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建明报告文学新作全景式展现
利比亚撤侨行动
《国家》彰显以人为本大国形象

一部全景式展现2011年中国自利比亚撤侨行动的长篇报告文学《国家——2011·中国外交史上的空前行动》,日前由作家出版社出版。10月22日,该书首发式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外交部党委书记、副部长张志军出席首发式并为新书揭幕。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外交部副 部长宋涛,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本书作者何建明,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汤恒,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陵及有关 方面领导、专家学者和代表等出席首发式。  [详细]

内容简介

一个国家是否强大和自信,不能仅看其GDP总量是多少,外汇储备世界排名第几,其中一项重要的衡量指标是,这个国家的公民无论走到哪里,遭遇灾祸或事故时,都能得到自己国家政府积极有力的保护。如果说1940年的敦刻尔克大撤退是一个历史契机,2011年中国政府组织的利比亚侨民大撤离绝对值得历史铭记。
  利比亚内战枪炮四起,战火绵延,流血冲突和暴力抢劫每分每秒都在发生,身处利比亚的三万余名中国公民随时都会遭遇生命危险。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亿万民众热切关注,一场有史以来中国最大的撤侨行动拉开帷幕......  [详细]

  何建明,江苏苏州人。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现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中华文学基金会理事长。曾任《中国作家》主编,编审。中国作协第七届全委会委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1974年开始发表作品。1992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长篇报告文学《破天荒》、《生命第一》、《中国农民革命风暴》、《东方光芒》、《根本利益》、《部长与国家》、《中国高考报告》、《国家行动》、《国家日记》、《大国的亮点》、《警卫领袖》等,中短篇《永远的红树林》、《我们可以称他是伟人》、《科学大师的名利场》等,长篇小说《东方毒蛇》,电影《西行囚车》、《信天游》,电视连续剧《奠基者》、《命运的承诺》、《国家行动》,另有《何建明文集》、《何建明获奖作品集》,学术著作《论纪实文学与写作》等,共42部。长篇报告文学《共和国告急》、《落泪是金》、《部长与国家》分别获第一、二、四届鲁迅文学奖,五次获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系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中华优秀读物奖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

节选 更多>>

国家——2011·中国外交史上的空前行动(节选)

2011年2月21日,一个国家决定的产生
  黄屏,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在这座扇面式大楼里,他是上百位司局级干部中的普通一员。这一天清晨,他是从办公室那张临时搭起的行军床上起来的。他和副手、领事司副司长兼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主任郭少春等人已经两天没有回家了,这仅仅是大战开始的前夜。
  利比亚的形势每天都在恶化,其发展速度根本无法预料。从2月19日开始,我驻该国大使馆向国内发来的电文一封比一封加急:
  “利比亚政府已经失去对多个地区的控制,局势发展对我在利工作的数万名建筑人员和公民形成万分危急之势……”
  “20日晚起,这里已陷入全面动乱状态……”  [详细]

创作谈 更多>>

《国家》让我为国家骄傲

《国家》是一部外交题材的报告文学,外交本身具有神秘性,利比亚大撤离事件又有非常惊险和刺激的故事情节,这是构成文学作品的良好原素材。但仅仅这是不够的。我以为,像《国家》这样记录国家重大事件的大题材,必须具有“国家叙述”意识和艺术创作的境界。也就是说,今天的中国所做的许多事,不仅展现的是一个崛起大国的形象,而且有的事件本身就具有国际意义,我们作为叙述者和记录者,应当有世界视野,有时代和历史的高度,去审视自己作品的内容及作品可能带来的人类史录意义和世界未来意义。而要完成一部具有这种高度的“国家叙述”作品,是特别需要驾驭能力、思想高度、情节细腻、叙述生动、人物丰满、结构紧凑、景情如舞台或影视剧那样精彩等内在的艺术要求。 [详细]

专家评论

木 弓中国人民需要这样的国家

《国家》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动人的笔触,塑造了一大批中国外交官的形象,表现他们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为国家牺牲奉献的时代风貌,讴歌了我们外交战线英雄们伟大精神和高尚品质。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我们很少有机会了解到外交官们的真实生活状态和真实的精神状态。  [详细]

马 娜从《国家》看“国家叙述”的意义

我们今天来探讨一个作家的“叙述”观点与“叙述”实践,这就是当代报告文学创作的领军人物何建明的创作和他最新创作的一部读后令人拍案振奋、荡气回肠的作品——《国家》 。  [详细]

梁鸿鹰以国家的名义

国家在我们心目中的分量是最重的。但我们平时很少想到国家与自己的联系。对身居国外的人来说,国家归属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事情,是生死攸关的巨大存在。比如今年,在遥远的利比亚,3万多中国人与全国人民一样,再次感到了国家的分量。《国家:2011·中国外交史上的空前行动》,让国家叙事热烈出场。 [详细]

《国家》首发式组图

评论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