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礼赞”征文颁奖会在京举行

 10月31日下午,由《人民日报》社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党旗礼赞”征文颁奖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隆重举行。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人民日报》总编辑吴恒权,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高洪波出席颁奖会。雷抒雁、李春雷等获奖作家,鲁迅文学院第十六届高研班学员、鲁迅文学院首届公安作家研修班学员,以及文学界、新闻界共120余人参加了颁奖会。颁奖会由中国作协党组成员白庚胜主持。《人民日报》社文艺部主任龚达发介绍了征文活动的情况,并宣读获奖作品名单。


在“党旗礼赞”征文颁奖会上的讲话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

同志们:
   首先我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向获奖的八位作家表示祝贺。向连续四年与我们合作举办征文活动的人民日报社表示感谢。
   “党旗礼赞”征文是为纪念建党90周年而举办的一次大型文学活动,是中国作协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这次征文是当代作家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历史时刻的一次集体放声,是以文学方式对党的90年艰苦卓绝、辉煌灿烂的伟大历程的回顾和凝视。征文从三月开始,八月结束,历时半年,共收到8000多篇来稿。纵观征文活动,有这么几个特点:
   一是参与广泛。“党旗礼赞”征文活动有较高的社会参与度和较大的社会影响面。参与征文的作者,既有知名作家,也有普通百姓,既有老当益壮的文学前辈,也有初出茅庐的文学新兵,既有亲历革命战争年代的老一辈党员,也有刚刚入党的新生力量。八千多篇征文作品,体裁各异,内容丰富,用不同的形式、从不同的角度歌颂党。

获奖作者

获奖作者代表发言

会场

领导与获奖作者合影

(摄影:杨云)

“党旗礼赞”征文获奖篇目

“党旗礼赞”征文获奖篇目

  由人民日报社与中国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党旗礼赞”征文活动于日前评选揭晓,从95篇发表作品中共评选出获奖作品8篇,颁奖仪式将于近期举行。获奖篇目按发表时间顺序公布如下:

  记忆里的光                    蒋子龙         3.28

  子弹碑下                      毛  眉         3.30

  特殊党费                      李春雷         5.11

  人民                          高  钫         5.16

  身影                          马卡丹         5.25

  荆楚红色记忆                  刘友凡         6.18

  回望延安                      王巨才         6.22

  誓约                          雷抒雁         6.29 

人民日报社

中国作家协会

2011年9月28日

中国共产党党旗

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制作和使用的
若干规定

第一条 为了维护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的尊严,使党旗党徽的制作、使用规范化,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中国共产党的党旗党徽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党的各级组织和每一个党员,都应当尊重和爱护党旗党徽。
  第三条 中国共产党党旗为旗面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的红旗。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 详细>>

中国共产党章程

总 纲
  第一章 党员
  第二章 党的组织制度
  第三章 党的中央组织

详细>>

中国共产党各时期的入党誓词

《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章第六条规定:“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誓词如下: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

详细>>

“党旗礼赞”征文启事

1921-2011,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90周年的光辉历程。90年来,在鲜艳的党旗指引下,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历经艰难险阻,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辉煌业绩,特别是近30多年来又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这90年,是我们党日益发展壮大的90年,是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创历史新篇章的90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伟大胜利的90年。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人民日报社与中国作家协会联合举办“党旗礼赞”征文活动。
  一、 征文宗旨
  以文学的形式,回顾、总结党的光辉历程和成功经验,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生在中华大地上翻天覆地的变化,讴歌优秀共产党员的英雄业绩和先进模范作用,礼赞无产阶级先锋队与时俱进的时代特征与精神风貌。
  二、 征文细则
  1、 作品以光明、昂扬、激奋为基调,注重文学品位,内容健康,情感真挚,语言清新。
  2、 作品应以独特的视角,个体的体验,折射党的光辉和时代风采,表现个人与党休戚与共、命运相关的经历与记忆。
  3、 作品文体以散文、随笔、诗歌及短篇报告文学为主,其他体裁不限。
  4、 作品均为未公开出版和发表的作品,字数在2000字左右为宜,诗歌在60行以内。
  三、 征文时间
  2011年3月至8月,为期6个月,应征作品除择优在人民日报副刊版征文专栏选发外,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频道同时开辟专栏刊发优秀作品。
  四、 评选及奖励
  征文活动结束后,由作家、评论家和编辑家组成评选委员会,按照公正、公平、择优的原则进行评选,颁发奖金和证书。获奖作品及部分应征作品将结集出版。
  五、 投稿地址
  1、北京市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 人民日报社文艺部“党旗礼赞”征文组,邮
编:100733,电子信箱:fk@peopledaily.com.cn;
  2、北京市东土城路25号 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党旗礼赞”征文组,邮编:100013,电子信箱:dangqilizan@163.com

人民日报社

中国作家协会

2011年3月2日

推荐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