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斌

徐小斌

  徐小斌,著名作家,国家一级编剧。自1981年始发表文学作品。迄今为止发表作品四百余万字,主要作品有《羽蛇》、《敦煌遗梦》、《德龄公主》、《双鱼星座》等。《徐小斌文集》五卷本于1998年由华艺出版社出版。在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美国国家图书馆、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等均有藏书。作品曾获全国首届鲁迅文学奖等奖项。其中《羽蛇》成为首次列入西方顶级出版社国际计划的中国作品。有部分作品译成英、法、德、日、意、巴西、挪威、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等国文字,在海外发行。新作《炼狱之花》获第三届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并入选中国女性文学研究中心年度优秀作品文库。[更多……]

被称“中国版阿凡达” 徐小斌推新作《炼狱之花》

2010年4月,徐小斌最新长篇小说《炼狱之花》由人民文学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联合推出。这是继《羽蛇》、《德龄公主》之后,徐小斌历经一场颠覆式心灵革命,完成的一部包裹着魔幻外衣的真正的现实主义作品,直指当下“已然改变的社会游戏规则”……[详细]

徐小斌新作《炼狱之花》简介

故事的主人公——出生时头顶一枚戒指的“海百合公主”在海王的命令之下,来到人类世界寻找戒指的主人,与之“和亲”,目的是阻止人类对海底世界日益疯狂的掳掠。当她来到人类世界,学会了人类的语言和文字,在一家影视公司找到一份人类的工作,试图以人类的方式生活时,却发现了一连串的“不可思议”,比如尔虞我诈、欺世盗名、见利忘义、口是心非、指鹿为马、恶意中伤等人类惯伎,当善良无法阻止恶的漫延的时候,她决定以恶制恶,因此再也不能回到海底。此为小说主线之一。小说的另一条主线,则是现实社会的写照。女作家天仙子的家庭,因时尚杂志女主编罂粟的介入而解体;女儿曼陀罗十几岁起,就因经营地下迷药生意而暴富,却与母亲隔阂甚深。因此天仙子一直在痛苦中寻求心灵的救赎之道。巨龙影视公司董事长铜牛和总经理老虎,和现实中大多数“成功男性”一样,追逐利益,沉湎美色,罂粟凭借其诱人的身姿,周旋于她真正的情人——天仙子的前夫阿豹,以及铜牛、老虎,这三个男人之间,从而获取她所以为的价值……[详细]

当代社会游戏规则已然改变(代跋)

徐小斌2009年接受天涯网编辑李国盛访谈实录[详细]

徐小斌:写一部中国版的《阿凡达》

徐小斌,一个中性而普通的名字。身为著名作家与编剧的徐小斌却让这个名字散发出独有的魅力。她的作品《羽蛇》进入中国文学史,列入国际精品文库。总是要颠覆前一部作品的徐小斌的新书《炼狱之花》近日推出,这部具有魔幻色彩的小说如同一部“成人童话”。天仙子、百合……炼狱花开竞芳菲,徐小斌又带来了怎样的惊喜?[详细]

媒体关注《炼狱之花》

《京华时报》:徐小斌新作《炼狱之花》嘲讽世相

《炼狱之花》是徐小斌继《德龄公主》后的又一部力作,采用了现实与魔幻交替的写作手法,故事也因此亦真亦幻。

《深圳商报》:被称“中国版阿凡达” 《炼狱之花》出版

作者试图以一种新鲜的语言体系去承载传统的理想和观念,以一种年轻的文学形式去包裹古老的终极命题……

《华商报》记者就《炼狱之花》专访徐小斌

《华商报》记者就《炼狱之花》专访作者徐小斌,谈新书期待读者破译故事背后玄机……

《春城晚报》:徐小斌的最新长篇小说《炼狱之花》

首届鲁迅文学奖的获得者徐小斌的最新长篇小说《炼狱之花》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联合推出。

《新快报》:徐小斌《炼狱之花》下周上市

徐小斌表示小说是要借魔幻化叙事的壳,讽喻现实社会的浑浊和人性的堕落,引起读者关于灵魂、归宿等终极问题的深思。

《南京日报》“中国版阿凡达”《炼狱之花》出版

徐小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炼狱之花》和我过去的所有作品都不一样,她将是我新的梦想——我希望她能改编成中国第一部3DIMAX电影,迈出国门,走向世界。”

《大众日报》:徐小斌《炼狱之花》出版

继《羽蛇》、《德龄公主》之后,徐小斌历经一场颠覆式心灵革命,完成的一部包裹着魔幻外衣的真正的现实主义作品……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