

买鸿钧的画非常重视吸收传统里好的东西,结合他的诗文集,再看他的绘画就会发现他对于传统的继承分两块,一块是古代,一块是20世纪的新东西,而他吸收的古代部分比较偏重于文人画。这种文人画的传统包括其实我们看到后期的文人画,不仅仅是画,而是一种综合的艺术,诗书画要结合在一起,体现出一种精神的境界,不是只满足视觉的追求,也不是只有绘画的功夫本事就行的。

尚辉

买鸿钧很善于画虚,山水画最难画或者我们今天传统丢失最多是以虚写实,我觉得他的画最好的是以虚写实,留白在烟云接气的地方做了很多功夫。买鸿钧早年的作品感觉比较单薄,今天他笔墨很厚重,气韵的流动在空白和山树结合的地方达到三层之上,有三层四层五层,这个之间有散锋,之间这种交错的变化他做得很透。他跟黄宾虹的浑厚华滋也不一样,他是润中求坚,他对山水整体的大气的布置做得很好。

唐辉

首先他性格比较平和,追求的是一种淡泊,另外又有一种坚韧。通过他这么多年的努力,凭借自身的实力到了北京画院,进入专业的美术团体,比较甘于寂寞,真正的沉浸在艺术里面。第二点我觉得他比较注重修养,现在很多的画家知道传统、修为对自己非常重要,实际上大家真正能做到的并不是太多,在深入传统这方面做的不是太好。第三点,他博采众长,从古到今他都做了研究,他的文章写的好,同时记录了他的研究心得和创作体会。

郑工

今天进了展厅以后,我的感受跟大家都很接近,我觉得他是一位很有才情、很有修养、很有才气的画家,就他才气来说他最主要是心存感觉,那种感觉使他的笔墨和纸之间有一种互动关系,这种互动关系是靠什么养成?看了他书法以后,我觉得他是从书法中来,从小练书法,笔墨和纸之间的关系他把握得很到位。他小品写的很随意很洒脱,里面有一种骨气,他很飘逸,又有一种精神内在,奠定了他整个书画艺术的基础。

undefined
龙瑞

买鸿钧的画气象很宏伟,现在能做大画的不多。特别是我们山水界喜欢搞点小品,了了几笔,有点味道,有点样式,也能市面上卖,仅此而已。买鸿钧那张画《万里江山云水阔》不管是笔墨构图上还是气韵上,我觉得都非常好,可能是跟何老学过,多少有点何老的长皴大点,气息比较流动,并且用笔得益于他的书法。

undefined
王镛

买鸿钧诗文、书画修养不但在当代中国的中青年书画家当中是特别全面的,而且比较少见的,可以说买鸿钧是名符其实的中华书画界的英才。从他的绘画还有他的书法、诗文当中学到很多的东西,受到了很多启发,我觉得最重要两点。一个是学养和写心的关系。还有一点笔墨与写生的关系,我觉得他认识得比较深刻。

undefined
朱虹子

我作为一个媒体人也深深感到能够出现这么一位优秀的画家不容易,为买鸿钧感到高兴。实际上刚才大家讲了,无论是买鸿钧对于笔墨的锤炼、对于传统文脉的坚守,还是他沉潜于生活,注重蒙养,还是他诗书画修养,这三个方面,对于中国画家来说是三位一体,不可分,无法分,我从这三个方面谈谈我看他画的感想。

undefined
吴洪亮

一边布展一边看画,我感觉到画院的画家真是有作为画院画家的好处,就是在传统中摸索可以放慢脚步,不着急。现在画中国画的艺术家,尤其像他这个年纪,像买鸿钧这样系统做传统的人真不多。买鸿钧老师坚守了他认知的“传统”,今天看是有价值的。买鸿钧先生在做大山水,而未被消费性的时代淹没,又是一个不简单。

undefined
颜慧

我跟买鸿钧认识这么多年,我觉得他真真正正诗书画兼修,我看画的时候很喜欢看款,很多先生画画得很好,但是款不是很好,买鸿钧有很多自己创作的诗款,韵律非常的工整,用词也非常华美,我觉得这是他非常好的特点。还有一点,从我对他的认识来讲,他是一个基本上对自己有点强迫症的人。这个也表现在他对艺术的追求上,对自己特别苛刻。

undefined
徐鼎一

他的职业是北京画院的画家,而内心是想做一个文人,有着文人的情怀,不管是写诗写书法,刻印章,他都是用古代文人的标准要求自己,是滋养身心的,画山水只是他自我的其中一个表现方式。再看他的画,他早年绘画比较重视形式,现在到了北京画院以后带学生出去写生,开始讲结体,讲究构造,后来写生更有质感。看完2014年这个画册,感觉他又有回归,他更多注重形式、笔墨情趣,有文人情趣在里面。

undefined
买鸿钧

刚才前辈给了我很多的溢美之词,我觉得有点不好意思,担当不起,大家对我的抬爱让我很感动,也是我往前走的一面镜子。画画就是画自己的状态,因为风格需要时间,时间长了就会自然凸显。我就感受到什么,特别想画什么就去画。昨天有一个朋友说你这个山水画打多少分?我说5.2分,他说谦虚了,我说真是这样子,我们画山水画太不容易,古人把什么都做到位了,我们能感受到自己的生活、感受、体悟就不错了,谢谢大家!

买鸿钧山水画作品选

《江山万里云水阔》360x870cm

《堆秀山》185×93cm

《春山无人》23×44cm

《二天门》49×81cm

《一一风荷举》23×44cm

undefined

《又是一年春好处》23×44cm

《云冈寻梦》152×140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