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鲤鱼川随记》简介

《鲤鱼川随记》

《鲤鱼川随记》

  这本随笔集是李延青在故乡生活的写照,其背景大致在上世纪60年代中期至70年代后期——也正是作者童年、少年时代,所以整部作品都是以童稚的视角和经验来观照、撷取生活。作者在城市生活二十多年,回顾以往在故乡鲤鱼川的生活仍充满了怀念。随笔所及不管是鸡毛蒜皮的零碎片断,还是风俗世相、四季情趣,或是自然百态、历史故事,作者都写得饱含深情,字里行间充满对故乡的眷恋。正如作者所说:“自十六岁外出求学,故乡就离我越来越远了。特别是参加工作后,眼前的事情似平总是应接不暇,但仔细盘点却又不知自己都忙些什么。而今已近知天命之年,待在城市的日子已几近故乡两倍,然而内心深处对于喧闹的都市仍旧是一种隔膜的感受;静下心来,脑海鲜活的依然是故乡生活。似乎这二十多年只是在做‘稻粱谋’,那距离自己越来越远的故乡才是心灵的家园。”
  这本随笔集作者为我们展示了一幅作者故乡鲤鱼川的生动画面,更表达了他对故乡的一种眷恋情怀。

专题摘要:9月18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作家协会、人民文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李延青随笔《鲤鱼川随记》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建功发来贺信,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党组书记、副主席相金科出席会议并讲话。雷达、梁鸿鹰、叶梅、丁临一、彭学明、吕先富、吴义勤、施战军、李建军、王力平、王立岗、陈超、李东华、肖惊鸿等近2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胡平主持。

李延青简介

  李延青:河北赞皇人。历任河北省交通厅人事处干事,河北省作协《长城》编辑部编辑、编辑部主任、副主编、主编,副编审。2002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延青短篇小说集》,纪实文学《追踪开国英雄》,主编《曾国藩日记(全本注释)》(上、中、下,合作),发表作品计80余篇。1996年获河北省首届社科期刊优秀编辑奖,2001年获《小说月报》第九届百花奖优秀责任编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