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格萨尔王

彼时,神在天上,魔和人在地上;魔统治人,并且隐藏在人的心里,使人变成魔。神子崔巴噶瓦不忍人间众生的悲苦,发愿铲除妖魔,在地上建立慈爱和正义之国,于是降生在一个叫“岭”的地方,父母给他起名叫觉如。十二年后,觉如荡平各路妖魔,带领众人来到应许之地,建立岭国,是为万世传唱的格萨尔王。

● 茅盾文学奖得主阿来,继《尘埃落定》之后又一力作,一部阿来准备了半辈子的小说。
● 《格萨尔王》浓缩了西藏所有元素。让你读懂西藏,读懂西藏人的眼神。
● 继苏童的《碧奴》、李锐的《人间》、叶兆言的《后羿》之后,“重述神话”又添新篇。
● 2009法兰克福世界书展(中国年)中国国家代表团系列活动之一。
● 纳入国家及重庆市十一五重点发展规划项目。
● 史诗《格萨尔王传》将入选联合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 全球多种语言、数十个国家将陆续推出《格萨尔王》。
● 列入“重述神话”全球出版工程2009年最重点出版项目。

作者简介 更多>>

阿来简介

阿来简介

  阿来,当代中年作家,藏族,1959年出生于四川西北部阿坝藏区的马尔康县,俗称“四土”,即四个土司统辖之地。毕业于马尔康师范学院,1982年开始诗歌创作,80年代中后期转向小说创作。主要作品有诗集《棱磨河》,小说集《旧年的血迹》、《月光下的银匠》,长篇小说《尘埃落定》、《空山》,长篇地理散文《大地的阶梯》,散文集《就这样日益在丰盈》。长篇小说《尘埃落定》,于2000年荣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评委认为这部小说视角独特,“有丰厚的藏族文化意蕴。轻淡的一层魔幻色彩增强了艺术表现开合的力度”,语言“轻巧而富有魅力”……

评论 更多>>

陈乾坤:书的营销中,都应潜伏着文化野心

如何帮助关注西藏的人读懂西藏人的眼神?成了我们搭建《格萨尔王》营销方案的切入点。这也直接激发出一个活动构想“和阿来一起游西藏”。

春眼秋手:格萨尔王与“神授艺人”之谜

如果在过去,阿来想写这部《格萨尔王》,恐怕也要在动笔之前做几场大梦或生一场大病吧,呵呵。虽然现在不用“神授”了,但阿来新作中,一定不会缺少他特有的——神来之笔。

道周:撒满珍宝的迷宫

天降神子用生命写故事,成就了史诗英雄格萨尔,故事如果不能流传,就像鸟儿没有翅膀,于是就有了神授艺人用灵魂讲故事。

冯磊:一个民族的慈悲

《格萨尔王传》是全世界最为浩大的活的史诗,光现在整理出版的就有120多部,百万以上的诗行,人物众多,故事浩繁。

李杰:《格萨尔王》史诗的尘埃落定

如果单从小说的意义来解读《格萨尔王》,显然,我们难以理解阿来的十年心结。作为一个母语文化中的经典,《格萨尔王》的故事,是每一个包括阿来在内的藏族人所耳熟能详的记忆。

刘冉:评《格萨尔王》

或许我的这个夏天注定与藏地有缘,离开贡嘎雪山不久,就收到了这个小小的包裹:期待已久的《格萨尔王》以意料之外的明黄色外封亮相。

新闻 更多>>

2007年初,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阿来说“我迫切希望开始‘重述神话’《格萨尔王》小说的叙写,因为那样就又可以回到写《尘埃落定》时那种自由神采的岁月里了。”阿来要重述藏族活史诗《格萨尔王》的事其实早在2003年就在圈里传开了,那个时候他就在一些场合表达过这样的想法,并且每次都略带激动。 2005年,全球出版工程“重述神话”组委会向阿来抛来了橄榄枝,这一事件加快了阿来重述《格萨尔王传》的步伐,同时也体现了阿来重述《格萨尔王传》已经成为全世界出版界关注的一个重大事件。

重述神话 更多>>

重述神话·阿来《格萨尔王》

重述神话·阿来《格萨尔王》

  格萨尔王,相传是连花生大师的化身,一生戍马,扬善抑恶,宏扬佛法,传播文化,成为藏族人民引以为自豪的旷世英雄。史诗英雄格萨尔王生于公元1038年,殁于公元1119年,享年81岁。格萨尔自幼家贫,于现阿须、打滚乡放牧,由于叔父间离,母子泊外,相依为命。16岁赛马选王并登位,遂进住岭国都城森周达泽宗并娶珠姆为妻。格萨尔一生降妖伏魔,除暴安良,南征北战,统一了大小150多个部落,岭国领土始归一统。格萨尔去世后,岭葱家族将都城森周达泽宗改为家庙;其显威迭事和赫赫功绩昭示后人不断。岭葱土司翁青曲加于公元1790年在今阿须的熊坝协苏雅给康多修建了“格萨尔王庙”。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原址处重建为“格萨尔王纪念堂”。格萨尔纪念堂64根梁柱、16根通天柱构成主体构架,四周以墙相围,堂正中塑格萨尔王骏马驰骋的巨像,背塑十三畏马战神……

格萨尔王·精彩阅读 更多>>

说唱人:恋爱

晋美被学者带到了省里的藏语广播电台。
  晋美在广播电台的日子过得很幸福。
  幸福,这是他自己真实的感受。坐在广播电台播音间里,光线调暗了。主持节目的人突然换上了另外一种声音。晋美突然想,王妃珠牡说话肯定就是这样的吧:魅惑而又庄严。这是广播电台的说唱节目部。播音间灯光一暗下来,一切都模糊不清了。这个出了播音间就不正眼看他的青年女子,态度一下变得十分亲切,那声音就更加亲切动人了:“今天演唱开始之前,我想问我们的晋美老师两个问题。”

说唱人:盐之路

在盐湖边的最后一夜,说唱人晋美讲述了姜国北犯盐海的故事。故事还没有讲完,夜已经很深了。刚才还在半空中的一些星座,已经往天际线上下沉,靠近波光粼粼的湖面了。
  年轻人还不想睡,他们说:“那个萨丹国王投降了吗?”
  晋美躺在了火堆旁,把毯子一直拉到下颌底下,这就是无论如何都不会再讲什么的表示了。老者说:“睡吧,明天就要上路了。”
  年轻人都睡下了,还是发出了疑问:“他们抢夺的就是这个盐海吗?”

第一部 神子降生

那时家马与野马刚刚分开。
  历史学家说,家马与野马未曾分开是前蒙昧时代,家马与野马分开不久是后蒙昧时代。
  历史学家还说,在绝大多数情形下,“后”时代的人们往往都比“前”时代的人们更感到自己处于恐怖与迷茫之中。

第二部 赛马称王

觉如做了一个梦。
  他在梦中见一个高贵的妇人从天界飘然下来,当环绕她身躯的彩云散去,那妇人已然站在了他帐篷的门前。觉如看见母亲梅朵娜泽正在沉睡。月轮高挂中天,迷茫的清辉倾洒大地,四周的光芒却比白昼还明亮。

第三部 雄狮归天

格萨尔在岭国又有好长时间无事可干了。
  闲了太长时间的国王问众妃:“作为一国之君,我还该干点什么?”
  众妃子都看着珠牡,等她发话。
  珠牡说:“国王应该关爱臣下,首席大臣好多天不来禀事,想是生病了,请国王前去探望他。”

阿来的博客

阿来博文 更多>>

熟悉的与陌生的

今年的读书计划之外,偶然插进来了一本很有见识的书:台湾学者王明珂的《羌在汉藏之间》。与一本好书遭逢后,有时还会带来一连串的机缘。不久,在一个小书摊上又见到了王明珂的新书《寻羌》,当夜就将书读完。又过了一个月,为自己的新书《格萨尔王》作宣传时,遇到一个记者,想让我跟一个学者在他们报纸上作一次对谈,而这个学者正是王明珂。

《格萨尔王传》是部什么样的“书”?

 (我不喜欢在网上或者报纸上去找有关自己的消息,但想必这段时间以来,有关我和格萨尔这部史诗的话题应该是比较多了。前不久,出版社方面联系了“百家讲坛”,让我作准备,围绕这部史诗作一次试讲,看能不能搞成一个系列的讲座。本来,写完小说,所有使用过的资料已经归置上架。于是,把这些书又重新放到案头枕边,并作了一个“十讲”的准备。准备讲稿的同时,也开始留心讲坛上“百家”们的讲法,隐然有一个感觉,我的试讲多半不会成功。于是,就只写了第一讲……

阿须:格萨尔故乡

终于从阿须草原回来,明天又要去拉萨,参加一个格萨尔学术研讨会。不是作为学者,而是去致谢。就像这样还愿之旅。因为在小说《格萨尔王》的写作过程中,大量参考了格萨尔研究专家们的研究成果,有些老师是当面请教过的,比如降边嘉措老师,甚至还有参加过一段他与他的学生进行的田野考察,也曾当面请教过一些民间的研究者,比如色达县的益邛老师,德格县的泽尔多吉老师。但更多的人,只是从他们的文章中得到教益,想来这是一次集中表达谢意的机会

我的格萨尔故乡还愿之旅

不是第一次了,写完一部作品后,总要重新游历一遍作为故事背景的那片大地。有些时候,这种游历会有一个直接的结果,〈尘埃落定〉之后,我就曾经重新游历了当年嘉绒十八个土司的故地,四川省阿坝州和甘孜州的部分地区,不意间又写了一本书叫〈大地的阶梯〉的书,一本地理,文化,历史交相辉映的书,当然也可以说是一本芜杂的书。

没有一种固定不变的民族文化

(今年十月,德国法兰克福书展将邀请中国作为主宾国,届时我也将前去参加,因为我的中篇小说《遥远的温泉》的德文版单行本将在书展上首发,《格萨尔王传》的英文等语种的版权协议也将在展会上签定。前些天,接到相关组织方的邀请,在会展上作一次演讲,并给我了一个题目——全球化背景下如何保持民族文化。于是,我就写了这么一篇东西。中国人说话,让外国人听听当然也是可以的,但应该是首先是说给中国人听的,所以就贴在这里与大家交流吧。)

回答关于乌市事变日期的质疑

在《离开乌鲁木齐时黯然神伤》一文中,我把乌市发生不幸的事件的日子写成了7月6日,这是一个非常不应该的笔误。感谢在跟帖中给我提醒的朋友。其实我这个博客也是因为回答质疑才开起来的。但我的回应只对事实性的质疑进行回应与订正。对于我个人或作品的评价则不会。因为见仁见智,而且动机各异,如果回应,反而徒增讼喧而已。这些天静下来读历史,从事实到评判也无不如此,特别在不负责任的历史书写中更是如此。

阿来其他作品

《尘埃落定》

《尘埃落定》

  故事梗概  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的四川阿坝地区,当地的藏族人民被十八家土族统治着,麦琪土司便是其中之一。老麦琪土司有两个儿子,大少爷为藏族太太所生,英武彪捍、聪明勇敢,被视为当然的土司继承人;二少爷为被土司抢来的汉族太太酒后所生,天生愚钝、憨痴冥鲁,很早就被排除在权力继承之外,成天混迹于丫环娃子的队伍之中,耳闻目睹着奴隶们的悲欢离合。麦琪土司在国民政府黄特派员的指点下在其领地上遍种罂粟,贩卖鸦片。
《空山》

《空山》

  这部叫《空山》的3卷本长篇描写了上个世纪50年代末期到90年代初,发生在一个叫机村的藏族村庄里的6个故事。小说的结构颇为玄妙,虽然6个故事的发生地都是一样,出现的人物也大致相同,但每个人物在不同故事中所处的位置不同。第一部分机村传说分成《随风飘散》和《天火》两个部分,《随风飘散》写了私生子格拉与有些痴呆的母亲相依为命,受尽屈辱,最后含冤而死。《天火》写了在一场森林大火中,巫师多吉看到文革中周围世界发生的种种变化。
《大地的阶梯》

《大地的阶梯》

  在历史上,藏民族从现今西藏自治区的南部发源,建立土蕃国,北上建都拉萨,再向青藏高原的各个方向扩展。在青藏高原的东部,吐蕃铁骑翻山越岭,从群山的台阶上拾级而下。在西藏本部,大部分河流最终都转向了南方,流向了呷格——印度这个白衣之邦。但他们一路向东,向东北,顺着从青藏高原发源的长江与黄河,以及这两条中华之河众多的支流在群山森林间冲辟出来的巨大峡谷,出现在河西走廊,出现在柴达木盆地,出现在关中平原,出现在成都平原的边缘。