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何建明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何建明

研讨会实录

研讨会实录

非常感谢大家在这么热的天参加这个会议,我们这个会议室比较小,但是我们会议的分量很重,时间也比较紧,河北的同志开完会后还要赶回去,所以我们要抓紧时间去按我们预计的时间能够完成我们的任务。那么我先首先介绍一下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详细>

《文艺报》总编辑阎晶明

《文艺报》总编辑阎晶明

《文艺报》专题

历史文化散文集《故国中山》
以年轻之心与古老文化对话

河北女作家程雪莉的历史文化散文集《故国中山》将笔触探向已经消逝的神秘“中山国”,以细腻而不失厚重、深情又不失理性的笔触“复活”了一段历史和文明。日前,由文艺报社、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新闻出版局、河北出版集团联合主办,花山文艺出版社承办的程雪莉《故国中山》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专家评论

关仁山精神的化石

散文现在非常发达,拥有大量的读者。河北这几年,散文创作也是硕果累累。近年来有很多优秀散文作品问世,比如刘家科、傅剑仁、张成起等等。作家们为这个古老而新鲜的文体赋予了新的生命。读了程雪莉的《故国中山》,深深感受到了民间历史文化资源对她的滋养。

崔道怡真情的玛瑙环

程雪莉还是个小姑娘时,在她家乡河北灵寿的田地间,捡到一个小物件儿。“似乎收到了祖先发出的密电码”,她一直“莫名地保存着”。二十年后经过验证,她保存的是一只战国玛瑙环。这时,她已成长为大家闺秀型的散文家,已知道玛瑙环的经济价值。然而,她更懂得这件文物所禀赋的精神品质,更明白这一个小物件所蕴涵之伟大的历史与文化意义。

张 庞一曲古老中山的颂歌与战歌

今年1月中旬,我接获青年作家程雪莉新著《故国中山》,这是一部为战国中山立国立言的历史散文力作。捧读这本书,先是为之愕然,继而叹为观止,再之击节称赏。因患眼疾,足用七天时间品味全书,并写下一篇4000字的《中山文化故国情》读后感,刊发于北京军区《战友报》。作者故乡河北灵寿,缘于故国与故乡的叠加,经历无数次的文化穿越,终于酿成这部长达30万言的浩浩历史长卷,为历史文化散文创作提供了新经验和艺术探索的新天地。

周 明用美文探古 以幽思怀旧

由花山文艺出版社新近推出的历史文化散文集《故国中山》,对于曾出版过多本散文集和文化随笔的女作家程雪莉而言,本书既是她过去独特文风的延续,也是一次更趋成熟的飞跃。程雪莉作为一个知性的女作家,她不仅传承了众多女性作家敏感丰富的情感与心灵、细腻婉转的文风和笔触,同时又能兼备了许多女性作家所欠缺的度量与胆识、理性与缜密。

木 弓用散文激活历史

河北散文作家程雪莉的历史散文集《故国中山》是一部厚重深沉而又激情飞扬的优秀作品。作者以大量考古成果为材料把笔触伸到河北遥远的历史深处,探寻着文明古国——中山古国的奥秘,一点一滴地讲述着那些神秘莫测又让我们无限向往的故事,一点一滴地组合起一个散文的形象,从而激活了历史,激活了埋藏千年的那种巨大的文化力量。

袁学骏以灵性的艺术挖掘历史之谜

战国时代的中山国无论在史学界、考古界,还是在河北省灵寿县、平山县等中山古国遗址大量存在的地方,人们普遍感到这是一个历史之谜。因为史书记载远远没有像战国七雄那样详尽,在文学的演绎上也一直缺少重大作品的表现,资料搜集难度较大是其中重要原因之一。青年女作家程雪莉却是关注中山国的有心人。她出生在河北省灵寿县古中山国城址一侧的村庄里,那是她儿时就玩耍嬉戏的地方,这正是她对中山国这个题材进行深入挖掘的心理因由。正是她怀着对家乡的情感和对古中山文化的热爱,不断翻阅各种历史资料,到文物部门咨询,还实地考察各个中山国遗址,跑遍中山古国和汉中山国当时版图范围的各个县市,搜集到大量素材,终于写出了这部《故国中山》,成为当前散文创作上的一个亮点。

《故国中山》简介

《故国中山》简介

  春秋战国时代,河北中部(石家庄、保定大部、衡水中西部、邢台北部)存在一个名为中山的国家,历时200多年。
  《故国中山》为第一部全面反映中山区域历史文化的散文集。全书抒写了以战国中山国为主要内容的历史渊源、辉煌文物古迹以及历史人物、风物等多个方面。笔者以作家视角去切入,用翔实的资料去构建,用渴望的心灵去穿越历史,用饱满的情感去找寻中山文明的投影和积淀,展示了河北古中山新奇厚丰的绚烂历史文化,填补了这一区域历史文化散文创作的空白。
  特别可贵的是该书让神秘战国中山国变得清晰起来,对它的都城、陵墓、世系以及其发达的农业、手工业、奢华的错金银工艺、精致的文字,完美的青铜礼器等等予以细致描摹,让读者更全面地、更集中的了解中山地域的历史文化特点。在书中,作者突出了中山文化的亮色,使其在中国北方文化圈中闪耀璀璨的星辉。并对中山“尊儒尚贤”、“仁厚崇山”、“悲歌慷慨”等人文精神特质进行挖掘,展现了其与华夏文明一脉相承的发展轨迹。

作者简介

程雪莉,笔名程门立雪,河北灵寿人,上世纪七十年代出生。喜读文史,爱好书画,曾从事教学、新闻、编辑等工作。
  近年发表作品近200万字。出版有散文集《立雪散文》、《大文化对话》、《故国中山》等、长篇报告文学《梦想家园——河北省新农村走笔》等书籍。曾两次荣获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现就职于石家庄市文联,任《太行文学》副主编,系河北省文学院签约作家,河北省作协散文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研讨会图集

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

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

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魏平

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魏平

张 庞

张 庞

包明德

包明德

赵忱、程雪莉、袁学俊

赵忱、程雪莉、袁学俊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